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19中國電影:主流價值的時尚引領

黃治
2020年01月08日08:1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19中國電影:主流價值的時尚引領

  電影《銀河補習班》海報。資料圖片

  【高揚主流價值 贏得市場人心——二○一九我們的文藝 ·影視篇】

  2019年已經謝幕,這個喜事、大事頻發的年份注定會被載入史冊。對於中國電影來說,這一年也同樣不平凡。2019年國產影片精品迭出,類型豐富,引領各重點檔期,創造了顯著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

  根據國家電影局近日發布的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電影總票房達642.66億元,同比增長5.4%,仍位居世界第二,在年度票房排行榜的前10名中,國產片佔據8席。在票房取得佳績的同時,國產片題材也變得更加豐富,2019年上映的1037部電影中,故事片850部,動畫片51部,紀錄片47部,科教片74部,多種類型影片進入院線,為中國電影創作者提供了更多靈感與可能。2019年,中國電影的步伐依然堅實而沉穩。

  更美好:

  主旋律的復調華章

  回望2019年的中國電影,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無疑是主流影片集群式的狂飆突進,叫好又叫座。風格質朴情感真摯的《周恩來回延安》,講述人民音樂家冼星海人生故事的《音樂家》,再現著名記者斯諾不凡歷程的《紅星照耀中國》,嘗試以青春氣息吸引當代青年觀眾的《古田軍號》,聚焦新中國成立前后歷史大勢和個人命運的《決勝時刻》等影片,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時間節點,從各個視角回望往昔崢嶸歲月。而描繪消防戰士英雄群像的《烈火英雄》在暑期檔取得近17億元的票房,在工業化災難片類型和票房表現兩方面具有突破性。

  作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重點展映影片,《我和我的祖國》《中國機長》《攀登者》三部電影在首映日便收獲近8億元票房,為“最強國慶檔”吹響沖鋒號。國慶檔7天,觀影人次達1.17億,票房總計達43.86億元,在票房紀錄不斷被刷新的同時,三部影片的質量得到了觀眾的高度認可。根據中國電影藝術研究中心聯合藝恩進行的“中國電影觀眾滿意度調查”結果顯示,2019年國慶檔檔期滿意度、觀賞性得分和思想性得分,均為該項調查自2015年開展以來的第一名。

  三部影片鮮明的藝術特質和獨特的美學品格,打破了主流電影與市場電影的對立。《我和我的祖國》秉承“歷史瞬間、全民記憶、迎頭相撞”的創作策略,7位導演選取新中國成立70年來的重要時間節點進行故事創作,用小人物展現大情懷。7個短片展現出不同的藝術風格,又因精神血脈的內在聯系形成了一種“互文”關系,令觀眾如飲佳茗,如品醇釀。《攀登者》將宏大敘事融入個人奮斗和情感糾葛,取景於喜馬拉雅山雪山實景,在冰雪災難特效方面做了開創性的嘗試。《中國機長》根據真實故事改編,在觀眾已經通過新聞了解故事始末的前提下,將影片拍攝得跌宕起伏,把“行業片”拍出了“職業奇觀”的效果。

  2019年,中國電影起到了聚攏人心、鼓舞民心的作用。而主流電影在質量、口碑和票房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績,與觀眾之間形成的良性互動局面,達到了中國電影的新高度。

  更豐富:

  多樣化的視聽盛宴

  一花獨放不是春,萬紫千紅春滿園。除了主流影片的亮眼成績外,國產電影多樣化的題材涌現,也成為2019年中國電影市場的亮麗一筆。

  春節檔科幻電影《流浪地球》狂攬46億元票房,凸顯出中國科幻片前所未有的宏大氣象和民族品格。而暑期檔“橫空出世”的國產動畫電影《哪吒之魔童降世》,用來自古典名著《封神演義》的大“IP”哪吒故事,突破對學齡前兒童的低幼表述,呈示出劇情片的復雜結構,人物的生動塑造和變化影響的視覺沖擊,顯現出對民族傳統的現代化創新,票房最終突破50億元大關。除了《哪吒之魔童降世》以外,2019年上映的5部國產動畫片票房過億,《白蛇·緣起》4.5億元、《熊出沒·原始時代》7.1億元,營銷上佳、實力稍遜的《小豬佩奇過大年》1.2億元和年中口碑上佳的《羅小黑戰記》的3.1億元,6部電影累計票房超過62億元,讓“國漫崛起”慢慢啟程。

