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南方日報:李子柒海外走紅的啟示

扶 青
2019年12月10日07:28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李子柒海外走紅的啟示

  中國網絡紅人、美食視頻博主李子柒在海外走紅。在某海外視頻平台上,李子柒粉絲數為735萬,傳播度最廣的視頻能收獲3000萬以上的點擊率。濃濃的中國風,田園牧歌式的生活,讓李子柒在海外圈粉無數,激起了許多國家的人們對中華傳統文化的興趣和熱愛,甚至還引發了許多網友對文化輸出的討論。

  李子柒是不是一種文化輸出?有種看法認為,她傳播的是偏生活化的簡單意象,過於膚淺、過度娛樂,而且向外界展示的是一種“落后”的鄉土生活,不能反映一個立體的中國。這顯然是一種誤解,李子柒制作內容的出發點是賣貨,不太可能肩負起“展示中國”的重任,但客觀地說,在這個過程中她確實傳播了一種文化面貌。另一方面,把鄉土生活理解為“落后”,未免有點太妄自菲薄了,在推進城市化的過程中,傳統鄉村或許有不相適應的一面,但農耕文明裡的吃苦耐勞、艱苦奮斗、勤儉節約等文化精神,難道不能真實地反映中國人嗎?

  文化傳播裡有一種“文化折扣”的概念,說的是一種相當復雜的文化要跨文化傳播,往往會因為受眾的理解困難和障礙而“打折”,使得文化傳播的效果受到嚴重影響。但在李子柒這個案例中,我們發現某種“無心恰恰用”的可能性。養蠶、繅絲、刺繡、竹藝、木工、做紙等各項工作,李子柒的故事,何以無障礙地跨越地理,讓不同文明之間實現交融和對話?其原因在於,故事雖小,但很真實,反映的是為世界各國文化廣泛接受的價值理念,如仁愛、勤勞、勇敢、與自然和諧相處甚至性別平等。從這些切口進入,我們或許會受益良多。

  毫無疑問,李子柒的視頻是大眾文化傳播的一部分。它看起來或許沒有那麼高大上,也很少展示高樓大廈,甚至摸不到什麼主題鮮明的價值觀,但它能讓外界產生興趣,讓人喜歡看、看得懂,就有利於破除外界對我們的刻板印象,讓人了解到我們的年輕人在干什麼,中國人的消費觀是什麼樣的。當然,這樣的場景代表不了整個中國,也不排除有可能是偏頗的,但若有千千萬萬這樣的創作者,能夠不流俗而又真實地記錄自己的美好生活,能夠讓外界廣泛而又准確地聽到我們的聲音,就有利於扶正外界的看法,達至“潤物細無聲”的效果。

  李子柒的走紅,對於今天如何向世界更好地展現中國文化、貢獻中國智慧,也有一定啟示。現在,在傳播環境的巨變之下,短視頻以前所未有的跨文化融合優勢,大大降低了人們的理解門檻,讓一名博主收獲不同文化背景的海外粉絲成為可能。因此,及時豐富自己的傳播媒介和傳播手段,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傳播效果。此外,大眾文化的生動性和親和力,相比那些主題鮮明的內容可能更有傳播力,就像美國電影、日本動漫等各種軟文化產品,讓人愛看想看,才能把具象文化傳播向外。作為這一路徑的探索者,李子柒的經驗值得借鑒。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