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世界各國2019年度詞匯紛紛出爐 哪個擊中你的心?

2019年12月10日07:3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2019漸落幕,年度詞匯紛出爐,哪個擊中你的心?

  中新網12月9日電 (郭佩珊)滴答,滴答,滴答……時間分秒流逝,2019年轉瞬到了尾聲。近日,各種年度漢字和年度熱詞接連出爐。英國聚焦“氣候緊急狀態”、澳大利亞強調“取消文化”、馬來西亞以“騙”字給國家“把脈”、中國網民疾呼“996”,“我太難/南了”。

  眾多“上榜選手”中,哪一個說出你的心聲?“9102年”要過去了,你最懷念什麼?

  【“氣候緊急狀態”下,全球沒有旁觀者】

  11月初,英國柯林斯詞典公布2019年度詞匯——“氣候罷工”。無獨有偶,牛津詞典緊接著選出“氣候緊急狀態”,稱這一詞匯的使用率在2019年增加了100倍。美國dictionary.com也將“存在的”列為年度詞匯,稱可指代氣候變化、科技、罷工等多個年度事件。

  的確,過去一年中,極端天氣席卷全球,6月起連續四個月接近或打破史上同月最高溫記錄。由於融冰速度加劇食物不足,“飢腸轆轆”的北極熊闖入俄羅斯村庄覓食﹔在南極,專家警告未來80年內,因氣溫升高,帝企鵝恐消失一半。

  更有甚者,5月起,英國、新西蘭奧克蘭、歐盟等國家或地區,接連宣布進入“氣候緊急狀態”,呼吁採取行動。12月3日以來,各國也正在聯合國氣候大會上,為實施《巴黎協定》做最后的努力。

  遏制全球變暖,沒有人能作壁上觀。

  【“取消文化”盛行,害了誰?】

  2019年,“網絡暴力”在各國熱度不減,與此相關的“取消文化”(cancel culture)也當選了澳大利亞麥考瑞詞典年度詞匯。

  據了解,“取消文化”指代互聯網的一個現象,明星、名人、甚至普通人會因為令人反感的言論或舉止被“取消”,被抵制,甚至從此告別公眾視野。不過,與廣義的網絡暴力不同,“取消文化”注重“有理有據”,且目標明確。

  據報道,“取消文化”最早可追溯到2013年,一名英國女性因在社交媒體上發布涉嫌種族歧視的言論,被全網攻擊,最終“消失”。2019年10月,美國前總統奧巴馬公開發表對 “取消文化”的看法,稱這並非行動主義,不會帶來任何改變,並建議年輕人不要隨波逐流、妄下定論。

  你如何看待“取消文化”?那些被“取消”的人,是“活該”,還是“受害者”?

澳大利亞麥考瑞詞典2019年度詞匯——“取消文化” 圖片來源:澳大利亞麥考瑞字典官網截圖

  澳大利亞麥考瑞詞典2019年度詞匯——“取消文化” 圖片來源:澳大利亞麥考瑞字典官網截圖

  【如何有尊嚴的養老,這是個大問題】

  出了考場進職場,辛苦工作幾十年,退休生活怎麼辦?2019年,世界多國聚焦退休養老問題。其中,德國語言協會將“有尊嚴的養老金”選為2019年度詞匯。

  據報道,多年來德國社會經常討論老年貧困問題,“有尊嚴的養老金”是由德國勞動部長提出,建議給那些工作35年,但養老金低於貧困生存線的老人引入基本養老金。據了解,這項政策將於2021年實施,預計將有150萬人受益。

  德國人完成的事,或許會讓法國人“眼饞”。當下,法國工會正因養老金改革的問題,在全國舉行罕見的大罷工。而2019年早些時候,美國、日本、英國等國制定延遲退休計劃的消息,也引起了一陣熱議。

  這一屆退休人士怎麼過?答:有點難過。

馬來西亞2019年度漢字揭曉現場 圖片來源:馬來西亞星洲網視頻截圖

  馬來西亞2019年度漢字揭曉現場 圖片來源:馬來西亞星洲網視頻截圖

  【國家“生病”了,“騙”字來“把脈”】

  “騙”當選年度漢字?你沒有看錯。

  日前,“騙”打敗“憂”、“稅”、“厭”、“霾”等字,以高票當選馬來西亞2019年度漢字。大馬漢文化中心主席兼漢字工委會主席拿督吳恆燦表示,這是全體人民為國家把脈診斷后,所總結出來的病情。

  2019年,一方面前總理納吉布的“一馬”弊案開審﹔另一方面,大馬國內詐騙案層出不窮。有報道稱,馬來西亞是2019年接獲詐騙電話最多的國家,有數千人被騙,損失超過3億令吉(人民幣5.07億元)。

  吳恆燦說:“‘騙’字看起來負面,但從正面的意義來說是一件好事。早點發現自己出了什麼問題,難道不是一件好事嗎?”

  據了解,此次已是大馬評選年度漢字的第9年,之前當選的漢字分別為2011年的“轉”、2012年的“改”、2013年的“漲”、2014年的“航”、2015年的“苦”、2016年的“貪”,2017年的“路”及2018年的“變”。

流行語xx千萬條,xx第一條出處,電影《流浪地球》截圖。

  流行語xx千萬條,xx第一條出處,電影《流浪地球》截圖。

  【“996”,“我太難/南了”】

  2019年,各國年度漢字、熱詞盤點層出不窮,但最貼近生活的,還當屬中國的眾多流行語。

  12月2日,《咬文嚼字》編輯部公布了2019年十大流行語,分別是文明互鑒、區塊鏈、硬核、融梗、“××千萬條,××第一條”、檸檬精、996、“我太難/南了”、“我不要你覺得,我要我覺得”、霸凌主義。

  據了解,這些流行語的出處各異,來自領導人發言、熱門電影、熱點事件等方方面面,反映了時代變遷。《咬文嚼字》主編黃安靖介紹,2019年是流行語的“小年”。流行語的“區塊化”態勢十分明顯,不同的年齡層次,不同的社會階層,不同的社會群體,有不同的流行語。

  那麼,眾多年度熱詞擺在眼前,哪一個能代表你的2019呢?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