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北京商報:B站之戰 以年輕之名為成長而戰

陶鳳
2020年01月06日06:38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B站之戰陶鳳

  2019年最后一“哆嗦”,B站終於一戰成名。

  從觀眾和資本市場的反饋來看, B站的良苦用心他們確實收到了。從微博排山倒海的討論,到朋友圈漫山遍野的轉發,都是觀眾對這場“懂人心”的晚會最好的回應。從新年的納斯達克開盤,到1月3日一周行情收官,B站在兩個交易日中上漲超過18%,市值上升10億美元。這場資本盛宴,也幾乎完全是由一場跨年晚會所帶來的。

  B站要做中國YouTube的野心路人皆知,也是資本市場對其最大的期待之一。換句話說, B站在內容上的競爭對手不是愛奇藝優酷騰訊,在流量上的競爭卻無法擺脫它們。B 站籠絡了Z時代的年輕人,但是要突破流量困局,不可能隻以學生群體作為主要用戶。

  “吊打”來得天時地利人和。B站跨年晚會憑一己之力成功出圈的時候,正逢衛視流量厮殺被嘲“套路”不變誠意不足,長視頻搞出VVIP搬起石頭砸自己腳。B站的突圍來自於對比強烈的好感,也來自於精准定位、走心策劃的誠意。

  天下苦流量久矣。假唱也好、硬廣也罷,沒有好產品接駁,流量依然是衛視跨年厮殺信手捏來的武器。長視頻巨頭走向付費商業模式對標美國奈飛,不可避免地要走重資產模式,投入巨額版權費和自制片成本才能換來會員收入與廣告贊助,盈利困局多年不破,著急從VIP“升級”VVIP不足為奇。

  B站突圍一直在摸索兩條路“走路”。一邊堅守自己的腔調,一邊也從未放棄出圈的努力。自己的腔調在動畫、漫畫與游戲,背后反映出二次元文化、亞文化的一個生存狀態:可以有,但見不得光﹔雷區太多,終究放不開手腳。

  無數次接近突圍,無數次還差一點點。“出圈”之路難在既不曲意逢迎,又不背叛自己的腔調。想要完成這個轉型,不是簡單地去二次元化、逐漸弱化番劇,而是需要一個動態的此消彼長的博弈。在此過程中,會有背叛,亦會有新生。商業社會的生存法則裡,向來不講長情。圈地自萌的人總要長大,B 站的年輕學生們終將走出校門融入社會,一個想要活得長久的B站,定要時刻准備和用戶一起成長。

  9012年了,情懷不光老年人有,年輕人更甚。這場看似專屬於年輕人的跨年晚會,其實是給各個年齡段的“年輕人”准備的文化輸出。懷揣動漫游戲情懷,大膽多元融合主流內容,借此拓圈廣泛吸粉。沒有哪一種壟斷堅不可破,在巨頭環伺的市場中找到增量、搏擊存量,這是真正Z時代的力量,也是市場經濟真正的活力所在。

  2019年12月31日晚,B站跨年晚會的主題突然改變,由“2019最后的夜”改為了“2019最美的夜”。長路漫漫,B站之戰,正是以年輕之名為成長而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