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厚植家國情懷 奔向美好明天

本報編輯部
2020年01月02日13:43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厚植家國情懷 奔向美好明天

獵獵乎奔雷之勢,澹澹乎靜水深流。2019年的背影漸漸遠去,2020年的大幕正在開啟。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不久前召開,我們站在了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的新起點上。

剛剛作別的一年,留下許多難忘記憶: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我們每個人都無數次滿懷深情地唱過《我和我的祖國》,淚水在眼眶裡充盈過,豪情在心頭激蕩過。新中國,從積貧積弱到決勝全面小康,70年風雨歷程何其坎坷﹔從一窮二白到世界經濟增長第一引擎,70年發展成就何其輝煌!這裡,匯聚了中華兒女的磅礡偉力,新聞出版傳媒人也用自己的熱血忠誠,譜寫了炫目的燦爛華章。就說2019年,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選出的《〈共產黨宣言〉與新時代》《鄉村國是》等圖書,引領大眾讀懂有力量的中國﹔一批觸動國人集體記憶的精品出版物,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集中亮相,令無數參觀者流連忘返。

2019年,主題採訪活動持續升溫。“壯麗70年·奮斗新時代”,大主題小切口、融媒體多形式的報道引發受眾不吝點贊,普通人與新中國同成長、共命運的故事,形成愛國強國報國的同心共振,全國各地、各行各業的多彩報道描繪出了一幅新中國70年征程的壯麗畫卷。“記者再走長征路”,捕捉一個個感人的瞬間,代代流傳的“半條被子”的故事、博物館裡的兩份報紙和一塊根據地的史料,激發著在路上的記者們,追尋初心、堅守恆心,凝聚起萬眾一心奮斗新時代的精神力量。

風吹哪頁讀哪頁,頁頁是詩篇。2019年,新聞出版產業年度報告顯示,主題出版、主流報刊傳播力影響力持續提升。“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職責使命,不斷通過“四力”深入踐行。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廣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深厚支撐。新時代的新聞出版傳媒業被賦予新的要求,沉甸甸的擔子已經扛在了每一位新聞出版傳媒人肩上。

“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不能沒有靈魂。”新聞出版傳媒業的崇高使命就是培根鑄魂,舉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園。新的一年,新聞出版傳媒人要繼續將學習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堅持不懈地用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最新理論成果宣傳群眾、發動群眾、教育群眾。要把穩思想之舵,多從網絡化、移動化上想辦法,多在通俗化、大眾化上下功夫,多讓求實求新見成效,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宣傳走深走實。要把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論述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結合起來,學深吃透把准《中國共產黨宣傳工作條例》主要內容、基本精神和具體規定,不斷讓宣傳工作強起來實起來暖起來。

百般化變,唯新恆一。“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這是黨的十九大向全世界作出的庄嚴宣誓。“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創新型國家建設需要創造現代化文化環境,提升國民文化素養,增強國家文化軟實力。創新型國家建設,需要解決高水平科技供給不足、關鍵核心技術受制於人、民生科技發展支撐不夠、基礎研究薄弱、高水平創新人才不足等一系列問題。

營造提倡創新、鼓勵創新、包容創新、保護創新的社會氛圍是新聞出版傳媒人的分內之責,記錄、傳播創新成果是新聞出版傳媒人的每日功課,提升國民科學文化素養是新聞出版傳媒人的重要責任。今天,我們孜孜以求的神州大地書香四溢、男女老幼崇尚讀書的社會氛圍正在形成。新的一年,要大力推動“多讀書、讀好書、善讀書”,建設書香社會,讓我們的民族精神進一步厚重起來、深邃起來。

幸福、和諧、富裕、強大的現代化中國正在億萬人民手中創造,我們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離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如此接近。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新勝利,更加需要堅定自信、鼓舞斗志,更加需要同心同德、團結奮斗。新聞出版傳媒人要運用各種媒體、平台、渠道,強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將56個民族、14億人口,凝聚起奮斗前進的磅礡力量。

菡萏不染,梅花苦寒。新中國發展壯大之旅必然經受各種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的洗禮,新聞出版傳媒業輝煌與困難同在,出路與危機共存。特別是新媒體日新月異、一日千裡,新聞出版傳媒的主陣地發生了巨大變化,線下的讀者變成了線上的受眾,傳統的思想觀念、出版傳播方式、管理體制機制已經不能適應新時代新要求。“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物質財富要極大豐富,精神財富也要極大豐富。”但是,我們清醒地看到,人民群眾高質量的精神文化需求在不斷增長,新聞出版傳媒產品有“高原”、缺“高峰”的現象依然存在,公共文化服務均等化還沒有得到充分體現,國際傳播西強我弱的局面還沒有根本改觀,新聞出版傳媒賦能國家治理現代化任重道遠。

給浮囂以清冽,給高蹈以平實,給切近以遼遠。最后,讓我們把目光投向祖國的大西北。在甘肅榆中縣高墩營村,2019年的夏天又有15個孩子考上了大學,喜悅的不只是孩子和他們的父母,還有該村農家書屋管理員。她自豪地說:“這些孩子當年都是經常來我這兒看書的,凡是愛看書的孩子,都考上了大學。”高墩營村農家書屋是我國首批15家試點農家書屋之一。全國幾十萬家農家書屋、社區書屋、船上書屋等,聚合起一群群愛讀書的孩子,托舉起無數孩子、無數家庭騰飛的夢。中國的未來和希望就在這裡,新聞出版傳媒人的驕傲和榮光就在這裡!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須臾不可缺少強有力的文化支持﹔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之日,就是強大的富有永恆魅力、具有當代價值的中華文化屹立於世界文化之林之時。《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是新聞出版傳媒人的精神家園。我們將秉持“報中報”“媒中媒”的定位,守好陣地、引領方向,追尋事實真相,做有溫度、有態度、有風景、有故事的新聞和評論。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2020年,讓我們來一個漂亮的沖刺,在實現全面小康的基礎上,開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新征程。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