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法美數字稅分歧難彌合

本報駐比利時記者 張朋輝 本報駐美國記者 吳樂珺
2019年12月10日06: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法美數字稅分歧難彌合

  在美國威脅可能對法國征收數字稅採取報復性關稅措施后,歐盟和法國日前均表態稱,一旦美國啟動相關關稅,歐盟和法國將准備好進行還擊。

  此前,美國政府的調查發現,法國的新數字服務稅傷害了美國的科技企業,並將加劇歐洲和美國之間日益惡化的貿易爭端。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近日提議對法國化妝品、手提包、香檳和乳酪等價值24億美元進口商品加征關稅,稅率最高可達100%。媒體分析稱,美國這一表態可能加劇美法在貿易問題上的對立。

  法國經濟和財政部長勒梅爾12月8日表示,法國准備訴諸國際法庭,特別是求助於世界貿易組織。勒梅爾認為,美國政府擬對法國產品加征關稅“不可接受”。法國數字稅不針對特定國家,是為了“恢復稅收公平”,如果美方實施制裁,歐盟將進行還擊。

  今年10月,法國施行數字稅,對年營業收入超過7.5億歐元或在法國境內年營業收入超過2500萬歐元的互聯網企業征收數字稅,稅率為3%。隨后,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宣布對法國數字服務稅啟動“301調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的調查發現,法國數字稅“與國際稅收政策的普遍原則不一致”,對美國科技企業造成“非同尋常的沉重負擔”。

  針對美國的最新動作,法國總統馬克龍近日也回應說,將在接下來幾周制定應對方案,不過那將是歐盟整體的回應,因為美國的制裁和攻擊不僅針對法國,還針對歐盟。

  除了法國,英國、意大利等國家也宣布了征收數字稅的措施,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警告稱,可能對奧地利、意大利、土耳其等國展開類似調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還批評歐盟通過數字稅或者其他措施,加重了保護主義傾向。

  自2017年以來,美歐貿易糾紛不斷上演。美國2018年對歐盟鋼鋁制品、鋼鐵制品加征關稅,歐盟針鋒相對採取反制措施,對美國摩托車、農產品等加征關稅。美國還以“國家安全”為由,威脅出台更多貿易制裁措施。近期,美國宣布對75億美元歐盟輸美商品征收關稅,理由是歐盟沒有停止對空中客車的補貼。美方還公布了一份擬征收關稅的清單,對歐盟航空產品加征10%的關稅,對相關農產品征收25%的關稅,涉及法國、德國、西班牙等歐盟成員國。目前歐盟委員會已經准備了一份對200億美國商品征收關稅的清單。

  從下周起,世界貿易組織上訴機構停擺,歐盟面臨上訴無門的窘境,這給美歐解決貿易爭端增加了新的難題。

  美國貿易霸凌主義和保護主義給世界增添不穩定因素,也給自身經濟發展帶來負面影響。一項最新調查顯示,八成美國消費者對加征關稅給消費品價格造成的潛在影響感到擔憂。與此同時,美國制造業連續4個月出現下滑,經濟學家分析,貿易爭端造成美國經濟環境不穩定,在這種情況下,企業不願意追加投資。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