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關於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論述摘編》出版發行

2020年01月06日06: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習近平關於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論述摘編》出版發行

  新華社北京1月5日電 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編輯的《習近平關於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論述摘編》一書,近日由中央文獻出版社出版,在全國發行。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面對國際形勢風雲變幻,我們開創性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我國對外工作砥礪前行、波瀾壯闊,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把握新時代中國和世界發展大勢,在對外工作上進行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創新,形成了習近平外交思想。習近平外交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於堅持黨對外事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牢牢把握服務民族復興、促進人類進步這條主線,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努力開創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

  《論述摘編》共分10個專題:堅持以維護黨中央權威為統領加強黨對對外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持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使命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堅持以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為宗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堅持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根本增強戰略自信﹔堅持以共商共建共享為原則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堅持以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為基礎走和平發展道路﹔堅持以深化外交布局為依托打造全球伙伴關系﹔堅持以公平正義為理念引領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堅持以國家核心利益為底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持以對外工作優良傳統和時代特征相結合為方向塑造中國外交獨特風范。書中收入504段論述,摘自習近平總書記2012年12月至2019年11月期間的講話、談話、報告、演講、文章、賀信等190多篇重要文獻。其中部分論述是第一次公開發表。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