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山東廣播電視台"閃電"突圍 新聞機構憑什麼做智庫

李雪昆
2019年12月09日15:25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山東廣播電視台“閃電”突圍,發布智庫產品——新聞機構憑什麼做智庫

融合發展直播秀

山東廣播電視台融媒體資訊中心閃電新聞智能轉型暨閃電智庫產品發布會近日在濟南舉行。山東廣播電視台融媒體資訊中心主任王忠生動講述了3年來的“閃電成長史”。在他眼中,“閃電”這3年,是從0到1再到N的演化,是一家具有廣泛影響力的廣電媒體在高質量發展時代背景下的“中場突圍”。

用智庫產品可反哺新聞生產

一家新聞機構,憑什麼做智庫?

王忠認為,新聞生產與智庫建設可以並行不悖。用新聞的影響力作基礎,可以打造智庫產品﹔反過來,智庫產品的深入研究也可以反哺新聞生產,兩者能夠相互支撐、相輔相成,形成良性互動。因此,正是基於主流媒體新聞生產的多年積累,在做智庫服務方面才有著獨有的核心競爭力:洞察力、執行力、聚合力。

今年以來,山東廣播電視台融媒體資訊中心加強技術投入,引進了視頻智能剪輯機器人、數據新聞機器人、5G+VR直播等智媒技術,建立起以閃電新聞的制作和傳播為核心的新機制,把更多人力、財力、物力等資源投向新媒體。

同時,其還建立了以內容生產單元為主體的垂直管理模式:按業務類型劃分部門,每一個生產單元裡,既有前期記者也有后期編輯,負責人統一調配,同時保障新媒體端、電視端發稿。這樣,“分田到戶”,每個單元就是一個融合組織,經營的是自己的“責任田”。

《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了解到,今年第三季度,閃電新聞傳播指數居全國廣電媒體APP第三位。

用扎實的媒介服務創造價值

“自2016年9月融媒體資訊中心成立起,坦率地說,這是我職業生涯中最艱難的3年,也是我思想觀念被顛覆重塑的3年。我看到了一個個人公眾號可匯聚幾百萬粉絲,攜眾人之威掀起輿論波瀾﹔我看到了一條幾十秒的爆款短視頻幾天就有上億傳播量,影響力超過一個小時的電視欄目﹔我看到了傳統傳播規律在逐漸失靈,而新的傳播規律正在隱隱浮現。”王忠說。

如何更精准地把握新聞傳播規律和消費需求?更快更准地進行媒體突擊?山東廣播電視台融媒體資訊中心站在市場的角度,重新定位融媒體的新坐標。

記者了解到,他們率先做到了一個破除,即破除“廣電特殊論”。“山東廣電同樣是眾多市場主體中的一員,是市場競爭的深度參與者,要靠為客戶創造價值獲得生存空間,也必然受到市場規律的約束。”王忠表示,要摘掉這副廣電特殊論的“有色眼鏡”,才能看見真實的面貌,才能發現真正的自己。

在山東廣播電視台數據輿情中心主任譚魯民眼中,從市場的角度看,媒體發展大致分為三個階段:一是資源階段,二是產品階段,三是服務階段。資源階段,媒體以自我為中心,是完全的媒體視角﹔產品階段,媒體視角+市場視角﹔服務階段,則需要更為徹底的市場視角。

譚魯民認為,隨著移動互聯網的崛起,廣電必須進入服務階段,扎實的媒介服務方能創造價值,贏得客戶的認可。

“正如山東廣播電視台台長呂芃所說,我們現在正在做的是‘互聯網+’而不是‘電視+’。我們思考一切問題的出發點、推動融合發展的著力點,都應該圍繞著互聯網展開,這才是未來傳媒的方向。”王忠說。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