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萬象

張桐彭冠英雙雄合璧 《絕境鑄劍》再現“絕地求生”

2019年12月26日14:24 | 來源:中國網
小字號

“古田會議”是中國共產黨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重要會議,會議通過的《古田會議決議》是早期中國共產黨人理論和道路探索的奠基之作,不僅推動了當時紅軍的建設和革命戰爭的發展,而且以新的經驗豐富了馬克思主義的建黨建軍學說。古田由此成為我們黨確立“思想建黨,政治建軍”原則的地方,成為我軍政治工作奠基的地方,成為新型人民軍隊定型的地方。“古田會議永放光芒”,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華策影視、廈門萬勝影視聯合出品,袁錦貴擔任總策劃,黃文利執導,錢林森擔任編劇,張敏擔任制片人,張桐、彭冠英、王樂君領銜主演,潘雨辰、何藍逗、賈宏偉、張鷹、侯長榮、侯煜、安戈主演,郝蕾、侯京健、遲帥、朱泳騰聯袂出演的近代革命歷史題材電視劇《絕境鑄劍》即將登陸央視一套黃金檔,再現了“古田會議”之后中國革命一步一步走向勝利的歷史進程。

聚焦革命滄海紅塵 繼往開來傳承“古田”精神

在主旋律題材影視劇中,土地革命、萬裡長征、抗日戰爭、建軍建黨、解放戰爭等重大歷史事件一直是中心故事。電視劇《絕境鑄劍》首次聚焦“古田會議”,以平凡革命者為主體,以紅軍隊伍建設為題材,成為第一部以“古田會議”精神為核心內涵的革命歷史劇。該劇通過閩西獨立營從建立之初“魚龍混雜,成分復雜”逐漸淬變成“能打勝仗,聽黨指揮”的紅色鐵軍的涅槃成長,體現中國紅軍的無產階級性質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闡明了“古田會議”確立的“思想建黨、政治建軍”原則方略的偉大。

九十年來,人民軍隊遵循“古田會議”的精神內涵,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融入我軍血脈,成為須臾不可動搖的建軍之本、強軍之魂,確保了人民軍隊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上,“古田會議”對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確立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在國防和軍隊建設中的指導地位,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依法治軍,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把新時代強軍事業不斷推向前進仍然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致敬平凡革命先驅 見微知著展現紅色淬變

《絕境鑄劍》講述了二十世紀三十年代初期,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紅色政權遭受來自國民黨的血腥鎮壓與圍剿。期間,閩西地區一支由共產黨員李化成(張桐 飾)、地主子弟陳天佑(彭冠英 飾)組成的紅色隊伍登上歷史舞台。這支新生的紅色隊伍良莠不齊,魚龍混雜,在戰場中屢屢“犯錯”“違紀”,甚至走到解散的邊緣,經過“古田會議”精神的洗禮,戰火的淬煉,隊伍煥然一新;面對虎狼環伺的危局,他們突出重圍屢建奇功,成功保護毛委員;在艱苦卓絕的三年游擊戰中,他們堅守信仰,不惜拋洒熱血、誓死捍衛紅色根據地,部隊在戰爭中不斷壯大,於絕境中淬火成鋼,鑄造成為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紅色鐵軍。

這是一部“小人物成長史”,更是一部“英雄養成史”。劇中,正值土地革命風起雲涌之際,以李化成為代表的普通革命者深入閩西插起土地革命的旗幟,建立閩西革命根據地。無數革命先驅化身劇中一個個鮮活的人物,扎根到土地革命的斗爭中。他們平凡,因為他們只是萬千革命者中的滄海一粟,他們不平凡,因為他們和萬千革命者一樣,受到革命精神的感召,為了中國革命甘願拋頭顱,洒熱血,貢獻自己的力量。無論是無產階級出身的共產黨人李化成,還是地主階級少爺出身的陳天佑,他們在冰與火的淬煉中,磨練意志,砥礪前行,逐步成長為敢打敢拼,甘於奉獻的共產主義戰士,劇中的兩位主角出身和成長經歷雖有所不同但殊途同歸,共同成長。

集結優秀創作團隊 以小見大再現革命人物

《絕境鑄劍》是“絕”字系列劇首部《絕命后衛師》的姊妹篇。《絕命后衛師》曾榮獲第31屆電視劇“飛天獎”重大革命歷史題材優秀電視劇,是中共中央宣傳部第十四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優秀作品。為使經典得以延續、優秀得以傳承,《絕命后衛師》總策劃袁錦貴、編劇錢林森攜佳作歸來,潛心創作出“絕”字系列劇第二部《絕境鑄劍》。

“第31屆飛天獎優秀男演員”“抗戰題材硬漢小生代表”張桐憑借多年抗戰題材的表演經驗,人物塑造渾然天成。劇中,張桐飾演的李化成舉手投足間盡顯英雄本色,一次次讓部隊脫離險境,最終成長為一名優秀的共產黨人,在閩西組織農民赤衛隊,讓窮苦的農民“耕者有其田”。首次出演革命題材電視劇的彭冠英,在拍攝中潛心研讀劇本、深入了解人物內心,把一位共產主義戰士陳天佑的成長蛻變演繹得入木三分。

《絕境鑄劍》導演黃文利曾執導《狼毒花》《與狼共舞》等優秀革命題材影視作品。編劇錢林森曾榮獲曹禺戲劇文學獎,曾創作《大宋提刑官》《絕命后衛師》等一系列膾炙人口的優秀作品。

談及創作理念,編劇錢林森坦言:在當代新的歷史發展下,我們不僅要勿忘革命先烈,銘記革命歷史,更要融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當代青少年是追夢人更是筑夢者,他們處在價值觀念形成的確立時期,抓住這一時期價值觀念養成尤為重要,所以應當以革命史詩為鑒引導當代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絕境鑄劍》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華策影視、廈門萬勝影視聯合出品,由中共福建省委宣傳部、中共河北省委宣傳部、中共重慶市委宣傳部、吉林廣播電視台、中共浙江省委宣傳部、中央紀委中國方正出版社、福建省廣播電視局、福建省廣播影視集團、中共龍岩市委、龍岩市人民政府、中共石家庄市委宣傳部、重慶廣播電視集團(總台)、重慶銀龍影視有限公司、上海克頓文化傳媒有限公司、龍岩培根影視傳媒有限公司、河北南河北柳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吉林鴻普影視文化有限公司聯合攝制,於2019年5月11日在福建省龍岩市上杭縣“古田會議”會址開機。

(責編:燕帥、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 未來這些措施讓網絡空間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