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報告顯示:流量紅利消退 在線閱讀獲客成本上升

2019年12月10日06:48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口紅利消退 在線閱讀獲客成本上升

  12月9日,艾瑞咨詢官方微信發布《2019年中國在線閱讀行業營銷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報告》指出,2018年網絡文學行業用戶規模達4.3億,同比增長14.3%。

  《報告》顯示,2018年中國在線文學市場規模總計達153.5億元,同比增長20.3%。而在2019年,該市場規模預計達到180.5億元。但在流量紅利消退的趨勢影響下,在線閱讀用戶的獲得成本將會越來越高。艾瑞咨詢分析師認為,未來兩年用戶規模增長將從爆發式增長進入放緩狀態,2019年用戶規模將在4.7億左右。

  “平台獲取新增用戶的成本是必然上漲的,因為需要在營銷、推廣等方面有更多的投入。”互聯網分析師鐘倩表示,雖然用戶付費閱讀習慣逐漸形成,但由於大量免費閱讀平台崛起,用戶和市場份額都在被分割。以行業龍頭之一閱文集團為例,據公司2019年中期報告顯示,報告期內閱文集團的銷售及營銷開支大幅上漲。

  此外,短視頻的火爆也給在線閱讀行業帶來極大的沖擊。《報告》顯示,2018年比2017年在線閱讀用戶月平均使用時長增長8.2小時,而2019年在線閱讀用戶月平均使用時長隻增長1.2小時,增長空間接近飽和。對此鐘倩強調,短視頻等多種新娛樂形式的出現在一定程度上也會給在線閱讀行業帶來影響,“但在線閱讀擁有固定的用戶人群,對於閱讀的需求是不會變的。平台需要找到有別於其他文娛形式的內容吸引用戶”。

  從宏觀環境上看,在線閱讀行業依舊擁有良好的發展條件。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倡導全民閱讀,推進學習型社會建設”﹔2018年全年居民人均消費在教育文化娛樂方面消費支出達2226元,較2017年的2086元增長6.7%。(記者 鄭蕊 實習記者 伍碧怡)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