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19年短視頻行業:打造內容新生態 多維變現成可能

齊雅文
2019年12月24日14:5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短視頻:打造內容新生態 多維變現成可能

2019年,短視頻融合各項全新科技,帶來全新呈現理念,從而不斷帶來全新用戶體驗,越來越多的媒體也更加注重運用短視頻的方式做好內容發布。可以看到,這一年裡,不少媒體充分布局短視頻戰略,推出一個又一個現象級短視頻產品,高效、精准地傳達了新聞信息,讓新聞有機會以更加生動、具體的方式傳遞給受眾。

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人民網就開啟直播,對全國人大相關負責人答記者問的各種發布會進行重點挑選,剪輯成短視頻的形式,分別播發。同時,在總理記者會上,李克強總理回答了各方面的問題,人民網也將不同問題拆分成短視頻的形式展現,經濟發展、減稅降費、教育就業、醫療養老等一系列熱點話題均有呈現,便於受眾對內容的選擇,各短視頻均獲得了百萬級的播放量。

而今年年初上線的“學習強國”學習平台,在短視頻方面也不斷發力。梨視頻與“學習強國”學習平台簽署正能量內容傳播戰略合作協議,這是“學習強國”首次引入市場化互聯網平台的短視頻內容。梨視頻與“學習強國”的合作,可以說將國內正能量短視頻生產的基礎設施,導入了國內正能量內容分發傳播的最強平台,效果頗佳。

其實,短視頻作為移動互聯網時代的一種創新表達,由於體量輕便、形式新穎、創作門檻低、觀看時間和場景便捷等因素,正吸引越來越多的用戶,他們不僅是接受者,更有不少用戶成為短視頻內容的創作者。短視頻在2019年成為我國移動互聯網流量增長最快的產品,通過信息、廣告、粉絲打賞、付費、電商運營等方式已在今年實現多維度變現,形成了獨立的生態體系。

當然,今年的短視頻形態中還少不了Vlog。在今年的不少報道中,眾多媒體均推出了Vlog內容,比如人民視頻推出的《兩會夜歸人Vlog》不僅將鏡頭對准媒體記者,講述全國兩會報道的台前幕后,同時也將麥克風交給普通群眾,聆聽群眾聲音,講述大眾故事,並聯合騰訊新聞、新浪微博等平台發起“尋找夜歸人”活動,吸引了眾多跑兩會的媒體同行和網民的參與。

回顧Vlog形式的井噴,媒體將目光聚焦於報道現場,不僅打破了傳統新聞報道的單向傳播性,同時也關注報道背后的故事,助推了全媒體時代“全程媒體、全息媒體、全員媒體、全效媒體”格局的建成。以Vlog形式報道全年新聞事件,是以小切口報道大事件的創新探索,無疑更有利於引導受眾特別是年輕群體對於時政新聞的關注。

此外,通過技術的不斷迭代,短視頻應用層出不窮,多家大企業進入短視頻行業,2019年上半年出現了大量的短視頻企業,使其變成了一個繁榮的行業。隨著進入企業的增加,行業競爭也在今年有所加劇,各家企業紛紛布局全景生態尋找增量,通過APP+小程序生態產品矩陣進行團戰。有數據顯示,今年以來,短視頻布局全景生態APP數量同比增長5.4%,其中,快手小程序使用人數已經超過2000萬,而抖音等平台也在今年推出相應計劃大力鼓勵原創提高內容質量,鼓勵用戶體系化輸出內容,實現價值最大化。

隨著技術的完善與升級,2019年的短視頻行業無疑正以更加多元的方式打造著新的內容生態。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