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萬象

央視《一堂好課》徐帆帶領大家走進表演與生活

2020年01月10日15:28 | 來源:中央廣電總台國際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一堂好課》徐帆帶領大家走進表演與生活

  1月12日(周日)20:30,央視綜藝頻道出品的《一堂好課》第九期將走進北京師范大學,由北京人民藝術劇院著名演員徐帆擔任主講人,為大家帶來一堂生動的表演課。此外,“值日班長”李光潔,以及“課代表”沈月、鄂靖文、高至霆,也將與現場同學一起感受表演與生活。

  “演員的表演要像提線木偶一樣”

  徐帆向大家揭示表演與生活的真諦

  作為教育部直屬的重點高等院校,北京師范大學的校訓“學為人師,行為世范,明德至善,好學力行”,說的便是教育的規范和准則。眾所周知,教育是一個國家的立國之本,也是一個民族振興、社會進步的基石。自古以來,教育有著許許多多的方式,它不僅僅是在課堂上的傳道授業解惑,也會滲透在生活的方方面面、點點滴滴當中。其中,有一種最具有潛移默化作用的教育方式就是戲劇。如康輝所說,“過去可能一個大字都不識的中國老百姓他會看戲。當他看《霸王別姬》的時候,他也會為英雄末路掬一把歷史同情的眼淚。而戲劇有如此的感染力,有如此的可信度,離不開一個重要的依托,那就是表演。”

  本期《一堂好課》將特別邀請徐帆,帶領現場同學和觀眾一起走進表演和生活的真諦。12歲便與舞台結緣的徐帆,涉獵了戲曲、話劇、電影、電視等多種表演領域,擁有話劇《阮玲玉》、《原野》,電影《不見不散》、《唐山大地震》,電視劇《日出》、《青衣》等代表作,曾榮獲話劇界最高獎項“梅花獎”、中國電影華表獎優秀女演員獎、亞洲電影大獎最佳女演員獎等獎項。多年來,她塑造了大量多變的女性形象,角色深入人心,是中國影視劇中當之無愧的“大青衣”。

  在本堂課上,徐帆將通過二十年前后演出《阮玲玉》的不同心境,以及拍攝《二進宮》、《舞台上的真故事》、《一九四二》、《唐山大地震》等作品時的親身經歷,為大家講述生活對表演的影響,揭示生活的真諦、生活的精髓、生活的本質。

  節目中,徐帆透露自己受林兆華導演的影響很大。在剛進劇院排戲時,林兆華曾對她說“演員的表演要像提線木偶一樣”。何為提線木偶,徐帆解釋道:“就是有的時候你是木偶本身,有的時候你又是提線木偶的那個人。”她表示,這種一會兒進入角色,一會兒離開角色的快進快出,能夠體現一個演員的表演能力、敏銳程度以及感受力。此外,徐帆還認為觀察生活和體驗生活是最重要的事情,“因為我覺得積累很重要,積累是有備於你在用的時候,通過不在意的手段去流露出來。我覺得那樣會讓你的表演有力度。”

(責編:燕帥、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 未來這些措施讓網絡空間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