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環球時報:西媒"無視"新疆紀錄片,說明了什麼

2019年12月09日07:25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社評:西媒“無視”新疆紀錄片,說明了什麼

  5日晚,《中國新疆,反恐前沿》英文紀錄片在CGTN播出,罕見地大尺度、全方位對外展示暴力恐怖主義和宗教極端主義給新疆帶來的傷痛。我們注意到,這部紀錄片在海外社交平台上引起廣泛關注,有外國網友留言說,這才是真相!造謠炒作新疆問題的西方媒體應該好好看看這部紀錄片。

  但我們也看到一個怪現象,與外國網友熱烈討論形成強烈反差的是,至今鮮有西方媒體報道這部紀錄片,一貫緊盯新疆問題的西方媒體和政客對此選擇了集體噤聲。還有什麼比這更能說明西方媒體及政客在新疆報道上的虛偽和雙標嗎?

  一段時間以來,西方媒體和政客表現得格外“關心”新疆,他們按照自己的想象描繪出一個完全不符合實際情況的新疆形象,並以此來抹黑中國,炮制出針對中國的一輪來勢洶洶的負面輿情。

  不難想見,正因為《中國新疆,反恐前沿》這部紀錄片,講述了一個和他們的想象不同的新疆,且內容都是無可辯駁的事實素材,才被西方主流輿論“自動屏蔽”。他們沒有面對事實的勇氣和意願,更不願意承認自己過去在新疆問題上撒了謊。也可能是他們根本就沒想到,一貫在新疆問題上 “多做少說” 保持低調的中國,會拍這樣的英文紀錄片,所以一下子有點懵,不知該作何反應,索性熟視無睹。

  有一點是確定無疑的了。在對新疆的報道上,西方媒體沒有實事求是的態度,都是在做選擇性報道。其選擇的標准也是意識形態性質的、主觀的、片面的,至於是不是客觀事實已無關緊要。不得不說,這樣的操作是對媒體職業精神的嚴重羞辱,讓這些西方媒體淪為針對中國的“政治打手”。

  很多人注意到,《中國新疆,反恐前沿》紀錄片罕見公開了2009年烏魯木齊“7·5”事件、2013年北京“10·28”暴恐案及2014年昆明“3·01”暴恐案等的部分原始視頻。據不完全統計,自1990年至2016年底,在新疆地區發生了數千起暴力恐怖案(事)件,造成大量無辜群眾被害,數百名公安民警殉職。僅“7·5”事件,就造成197人死亡。紀錄片的解說詞特別提到,毛骨悚然的畫面和駭人聽聞的暴行揭示中國西部邊陲安全局勢之嚴峻。

  這些指手畫腳的西方人自己不生活在新疆,新疆反恐形勢再嚴峻對他們來說,也不過是輕鬆的談資,但對2400多萬新疆人來說,則意味著生命與財產面臨可怕的威脅。新疆人民必須要擊敗暴恐分子,瓦解極端化力量。在經歷了血腥慘案之后,新疆採取了強有力的反恐措施,卓有成效。新疆已經連續3年沒有發生暴恐事件,這是新疆在全球反恐及去極端化戰場打出的大勝仗。

  新疆的反恐措施也是得當的。但西方主流媒體非但不認可新疆的反恐成績,反而拿他們的人權標准對新疆吹毛求疵,現在就連事實都罔顧了。他們在客觀上已經成為暴恐分子、極端分子的幫凶。

  事實多次教育我們,不要指望外人會替我們報道真相。中國的故事還得靠中國人自己講。僅在新疆的反恐戰場上,就有多少震撼人心可歌可泣的人和事。《中國新疆,反恐前沿》是一個開始,將來還應該多拍一些這樣的紀錄片。因為新疆的真相既是無可辯駁的,最終也是西方人無法回避的。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