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以數字經濟為突破口做強媒體產業

張光輝
2020年01月03日14:02 | 來源:學習時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給首屆中國國際智能產業博覽會的賀信中指出,“促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融合發展,加快新舊發展動能接續轉換,打造新產業新業態,是各國面臨的共同任務”。以數字經濟作為轉型突破口,做優做強做大傳媒產業,不僅能夠為建設全媒體傳播體系提供必要的技術支撐,同時也為建設全媒體傳播體系提供堅實的物質保障。

發展數字經濟是傳統媒體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

近年來,我國數字經濟呈現快速增長、規模龐大、潛力巨大的發展趨勢,已成為全球第二數字經濟大國。數字經濟已經成為推動我國經濟增長和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動力。媒體發展數字經濟是順勢而為,既是媒體融合的需要,轉型發展的需要,也是自身優勢的彰顯。

緊跟數字時代發展潮流,轉變媒體產業發展理念。當前,數字經濟正開啟一個構筑轉型發展新格局、重塑未來發展新動力的嶄新時代。促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融合發展,加快新舊發展動能接續轉換,打造新產業、新業態和新的商業模式,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重要轉型方向,是高質量發展的時代要求。在數字經濟新時代,傳統媒體需因時而動、乘勢而上,緊緊抓住數字經濟發展機遇,推動數字經濟與傳統產業融合,深入實施“互聯網+”“文化+”,打造新產業新業態,建立起可持續的數字化商業模式和運營模式,以高質量數字產業推動傳統媒體高質量發展。

擁抱數字技術,推動合作共贏。對如何推動媒體融合發展,《關於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中指出要提高技術研發水平,打破小而全、大而全的觀念,積極通過多種方式吸收借鑒、善加利用先進傳播技術和渠道,為推進媒體融合發展提供便利條件和堅實保障。不論是推動媒體融合,建立全媒體傳播體系,還是發展數字經濟,壯大媒體產業實力,僅僅依靠傳統媒體自身力量都難以實現,必須以開放、連接、共贏的理念,以媒體資源為優勢,以自有技術能力為支撐,與互聯網公司開展合作,發揮各自優勢,共同做大做強數字產業。近年來,各主流媒體紛紛加強與互聯網巨頭戰略合作,共同探索數字經濟創新模式,實現了共贏發展。借助先進技術、理念和強大渠道,共同打造高質量數字產業項目,為合作發展數字經濟進行了有益探索。

制定發展戰略規劃,及早布局數字經濟產業。在數字經濟時代,主流媒體集團應從頂層設計上將數字經濟作為轉型發展方向,制定適應新的媒體傳播格局和數字經濟發展趨勢的戰略規劃,真正從數字化轉型、科技賦能、構筑生態等方面規劃傳統媒體的戰略發展方向。構建資源集約、結構合理、差異發展、協同高效的全媒體生產體系、傳播體系、商業體系,重構互聯網內容生態,強化開發數字經濟產業能力。

傳統媒體具有較好產業基礎和堅實人才支撐

積極實施媒體平台經濟戰略。近年來,傳統主流媒體以培育、並購等方式,相繼進入網絡游戲、數字娛樂、網絡影視、輿情服務等業務領域,逐步建立了數字經濟平台,取得了初步成效。傳統的報業集團積極向數字化轉型,建立數字娛樂、大數據等數字化產業平台,為媒體融合和產業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開發媒體獨有的受眾資源。當前,大數據已經成為重要資產,一切靠數據分析、用數據說話,收集、處理數據的能力成為核心競爭力。媒體觸角延伸至社會的方方面面,具有廣泛的受眾資源、信息資源,這些都是媒體發展數字經濟的重要基礎和資源。開發好這些數據資源,挖掘數據潛在價值,根據受眾需求開發各類商品、信息、培訓、服務等市場,將催生形成媒體數字經濟。

媒體擁有復合型跨界人才。近些年,隨著媒體融合深入推進,主流媒體逐步培養了一批復合型專業技術人才隊伍,既懂媒體傳播規律,又熟悉數字經濟產業。在技術上,由完全依靠外部技術力量,逐步過渡到有意識培養自有技術團隊,具有較強技術創新能力。傳統媒體擴大專業技術人才隊伍,並以此為基礎培育數字經濟項目。

發展數字經濟助推建成強大競爭力的全媒體傳播體系

發展數字經濟,能夠補齊建設全媒體傳播體系要求的堅實技術支撐和產業保障。建立全媒體傳播體系,也能夠打開數字經濟發展空間,促進數字經濟發展,兩者相互促進、相互補充、相得益彰。建設全媒體傳播體系,平台建設、技術投入、人才培養等都需要投入大量資金,必須具有一定產業基礎,筑牢高質量發展根基。發展數字產業則能夠夯實傳統媒體經濟基礎,為建成具有強大競爭力的全媒體傳播體系提供物質支撐。

數字經濟推動媒體融合向數字化、產業化發展。媒體融合和數字經濟都以技術為支撐,都要建立商業模式,兩者既有共同點、也有互補性,相互之間的融合既擴大了數字經濟容量,也創新了媒體融合營利模式。媒體集團通過發展數字經濟,既增強了技術支撐,也增強了產業實力,有助於加快媒體融合、全媒體傳播體系建設。

發展數字經濟推動媒體融合實現經濟效益。實現融合發展,構建全媒體傳播體系,靠的是自身“造血”而不是“輸血”。傳統主流媒體通過融合發展提升了影響力,但如何變影響力為盈利能力,成為打造新型主流媒體繞不過去的問題。融合發展需要大投入和持續投資,當前構建全媒體傳播體系還處於國家和地方財政“輸血”階段,處於媒體集團利用多年積累的自有資金投入階段,但如果僅靠“輸血”來投入和發展,而不具備自我“造血”能力,融合發展就不可持續。傳統主流媒體應在推動融合發展、構建全媒體傳播體系的同時,積極探索發展數字經濟新路徑,形成有效營利模式,壯大了媒體產業實力,推動媒體融合發展建立並增強了自身“造血”功能。

發展數字經濟有力支撐全媒體傳播體系建設。媒體發展數字經濟,往往依靠其廣泛的傳播優勢、媒體資源等開發數字產業項目,比如智慧政務、智慧旅游、智慧教育、大數據、電子競技平台等,這些項目和平台本身就具有較強信息傳播屬性,是媒體宣傳輿論陣地的延伸,也是全媒體傳播體系建設的重要部分。發展壯大數字經濟產業,將有力推動全媒體傳播體系建設。

區塊鏈技術推動完善全媒體傳播體系建設。“區塊鏈+媒體”的應用創新,將積極推動數字經濟發展和全媒體傳播體系建設。媒體的新聞作品、文學作品、攝影作品、創意設計作品,乃至用戶瀏覽數據、互動評論內容,都可作為數字經濟的內容承載,均是價值巨大的數字資產,並可通過資本化運作獲得融資回報。開發運作媒體數字資產,既發展壯大了媒體數字經濟產業,也夯實了建設全媒體傳播體系的內容基礎。區塊鏈還有助於加強數字版權保護,區塊鏈會記錄新媒體採用傳統媒體資源的痕跡,有助於傳統媒體內容版權保護。還可以通過股權眾籌等模式,推動媒體產品進入文化金融市場,實現媒體產品有形化、資產化、資本化。

 

(責編:燕帥、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