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萬象

馮雙白開講《一堂好課》 舞蹈藝術可以成為生命中照亮黑暗的精神火炬

2020年01月06日10:37 |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台
小字號
原標題:馮雙白開講《一堂好課》 舞蹈藝術可以成為生命中照亮黑暗的精神火炬

  古代中國詩歌理論《毛詩序》中說:“詠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自古以來人們就認為,內心世界那些不可言說的部分,就是舞蹈的用武之地。那麼,這種看起來比唱歌有著更高欣賞門檻的藝術,到底和我們的生命、情感及文化有著怎樣的連結?它的力量和意義,又是如何體現的?

  1月5日晚,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綜藝頻道和喜馬拉雅聯合出品的《一堂好課》第八期走進舞蹈的世界,中國舞蹈家協會主席馮雙白先生在中央民族大學和同學們親切交談,他用深入淺出的講解,幫助大家頓悟那些耳熟能詳的舞蹈到底妙在何處,同時用感染人心的生命故事,告訴大家“舞蹈藝術可以成為我們生命當中照亮黑暗的那把精神火炬”,他鼓勵每大家都來挖掘這個寶藏,欣賞舞蹈、學習舞蹈、親近舞蹈,“把自己的生命變得更加美好”。

  舞蹈是人類文明的母體和先聲,人人皆有權利跳舞

  人們都說,“舞蹈是人類文明的母體和先聲”,怎麼體會這句話呢?

  馮雙白先生表示:“你隻要觀察一下我們身邊剛剛出生的嬰兒,你會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當嬰兒睜開美麗的眼睛看待這個世界的時候,你去跟他說話,他是聽不太懂的,但是當你做一些動作,媽媽拿一個撥浪鼓在搖動的時候,或者父親對著孩子做出鬼臉的時候,孩子就有表情了。人類在文明剛剛誕生的時候,當時可能還沒有什麼語言,但是身體的語言已經可以讓人和人之間達到某種溝通,特別是還可以用肢體對喜怒哀樂做出回應,由此,就誕生了人類最早的一種語言。”

  中華民族大家庭,五十六個民族都有豐富的舞蹈藝術,特別是一些少數民族,會說話就會唱歌,會走路就會跳舞,“聽到鑼鼓響,腳底板就發痒”,馮雙白先生風趣道,舞蹈藝術和生命體驗密切相關,和文化基因密切相連,和我們的祖先心靈相通,它讓身體直接表達內心的情感,“這也就是我這麼長時間以來堅持在舞蹈這條路上永不回頭的原因,也是我們追求學習舞蹈的原因。”

  中國當代舞蹈藝術的先驅者和奠基人之一戴愛蓮女士曾說,“人人都可以跳舞”,馮雙白先生在《一堂好課》上特別想說的是:“人人皆有權利跳舞,因為舞蹈和我們的心是在一起的。”

  舞蹈和民族文化深刻相關,芭蕾竟是“掙脫束縛之美”?

  世間有那麼多豐富多彩的舞蹈,每一種都有自己獨特的文化風情與精神內涵,馮雙白先生用串講的方式,幫助大家領教了舞蹈藝術背后的生命表現。

  在很多人的認知中,芭蕾就是在足尖跳躍出的華麗舞步。馮雙白先生進一步剖析道,這種不停立起腳尖的舞蹈,實際上代表了一種向上的力量,“《天鵝湖》是指魔法控制了一些少女,她們無法回到人間,在《四小天鵝》這段舞蹈當中,四個舞者永遠手拉在一起,不停地來回起跳,向旁邊跳出去,但是永遠被束縛著,同時四隻天鵝又用緊緊捆住的雙臂,把天真浪漫的天性表現得非常出色,束縛和掙脫、捆綁和自由、人生和夢想、困境和解放,就這樣交織在一個舞段當中,打動了天下所有的觀眾。”

  舞姿挺拔、舞步豪放的探戈,被認為是情人之間的舞步。它的經典動作,就是男伴和女伴互相摟抱在一起向前移動當中,突然會有一個甩頭。馮雙白先生介紹稱:“文化學者們考証,探戈舞跟愛情緊密相關,探戈舞誕生在拉丁美洲,那是一個愛情之火熊熊燃燒的地方,但是愛情也許來得快,也許走得也快,所以男舞伴們把女舞伴們緊緊地摟在懷裡的時候,他就不再看自己的舞伴了,他要看誰?要看周圍的情敵。”

