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同時斬獲3個中國新聞獎,秘訣何在? 

2019年12月27日08:18 | 來源:網絡傳播
小字號

過去幾年,人民日報全媒體新聞平台(中央廚房)成為了中國新聞獎的“得獎大戶”。在第二十九屆中國新聞獎評選結果中,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又有3個融媒體作品獲獎。在這背后,隱藏著一支怎樣“硬核”的融媒體制作團隊?到底有啥獲獎秘訣?傳播君帶你一探究竟。

成績單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在第二十九屆中國新聞獎評選中的獲獎情況如下:

·“麻辣財經”獲新媒體品牌欄目一等獎

·《即將通車的港珠澳大橋什麼樣?司徒帶你看》獲國際傳播項目二等獎

·《致老兵,我們的二十四分之一》獲短視頻新聞項目三等獎

機制再造,從“要我做”到“我要做”

在人民日報“中央廚房”機制下,融合策劃、融合制作、融合傳播已成為常態。45個融媒體工作室先試先行,嘗試“跨部門、跨媒體、跨地域、跨專業”的興趣化組合,進行“跨介質協作,項目制施工”,融媒體生產力明顯提升。

融媒體工作室圍繞時政、財經、軍事、國際等垂直領域策劃選題、精耕細作,麻辣財經、俠客島、一本政經、金台點兵、學習大國等明星工作室脫穎而出,探索新聞產品的個性化生產,出品了一大批優質的融媒體產品。

案例一

創意+微記錄

“中央廚房”的創意短視頻制作精良。以《誰是站到最后的人》與《致老兵,我們的二十四分之一》為例,這兩個短視頻都是由金台點兵工作室與學習大國工作室聯合出品,一個關注軍人依法優先,一個聚焦退役軍人主題,上線后廣受好評,全網總播放量都超過1億次。

“中央廚房”給予融媒體工作室多方面的支持,可視化團隊施展十八般武藝,配合工作室“一魚多吃”,完成短視頻、H5、動畫、圖解等產品的制作。

從策劃階段開始,融媒體工作室成員就與可視化團隊技術人員緊密協作,根據選題特點確定呈現方式,共同完成產品的生產。設計師、動畫師、攝像師、剪輯師不再是被動地配合、執行,而是將主觀能動性充分發揮出來。

案例二

雙語脫口秀+實拍

雙語脫口秀欄目包括“中國熱詞”“司徒中國游”等子欄目,外籍主持人在視頻中用接地氣、幽默的方式切入主題。代表作《即將通車的港珠澳大橋什麼樣?司徒帶你看》海內外總點擊量接近440萬次,在Facebook平台的點擊量接近6萬次。

內容創作,從“動起來”到“活起來”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信息生產領域,也要進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通過理念、內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創新,使正面宣傳質量和水平有一個明顯提高。可視化表達,是人民日報“中央廚房”烹飪“新聞大餐”的重要方式之一。“中央廚房”的可視化團隊嘗試小切口、去中心化的表達方式,在讓文字、數據“動起來”的基礎上,讓人物形象更鮮活,讓融媒體產品更貼近受眾。

案例一

短視頻《習主席來了》

該作品通過活潑的鏡頭語言,展示了外國留學生眼中的中國領導人形象。視頻首發於YouTube平台人民日報官方賬號,播出后引起西方主流媒體的關注,僅在美國就有數十家媒體刊文報道。2016年,該作品榮獲第二十六屆中國新聞獎國際傳播一等獎。

案例二

《習近平用典》政論微視頻

該系列微視頻以《習近平用典》一書為基礎,以可視化形式生動呈現習近平總書記用典的現實意義。作品敘事流暢,上線后點擊量、互動量巨大。

案例三

“家國夢”系列融媒體產品

今年國慶節期間,在人民日報媒體技術公司的推動下,碰碰詞兒工作室推出“家國夢”系列融媒體產品,包括公益手游、少兒繪本、互動H5、系列圖文報道等多種形式。該系列融媒體產品全網曝光量達11億次,獲“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融合報道十大創新案例(中央媒體)”稱號。

打磨精品,從“拼顏值”到“拼氣質”

作為人民日報社推進媒體融合發展的核心平台,人民日報“中央廚房”是一個完整的、全方面的融合體系,其融媒體產品主要由人民日報媒體技術公司的可視化團隊制作,包括策劃、設計、拍攝、剪輯等。

案例一

創意海報

【畫裡有話】欄目關注熱點事件、聚焦社會現象,主打一句話評論,以創意海報的形式及時發聲,呈現人民日報評論的觀點。欄目目前已推出20張海報,廣受網友好評。僅#人民日報評代拍亂象#話題,閱讀量就超過1.1億次。

【畫裡有話】部分海報集錦

一個流動的中國,充滿了繁榮發展的活力。【微縮記憶】欄目,以微縮景觀的視角切入,從不同的角度展現流動的中國。該系列海報被眾多網友點贊。

【微縮記憶】部分海報集錦

流量指標背后,是價值指標。與“產品顏值”相比,“中央廚房”在打磨融媒體產品時更注重“產品氣質”,嘗試找准內容與技術的結合點,在內容可視化上找好角度,在形式創新上把握好尺度,在立體式傳播上體現力度。

案例二

虛擬IP+三維動畫

它叫“小陸”,是人民日報媒體技術公司可視化團隊嘗試孵化的虛擬IP,採用二維動畫、三維動畫、漫畫、海報、表情包等形式講故事。短視頻《你保護世界,我保護你》播放量達近千萬次。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人民日報“中央廚房”策劃制作的“56個民族30天表白祖國”系列產品,取得了良好的傳播效果。(來源:微信公眾號“網絡傳播雜志” 作者:孫苗苗、王希,作者單位:人民日報媒體技術公司)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