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社交、區塊鏈、人工智能多番嘗試 追風口的王欣

魏蔚
2019年12月10日06:50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追風口的王欣

  復出一年,快播創始人王欣在社交、區塊鏈、人工智能多番嘗試,卻事與願違。近日,王欣透露了第三款產品“靈鴿”預計年底上線,還坦言此前推出的社交App“馬桶”是失敗產品。流量紅利漸失的互聯網,區塊鏈等概念是為數不多的創業風口,但王欣的名人效應經不起一次次試探無果。

  黑科技靈不靈

  在微博沉寂多時的王欣,追著“就業”話題為新產品預熱:“未來的趨勢一定是彈性雇佣、靈活就業,對勞動關系雙方都會有最大的利益保障,科技的發展和平台工具的創新,會為我們大家提供越來越多這樣的就業機會。”

  王欣指的創新平台工具是“靈鴿”,一款靈活用工產品,也是他復出后推出的第三款App。“3個月前,靈鴿測試版上線一天就被刷爆了,有接近100萬注冊,我們趕緊下架了”,王欣首次解釋原因,“因為靈鴿還沒有開放,要完成很多第一次產品的流程,還有很多法律流程沒有完成,所以主動下架”。

  按照他的計劃,等把所有功能補齊,“今年底會再測試一下靈鴿,如果沒什麼問題就不下架了”。也就是說在一個月內,靈鴿會接受用戶檢驗。選擇年底推出,王欣是有講究的,“因為這時候大家要回到老家,見到親戚朋友可以推廣一下”。

  靈鴿究竟是一款什麼產品?王欣和靈鴿內部人士不斷強調的是,靈鴿是一個靈活用工平台,不是兼職平台。王欣還直言並不是對標58,但由於產品尚未正式上線,外界無法直接對比兩者的區別。

  一窺靈鴿的機會很少,但靈鴿方面人士樂於向北京商報記者介紹了靈鴿的黑科技:靈鴿採用去中心化的模式,比如,賬號體系採用區塊鏈三層加密,中心系統不默認保存密碼﹔首頁和UGC(個人生產內容)的內容展示按需匹配,千人千面等。用戶發布需求后,不是採用傳統的目錄分類,讓用戶耗費精力瀏覽篩選,而是利用AI技術進行語音識別和點對點的智能匹配和實時溝通。基於大數據分析,系統對用戶的了解、匹配會越來越精准。對單個用戶而言,獨特的多身份系統是靈鴿最大的創新點之一,每個人既是需求者,也可以設置多個不同的服務者身份。

  可以看出,王欣這次將區塊鏈、人工智能與靈活用工結合,在靈鴿上輸出,把新技術和老行當做一次整合,期望掀起一個新風口。

  抓推廣時機

  為了在年底進行二次測試,他做了諸多准備。比如簽約了一批培訓學校,把重點放在精准流量上。“我們跟培訓機構、培訓學校進行了簽約,它們能夠變成我們的合伙人,讓它們的學員培訓及就業。”

  不過在新技術的應用還需要調整,王欣透露,“很多用戶不知道怎麼用,都接受不了,我們在調整區塊鏈技術在靈鴿上的應用,讓它更適合普通用戶,也加入了手機賬號的登錄”。

  “新技術能夠提高平台用戶的體驗,但平台發展的核心影響因素,是解決如何留存技能提供者,將供需雙方聚攏在平台上”,艾媒分析師李鬆霖認為。

  比達分析師李錦清則稱,“語音識別、千人千面已經是電商、匹配類平台的標配。區塊鏈技術在靈鴿上的應用是不是剛需,還要繼續探索”。

  從社交平台的反饋看,外界對於靈鴿的熱情明顯大不如前。10月至今,靈鴿官微發布及轉發的17條微博,評論大部分在個位數。8月底靈鴿第一次內測時,用戶則在官微上互動頻繁,多個微博評論在100上下,還出現過冒牌官微和App的插曲。

  “可能是因為產品還沒有上線,用戶無法體驗,所以現在靈鴿還沒有形成話題。不過現在確實是個預熱的好時機”,李錦清這樣認為。

  近日,國家提出要更大力度實施就業優先政策,在積極擴內需、穩外貿帶動就業擴大的基礎上,進一步完善促進就業的舉措。網易裁員、京東福利等熱點事件也推高了勞資關系的關注度。

  其實,去年同一時期,王欣也頻繁發聲,為“馬桶”吆喝。那是王欣復出后最高調的一段時間,公布微信終止馬桶官網鏈接訪問的截圖、分享團隊通宵的照片、怒懟假冒馬桶的產品等,他都親力親為。王欣還選擇與抖音的多閃和快如科技的聊天寶同一天上線。這一系列操作,讓王欣的復出首秀異常成功,也讓馬桶尷尬的用戶體驗和后來的下架人盡皆知。

  否定老產品

  “馬桶失敗了,”王欣並不避諱,“最開始有些年輕人對社交有些新想法,后來我們發現馬桶這個產品有問題,就立馬下架了,並不是坊間傳聞的涉黃。單看馬桶的願景不夠大,我們還太弱。”

  根據馬桶上線時的介紹,產品瞄准陌生人社交,開通的功能以匿名限時群聊為主。明顯特征包括:所有聊天話題基於定位匿名發起,不支持一對一私信﹔群聊具有即時性,在1小時內所有對話框及內容自動消失﹔短暫開啟過紅包發起聊天功能等。

  王欣進擊社交算是行業縮影。從年初多閃、聊天寶、馬桶三款社交App齊發,到年底騰訊、微博、網易接二連三推新品,可見社交是2019年為數不多的熱門賽道。

  王欣對社交火爆的判斷沒錯,但李錦清認為馬桶的失敗卻是必然的,“因為匿名社交會遇到很多政策風險”。在馬桶上線之初,騰訊董事會主席兼CEO馬化騰就在朋友圈表態,“負能量的匿名社交是旗幟鮮明地反對的,沒得說”。

  不過,王欣給自己留了退路,在馬桶下線后緊接著推出了“好記”。他解釋,“好記是個新產品,不是馬桶轉型的”。

  根據蘋果應用商店信息,iOS版好記於7月上線,目前已經升級24次。用戶可以在好記上發布話題、活動和視頻,平台會根據用戶地理位置推薦群組,用戶參與話題討論,就有機會分享紅包。

  根據七麥數據,好記上線至今,僅在6月和7月短暫擠進iOS版免費娛樂榜單前200名,截至北京商報記者發稿,跌至1470名上下。

  用戶對好記則毀譽參半。用戶“小賣部部長”評論,“可以圍繞一個話題和陌生人即興討論,這個功能挺吸引我。還能分享商品,又加入了關注粉絲的互動,希望持續更新”。但另一個用戶直言“不明白這個軟件存在的意義。一堆人為了紅包阿諛奉承,關注群主,討論半天刷不出來一個,對王欣這波操作真的很失望”。

  “互動式內容電商平台”這樣抽象的官方介紹,讓業內人士很難定義這個產品,目前也幾乎找不到與好記對標的老產品,李錦清認為“好記的本質還是一款社交產品,跟電商的關聯性不大,但是產品看起來沒有重點”。

  王欣是連續創業者,具有IP效應,但從復出后的產品反饋來看,還未有一款能與當年的快播相提並論。業內人士對這種高起低落並不意外,增量競爭轉成存量競爭,創業成本會增加,頭部企業把守的重點賽道機會不多,且大平台都打著私域流量的算盤。新概念新技術落地的試錯成本不小,卻是為數不多的選擇。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