  與此同時,開啟於2018年《我不是藥神》的現實題材潮流方興未艾。《少年的你》打破原有青春片的懷舊、虐戀等常見套路,直面校園現實、揭示原生家庭,直面青春的殘酷和發奮﹔《銀河補習班》《來電狂響》《老師·好》等影片真實展現現實社會中的父子、夫妻和師生關系,把社會關注度高的現實問題與電影的藝術性做了較好的融合。可以預見,未來將有更多觀照現實的優質電影不斷涌現。

  文藝片方面,《地久天長》摘得第60屆柏林國際電影節最佳男女主角兩項銀熊獎,《南方車站的聚會》入圍第72屆戛納國際電影節主競賽單元,《撞死了一隻羊》《過春天》《平原上的夏洛克》《送我上青雲》《四個春天》等影片展現了不同導演千姿百態的藝術個性。雖然票房表現參差不齊,但更多的一線公司和演員願意嘗試文藝片的態度,維持了中國電影生態的多樣性發展空間。

  雖然前幾年的票房大殺器——喜劇片,在2019年略顯平淡,《瘋狂的外星人》《飛馳人生》《新喜劇之王》《鼠膽英雄》等喜劇電影大多沒有收獲理想的票房和口碑,但也由此証明了中國觀眾欣賞水平的進步,對喜劇片創作者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中國電影的豐富性,不僅僅體現在國產片的創作方面,也體現在中國院線上映的豐富海外佳片上。據不完全統計,2019年美國、日本、黎巴嫩、印度等二十余個國家和地區的影片在大陸上映。除了美國好萊塢超級英雄電影和動畫片之外,《何以為家》(黎巴嫩)、《海上鋼琴師》(意大利)等優秀的藝術電影和《調音師》(印度)、《絕殺慕尼黑》(俄羅斯)等氣質各異的類型影片以及日本風格多樣的動畫影片也都被引進國內。但像美國、印度的電影市場卻鮮見外國影片﹔而在日本和韓國,上映的主要是本國和美國影片,沒有呈現出兼容並包的電影市場環境。

  一方面中國電影工業水准不斷提升,類型不斷豐富,題材不斷拓展﹔另一方面中國電影市場海納百川,兼收並蓄,為不同文化、不同地域的高質量電影提供了一個想象之外的巨大空間。中國觀眾的品位和包容,中國電影市場的巨大體量和開放姿態,都使得中國電影在世界電影舞台上的影響力日益凸顯。

  更強健:

  再出發的奮進步伐

  新中國成立初期的全面向蘇聯學習,建立工業化電影制片廠體制﹔1980年在百廢待興中開啟與當代世界電影美學的對話﹔1993年“3號文件”啟動的電影體制改革﹔2001年的電影產業化改革﹔2018年中宣部開始統一管理電影工作……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電影從未停止過奮進的步伐。

  2019年電影院線制改革繼續深入,博納影業、華人文化等具備強大產業基礎和資金實力的新入局者獲批跨省院線牌照,並迅速取得了亮眼的業績,給院線競爭帶來“鯰魚效應”﹔打擊侵權盜版違法犯罪活動力度加大,公安部部署專項行動,對侵權盜版春節檔電影重拳出擊﹔“亞洲文明對話大會·亞洲影視周”等活動順利舉行,亞洲各國電影旗幟人物會聚太廟,電影文明互鑒成為藝術家們的共識﹔鄉鎮影院建設在全國穩步推進,更多農村和鄉鎮觀眾不必進城也能看到最新大片,享受與城市觀眾同樣的影音大餐﹔北京、上海、絲綢之路、海南島等國際電影節或風華正茂,或銳氣十足,都在彰顯大國氣象﹔第十五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獲獎電影引領創作導向﹔第28屆金雞百花電影節盛況空前,大陸電影評獎必將成為華語電影的標杆,推動中國電影走向世界,並發揮出世界性的影響。

  2019年5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審議通過《關於深化影視業綜合改革促進我國影視業健康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7月,《意見》由中央宣傳部等8部委聯合印發。《意見》從完善創作生產引導機制、規范影視企業經營行為、健全影視評價體系、充分發揮各類市場主體作用、加強行業管理和市場執法、加強人才隊伍建設、完善組織保障等7個方面統籌推進改革,既抓住具體問題,又聚焦長效機制,將在未來持續為電影發展注入改革動力。

  中國經濟社會發展進入新常態,中國電影也正在從注重數量和速度,轉向追求質量和效益。與新中國70年來的征程相似,中國電影面臨的也從來不是一馬平川的坦途。但隻要把觀眾的期待和夢想裝在心裡,把奮進的勇氣和責任扛在肩上,中國電影的未來一定會更加美好。

  (作者:黃治,系資深評論人、北京師范大學戲劇與影視學博士生)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