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全國首家數字青少年研究中心在大灣區成立

2020年01月08日17:29 | 來源:南方網
小字號
原標題:全國首家數字青少年研究中心在大灣區成立

左起金翠、劉磊、單霽翔、黃湘岳、王翔宇

2019年12月30日,由人民日報人民文旅智庫與共青團深圳市南山區委員會共同發起的“全國數字青少年研究中心”在深圳人才公園舉辦啟動儀式。作為全國首家數字青少年研究中心,將通過跨界融合,以深圳南山為創新策源地,引領大灣區為代表的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創新。

當天,在來賓的熱烈掌聲中,文化和旅游部原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原院長、故宮學院院長單霽翔,人民日報社廣東分社社長劉磊,深圳市南山區區長黃湘岳,人民日報《國家人文歷史》總編輯、人民日報《思想理論動態參閱》、《黨建參閱》總編輯王翔宇和深圳市南山區團委書記金翠共同為新建成的研究中心揭幕。出席當天揭幕儀式的還有中日韓等國際、國內知名文旅精英、青少年研究專家、青年協會等百余人代表。

深圳市南山區團委書記金翠表示,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2019年11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指出,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要面向全體人民、聚焦青少年。1990年后出生的青少年群體,是在數字環境中成長的一代,呈現思想多元化的特點。成立全國首家數字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在數字環境中成長的90后、00后所喜愛的表現形式,增強互動體驗實踐教育,用更創新的方式使得青少年愛上中華傳統文化,更好引導港澳青少年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人民日報人民文旅智庫理事長兼首席研究員吳若山表示,研究中心建立后的首要工作是通過統計調查、課題研究、專項調研等方式,為南山區加強數字青少年教育提供更多的決策參考信息和項目建議,從而助力南山區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質量提升,更高效的將愛我中華的種子浸潤到每個孩子的心靈深處。

據悉,該中心旨在研究數字環境中成長起來的青少年的興趣特征,研究並推廣為廣大青少年所喜愛的創新表現形式,輻射帶動大灣區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創新發展。並在相關實踐基礎上,打造以深圳市南山區為樣板的全國青少年愛國主義數字教育創新發展經驗。

(責編:燕帥、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