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北京青年報:"肺炎謠言"是更須防范的輿論病毒

時本
2020年01月03日06:4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肺炎謠言”是更須防范的輿論病毒

武漢市公安局1月1日通報,近期一些關於“武漢病毒性肺炎”的不實信息在網絡流傳,公安部門對此進行了調查。目前,8人因散布不實信息,被警方依法處理。

據武漢警方通報,近日武漢市部分醫療機構發現、接診多例肺炎病例,武漢市衛健委就此發布了情況通報,但部分網民在不經核實的情況下,在網絡上發布、轉發不實信息,造成不良社會影響。類似謠言不止這幾起,如1月1日有微博賬號發帖稱,武漢出港航班發現疑似傳染病人,並附視頻。天河機場迅速組織排查,經多方核實,未發現該帖所稱的疑似傳染病人乘機,也無視頻中出現的航班,因此這也是一個典型的謠言。

謠言集中出現,與武漢部分醫院發現、接診的多例肺炎病例的特點有關。這事關系到民眾的健康,極易調動起恐慌,且春運在即,還會關系到很多人的出行安排。再加上目前尚沒有明確病源體的類型,給人留下了想象的空間。

部分謠言的出現,是多人口耳相傳不斷“創作”的結果。比如,甲看見有救護車呼嘯而過,可能會聯想到肺炎疫情,兩件事雖然風馬牛不相及,但在乙聽來,可能會很自然地結合在一起,猜想救護車的出現,會不會與肺炎疫情有關呢?丙聽到之后,就可能將疑問句變成肯定句,依此類推,再經由更多人相傳,最終成為謠言,甚至變得有板有眼,讓人信以為真。

此外,不少謠言則是由人一手炮制而成,部分人造謠僅是因為好玩或惡作劇,覺得制造一個傳播很廣的謠言也是一種能力,傳播已有謠言,也被一些人當成是親朋好友間的善意提醒。更要看到,有不少造謠傳謠行為具有收獲流量等目的,這些人在平時都喜歡制造這類謠言,他們當然也不會輕易放過造謠的好機會。

謠言實質上是一種輿論病毒,有時候,它比真正的病毒更值得警惕。也許,病毒並沒有傳播的風險,其社會危害很有限,但謠言廣泛傳播,可以讓恐慌隨之蔓延,民眾的生活仍然可能大受影響,沒事也能整出一大堆事來。即使病毒具備一定的傳播風險,謠言也可以將這種風險和社會代價都成倍放大。

為此,民眾應該對謠言的產生與傳播特點有所了解,進而自覺抵制沒有得到証實的信息,既不能參與到謠言的集體創作當中,更不可出於好奇等原因傳播謠言,上了故意造謠傳謠者的圈套。當然,僅靠自覺遠不能解決問題,戳破謠言、提升民眾辨識能力的最好方式,是對故意造謠傳謠者給予打擊,盡快消除謠言帶來的影響,也讓民眾看到造謠傳謠所付出的代價。

防范謠言,更離不開信息公開。對於事情的進展,不僅要做到有一說一、毫不掩飾,而且要及時、全面、客觀、准確地公布信息,如此方能讓正確的信息充斥於社會,讓謠言失去生存與傳播的空間。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