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萬象

竇文濤羅晉加盟《故宮賀歲》 帶你探尋原汁原味的紫禁城年味

2019年12月30日13:08 | 來源:北國網
小字號
原標題:竇文濤羅晉加盟《故宮賀歲》 帶你探尋原汁原味的紫禁城年味

  2020年即將到來。這一年,是故宮博物院建院95周年,也是紫禁城建成600周年。值此六百歲華誕,故宮博物院、騰訊聯袂打造的,由故宮出版社和騰訊新聞制作的一檔圍繞“紫禁城裡過大年”為主題的文化年俗節目《故宮賀歲》,將於2020年1月1日在騰訊新聞客戶端正式上線,茶,飯,福,物,戲,五個篇章,帶你重溫傳統年味。

竇文濤羅晉加盟《故宮賀歲》 帶你探尋原汁原味的紫禁城年味

  竇文濤擔綱節目主持人 羅晉詠梅王剛傾力加盟

  《故宮賀歲》作為2020年首檔取材自故宮的節目,將帶領觀眾尋訪故宮過年時衣食住行的種種細節。此次《故宮賀歲》專程邀請了資深談話類節目主持人竇文濤擔綱“召集人”,王剛、馮唐、羅晉、詠梅、王珮瑜等演藝文化界名人紛紛加盟。

  縱觀嘉賓陣容可謂極具亮點:竇文濤素來以學識深厚著稱,被網友形象地稱作“洞悉人性的局面掌控家”,由他帶領下的尋訪小隊必將風趣有料;而作為深受觀眾喜愛並熟知的和珅的扮演者王剛,再次回到故宮會引發怎樣的化學反應也將成為一大看點。熱播劇《鶴唳華亭》太子的扮演者羅晉是否會從角色出發找到歷史留下的蹤跡?知名作家馮唐、柏林金雞雙料影后詠梅、京劇老生名角王珮瑜作為中國文化輸出的典型代表,又將會跟故宮發生怎樣的故事?節目尚未開始,誠意滿滿的嘉賓陣容就足以勾起觀眾的期待。

竇文濤羅晉加盟《故宮賀歲》 帶你探尋原汁原味的紫禁城年味

  五大主題全揭秘 專家明星帶你一起了解故宮生活

  此次《故宮賀歲》將分為茶、飯、福、物、戲五大主題,每集圍繞一個主題展開,嘉賓將跟隨主持人與專家一同了解宮裡春節的傳統習俗,並接受“復原”習俗的挑戰。在社交主題中,節目將揭秘宮裡過年時的文人聚會——乾隆的茶宴:宮廷式的社交跟當今的年會有著怎樣的異同?美食主題則將充分滿足吃貨們的好奇,節目在為大家揭秘宮裡新年的饕餮盛宴的同時,也將帶大家了解妃嬪間、臣子間的那些跟“吃”有關趣事。現如今,年輕人新年都會參與集五福的活動,而在古代同樣有著類似的傳統,年俗主題就會針對皇家新年儀俗的內容帶大家一一探尋。

  除此之外,古代的春晚什麼樣?嬪妃間、君臣間如何送禮?這些習俗跟當今又有著怎樣的相似跟不同。這些妙趣橫生的冷知識也將等待著大家跟隨節目一同揭秘。

竇文濤羅晉加盟《故宮賀歲》 帶你探尋原汁原味的紫禁城年味

  趣味角度搭載新潮詮釋 《故宮賀歲》帶領大家尋“年味”

  精良的內容離不開更貼近生活的詮釋,無論是對標現代“年會”的茶宴,還是對標如今“春晚”的戲曲節目,《故宮賀歲》在每一個主題下都深挖與當下生活場景對應的內容,通過專家和明星清晰解讀跟生動復原,幫助大家更好地了解中國傳統過年文化。較此前故宮相關的一些節目而言,《故宮賀歲》不是主打呈現故宮的輝宏大氣和嘆為觀止,而是通過對故宮年味的解讀,力圖展現一個更多維立體的、更具人情味的故宮。我們不僅可以看到皇室的威嚴與壯麗,更能看到乾隆如何早起看戲,如何跟看重的大臣開年會,如何寫福字,甚至如何發紅包這些朴實的細節。畢竟過年這件事,穿越古今,都因為極具重要的時節意義,承載著歷代中國人的感情與寄托。

竇文濤羅晉加盟《故宮賀歲》 帶你探尋原汁原味的紫禁城年味

  “時代的步調越走越快,但總有人在回望傳統。”羅晉與竇文濤在《故宮賀歲》節目中,漫步在古老又煥發生機的故宮當中,動情地評論道。天地間寒風驟起,年就近了,那些關於團圓的溫暖氣息似乎也開始縈繞在記憶裡,漸漸明晰。年復一年的種種新年儀式,成為千裡歸鄉人最深的羈絆,它牽引著我們回歸傳統,回歸自己最初的身份定義。大家都說,感覺這些年年味淡了。其實年味在中國人一代代的傳承裡,在厚重又親切的故土上,也在故宮的亭台樓閣和紅牆碧瓦中。

  《故宮賀歲》在為大眾帶來有趣、有味的年俗解讀,幫助國人深度了解中國傳統“年文化”背后的文化含義,傳遞傳統習俗的文化溫度。

(責編:燕帥、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 未來這些措施讓網絡空間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