  在中國的舞蹈藝術中,獨特魅力同樣無所不在。太極拳裡的雲手,讓許多外國朋友為之著迷﹔蒙古族的男人在表演舞蹈的時候,渾厚、矯健、瀟洒,展示著一種在天蒼蒼野茫茫之中無所畏懼、信馬由缰的自信﹔新疆的姑娘們踏歌而舞,辮子輕輕一甩,長長的睫毛突然挑開,閃電一般的目光會瞬間擊中你的心扉﹔藏族人民的舞蹈既善良朴實,又充滿內在力量,他們把自己的一生奉獻給崇高的信仰,用歌舞來表達內心的崇敬……

  不通一藝莫談藝,實踐實感是真憑。在馮雙白先生眼中,舞蹈的世界充滿了趣味,“身體語言的這套系統,實際上是把靈和肉,把感性和理性,把內心裡的神和外在的形完美地統一起來,達到一種淋漓盡致的深刻表達,它碰觸到的那個世界也是非常美好的。”

  舞蹈可以改變人生,是照亮生命的精神火炬

  本期《一堂好課》的值日班長和三位課代表,都是非常優秀的專業舞者。節目中,上海歌舞團藝術總監黃豆豆、北京舞蹈學院教授劉岩、蒙古族舞蹈演員李德戈景、青年舞蹈演員王子異分別展示了獨具特色的舞蹈。馮雙白先生還結合他們的藝術生涯,娓娓道來舞蹈對於人生的意義。

  2008年,著名舞蹈家劉岩在奧運會彩排時嚴重受傷,與萬眾矚目的奧運會開幕式擦肩而過,人生也迎來了巨變。之后,她成為北舞的一名教師,著手研究中國古典舞手部動作,並填補了國內相關領域的空白。現場,坐在輪椅上的劉岩帶來了一段靈動優美的手指舞,她認為“我們的心靈可以像鳥兒一樣飛翔,手指向哪裡,心就要走向哪裡。”

  在隨后的課堂中,馮雙白先生特別提到:“當她遭遇不測的時候,我們每個人內心裡都充滿了糾結,劉岩安安靜靜地、非常堅定地對我說了如同雷霆一樣的話,她說,馮老師,你不要再勸我了,我知道我未來的道路,但是你放心,我還會繼續跳舞。舞蹈可以改變人生,舞蹈可以給劉岩一個手的最美的天地,舞蹈是照亮生命的精神火炬。”

  馮雙白先生還分享了許多他親歷的故事:在甘肅玉門地區的一些學校裡,孤獨、冷漠又調皮的留守男孩在學習了舞蹈之后,收獲了認可,找到了自信﹔在廣東省中山市,一個叫席嘉琪的小姑娘遭遇生活變故,小小年紀挑起家庭重擔,是街舞給了她生活的光亮,這位“街舞天才”通過打比賽拿下了許多獎金,然后交給患病的媽媽補貼家用,她還獲得了“中山市最美少年”的光榮稱號﹔汶川大地震后,中國舞協派駐小分隊深駐到災區,用藝術的力量幫助災區的人們重振奮信心,在表演現場,當看到一個原本沉默的男孩被舞蹈徹底點燃,當發現所有人的表情都由凝重轉為鬆弛,一起跳起《閃閃的紅星》紅旗之舞的時候,馮雙白先生認為是歌聲和舞蹈喚醒了生命最底層的力量,“也許周圍是黑暗無邊的,但是隻要這個小小的生命火還在燃燒,那麼生命就有希望,前面就有光亮!”

  舞蹈理應走進大眾的生活,從胎教舞蹈,到小學生喜歡的街舞、年輕人青睞的國標、上班族鐘情的拉丁,以及在中老年人中備受歡迎的廣場舞,都是人們親近生命力量的方式。馮雙白先生甚至認為,“人在生命終結的時候,仍然可以在自己身體的內在,去醞釀一個舞蹈的風暴。”

(責編:燕帥、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 未來這些措施讓網絡空間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