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深刻認識推動媒體融合發展的重要意義

程文靜
2019年12月16日10:0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刻認識推動媒體融合發展的重要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推動媒體融合發展、建設全媒體成為我們面臨的一項緊迫課題。要運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動媒體融合發展,做大做強主流輿論,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強大精神力量和輿論支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宣傳思想工作面臨的風險挑戰之嚴峻前所未有,承擔的使命任務之艱巨前所未有,必須不斷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激發全社會團結奮進的強大力量,更好地強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推動媒體融合發展,加快構建融為一體、合而為一的全媒體傳播格局,是黨中央著眼鞏固宣傳思想文化陣地、壯大主流思想輿論作出的戰略部署,是宣傳思想戰線面臨的改革要求,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承擔宣傳思想工作使命任務的內在要求。宣傳思想工作是黨的一項重要工作,承擔著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做好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必須把統一思想、凝聚力量作為中心環節,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作為基本職責,胸懷大局、把握大勢、著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點和著力點,做到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當前,我們黨要團結帶領人民實現黨的十九大確定的戰略目標,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更加需要堅定信心、鼓舞斗志,更加需要同心同德、團結奮斗。新時代有新使命,新階段有新要求。當前宣傳思想戰線的頭等政治任務,就是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培根鑄魂、凝心聚力,激勵鼓舞廣大黨員干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持黨性原則、人民立場。因此,推動媒體融合發展,把傳統媒體的影響力向網絡空間延伸,是新聞出版戰線應對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面臨的風險挑戰、鞏固壯大宣傳思想文化陣地的迫切需要,也是新聞出版戰線加強自身建設,不斷提高引領主流思想輿論能力水平,弘揚主旋律、釋放正能量,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源源不斷的思想動力和精神指引,進而承擔好新形勢下使命任務的內在要求。

  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的迫切需要。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的宣傳思想工作面臨的最突出問題,是在紛繁復雜的輿論場中如何提高輿論引導能力。新形勢下,傳統的監管模式和輿論傳播體系遭遇發展瓶頸,必須以變應變,及時更新輿論結構、輿論引導方式,實現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的優勢互補,增強受眾網上網下的交流互動,拓寬輿論表達的渠道和方式,使傳統主流媒體在提升輿論引導力的同時,鞏固壯大黨的主流思想輿論。為此,要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是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的重要方面。主流思想輿論的凝聚力和引領力,既取決於富有說服力、感召力的內容,也取決於廣泛有效的傳播。新形勢下信息科技革命的發展使得傳統的輿論生態、媒體格局、傳播方式發生深刻變化,全媒體不斷發展,出現了全程媒體、全息媒體、全員媒體、全效媒體,這為媒體發展提供了難得機遇,也帶來了前所未有的風險挑戰。媒體融合本質上是一場主流媒體傳播方式的自我革命。面對傳播格局的深刻變革、輿論生態的巨大變化和數字技術的快速發展,主流媒體應通過理念、內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創新,讓正能量更強勁、主旋律更高昂,提高正面宣傳質量和水平。

  做大做強基層宣傳思想文化陣地的有效抓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宣傳思想工作創新,重點要抓好理念創新、手段創新、基層工作創新,並強調,要把創新的重心放在基層一線。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力推動媒體深度融合,扎實抓好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和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整合盤活理論宣講、文化服務、教育服務、科技與科普服務、健身體育服務等資源平台,更好地凝聚群眾、引導群眾、服務群眾。以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為例。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是深入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載體,是加強和改進基層宣傳思想工作、推動縣級媒體轉型升級的戰略工程,是加強基層宣傳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平台,是為民排憂解難、做群眾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平台。在基層媒體融合發展過程中,要明確定位、厘清職責,夯實基礎、打牢根基,調動各方力量,整合各種資源,創新方式方法,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堅持不懈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社會主義思想道德牢牢佔領基層思想文化陣地,動員和激勵廣大人民群眾積極投身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把基層百姓所需所盼與黨委政府積極作為對接起來,把服務延伸到基層、問題解決在基層,推動新聞出版信息與政務、服務緊密結合,在傾聽百姓呼聲、回應百姓關切中宣傳引導群眾。新聞出版從業者作為宣傳思想文化陣地的守護人,需要不斷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打造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高強,求實創新、能打勝仗的新聞出版隊伍,自覺承擔起新形勢下新聞出版行業的光榮職責和艱巨使命。

   (作者:程文靜,系西北政法大學社會政策與社會輿情評價協同創新研究中心研究員、人民日報出版社副編審、人民周刊雜志社副社長)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