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百度搜狗糾紛案延至明年2月開庭 互向法院提起訴訟

溫婧
2019年12月25日06:5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百度搜狗糾紛案延至明年2月開庭

  昨天,最高人民法院公開開庭審理百度與搜狗的侵害發明專利權糾紛一案。不過,這並沒有為兩家公司歷時4年、涉及27項專利權的專利糾紛畫上一個句號。現場,由於原告百度臨時提出更換代理人,經商議並經法庭批准,最終雙方選擇延期至2月11日開庭。

  此前,搜狗和百度兩家公司已經分別就各自的17項、10項專利向法院提起訴訟,並分別提出2.6億元和1億元的索賠金額。

  現場

  百度臨時提出更換代理人

  最高人民法院昨天上午9點在最高人民法院知產法庭第九法庭公開開庭審理百度在線網絡技術(北京)有限公司、百度時代網絡技術(北京)有限公司與北京搜狗信息服務有限公司、北京搜狗科技發展有限公司侵害發明專利權糾紛一案。

  原告百度方面提出代理人和專家輔助人轉換的需求,對此,搜狗方面表示反對。搜狗稱,第一,自己提前准備並公証了上訴的証據材料,對方由於准備不足提出臨時更換現場演示的專家輔助人不合理﹔第二,不在同一個法人主體的情況下,不可以轉換代理人。百度方面則稱,在此前的案件中,搜狗也曾提出現場臨時增加專家輔助人的需求,並獲得法院准許。

  最終,雙方經商議決定,延期至2月11日開庭。

  糾紛

  百度搜狗侵權案4年未迎終局

  百度與搜狗的專利權糾紛可以追溯到2015年10月。當時,搜狗起訴稱,“百度輸入法”侵犯由搜狗所享有的輸入法技術相關的專利17項,包括超級詞庫、智能組詞、雲輸入、表情輸入方法等,索賠金額共計2.6億元,其中,僅專利“一種向應用程序輸入藝術字或圖形的方法及系統”(專利號200610127154.2)的索賠金額,就達1億元。

  此后,法院對這一系列案件分批次進行審理,同時,對專利進行有效性復審。在此過程中,搜狗根據專利有效性情況,撤回了10項專利申請。

  2018年4月,北京知識產權法院對“搜狗訴百度專利侵權案”的最后一批案件作出一審判決。最終,在搜狗訴百度輸入法專利侵權的涉案專利中,17件有了專利有效性復審結果,其中,6件專利被維持有效,5件專利被判部分無效,6件被判全部無效。據了解,在一系列審判中,搜狗贏得了三件專利訴訟案件,百度被判停止侵權。不過,法院並沒有對賠償金額等相關內容進行判決。

  百度在應訴同時,也對搜狗提起侵權訴訟。2016年10月,百度向北京知識產權法院起訴稱搜狗旗下“搜狗拼音輸入法”“搜狗手機輸入法”侵犯了百度輸入法10項技術專利,要求搜狗賠償共計1億元。

  截至2019年1月,這10項專利中,4件被判全部無效,2件被判部分無效,4件專利被判有效。

  今年9月3日,該系列案件迎來最新進展。當時,法院審理了涉及“一種用於表情輸入的方法、裝置與系統”專利的案件,百度認為,用搜狗輸入法輸入“guzhang”拼音串后,出現“鼓掌”的圖片,系百度專利保護范圍。知產法院則駁回了百度的訴訟請求。

  截至今年9月,百度訴搜狗專利侵權系列案件除一件尚在知產法院審理中以外,其余案件均已審結。除了兩起案件知產法院駁回了原告的訴訟請求外,其他相關案件因涉案專利權被宣告無效,知產法院裁定准許原告撤回起訴或裁定駁回原告的起訴。

  聲音

  市場競爭促進技術升級 保護不及時將削弱競爭優勢

  為何“輸入法”“語音識別”等專利對兩家公司來說如此重要?中國政法大學知識產權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李俊慧認為,從人與機器交互的入口競爭來看,輸入法是成熟市場,而語音交互則是包括百度、搜狗等在內的眾多廠商需要積極布局的新領域。比如,百度基於語音識別或交互,推出了類似“小度”智能視頻音箱,而搜狗則基於語音交互,推出了搜狗翻譯筆。不過,從技術創新、商業回報以及競爭保護來看,一方面,市場競爭促進了市場參與各方的技術升級﹔另一方面,保護不及時也會讓技術創新帶來的競爭優勢很快就被消磨殆盡。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