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打通線上線下、前方后方,推出圖文快訊、深度專題、微視頻、圖解等新聞產品——

甘肅:融媒實力搶鏡兩會時間

田野
2020年01月14日13:26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甘肅日報社組建省兩會融媒體報道組。

  “甘肅開啟‘兩會時間’,2020年甘肅省兩會開始了……”1月7日下午,隨著甘肅省兩會宣傳工作會的召開,類似這樣的消息在甘肅媒體人的朋友圈強勢霸屏。在很多人的傳統印象裡,記者們都是一支筆或一個話筒就能“走天下”。但隨著全媒體時代到來,報道形式和傳播方式日趨多樣,記者們肩負的報道任務也更加繁重。在2020年甘肅省兩會報道現場,不時能看到背著大包,手持雲台、VR等“神器”採訪的記者的身影。寫稿、拍圖、錄視頻、直播……記者們堪稱“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

  1月9日、10日,政協甘肅省十二屆三次會議、甘肅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分別在蘭州開幕。《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注意到,甘肅省屬新聞媒體充分利用新技術新手段,通過融媒體形式開啟了全方位、多角度的報道,深入淺出的專業解析、引人入勝的系列專題,讓今年的甘肅省兩會更接地氣。

  “先端后報”

  無縫覆蓋提升傳播力

  甘肅日報社相關負責人向記者介紹,針對今年全省兩會報道,甘肅日報社成立了省兩會報道領導小組,抽調《甘肅日報》及《蘭州晨報》等各子報、每日甘肅網、“新甘肅”客戶端精干採編力量,組成了省兩會融媒體報道組。實行全社採編資源統一調度,不僅打通線上線下、前方后方,而且綜合運用消息、綜述、圖文、短視頻、H5等多種傳播手段制作推出了一批圖文快訊、深度專題、微視頻、圖解等多樣態新聞產品,形成了強大的全媒體傳播矩陣,實現了報網端之間的無縫隙覆蓋,有效提升了新聞輿論傳播力。

  據介紹,在呈現方式上,除一些重要稿件外,甘肅日報社針對省兩會報道稿件,均實行“先端后報”,在“新甘肅”客戶端及時准確發布。甘肅日報社所屬報紙在做好一般性報道的同時,推出了省兩會特別報道,分設《兩會聚焦》《兩會會客廳》《圖說報告》《兩會快評》《兩會故事》《兩會手記》欄目以及“兩會影像”專版。此外,“新甘肅”客戶端首頻、每日甘肅網首頁重要位置開設省兩會專題,參照《甘肅日報》設置欄目,及時推送原創稿件,集納匯總其他媒體報道,實現了今年甘肅省兩會報道融合發力。

  甘肅日報社總編辦主任張倩告訴記者:“我們今年兩會報紙報道的特色,一是會前策劃的《我們這一年·2019答卷》系列報道,既在歲末年初進行全年重點工作的盤點,又為兩會營造良好氛圍﹔二是在以往基礎上開設了《兩會會客廳》,採訪代表委員的覆蓋面更大了,話題更多了,內容更豐富了,是對《兩會聚焦》欄目的有益補充。”

  “看”字當頭

  短視頻助力參政議政

  為做好2020年開年的第一次重大報道,甘肅省廣播電視總台組成全媒體融合傳播矩陣,大小屏互動,更加全面、及時、准確、生動地傳遞兩會好聲音,講述兩會好故事,形成了甘肅省兩會融合傳播新格局。甘肅省人大代表石學斌看到手機上“視聽甘肅”客戶端裡自己的小視頻,開心地說:“還沒等我回去傳達大會精神,鄉親們就已經知道我要說的了。”

  看政府工作報告亮點、看政協常委會工作亮點、看政協提案工作亮點、看人大常委會報告亮點、看人民法院工作亮點、看人民檢察院工作亮點、看代表委員議政建言等等,聚焦甘肅省兩會,甘肅省廣電總台“看”字當頭,做足精彩短視頻,以多樣的影音視頻產品傳播甘肅省兩會好聲音。甘肅省政協委員、省藥監局審評認証中心副主任朱建寧說:“‘視聽甘肅’的每一個短視頻都有一個鮮明的標題,特別方便我們去檢索報告的要點和亮點,給參政議政帶來方便。”在甘肅省人大代表、景泰縣委書記李作璧看來,“全媒體融合傳播新模式,讓我們能夠及時了解到其他代表關注的熱點,極大地豐富了我們審議政府工作報告的思路。”

  甘肅省廣播電視總台電視新聞中心副主任楊柱周告訴記者,甘肅省廣電總台高度重視今年的省兩會報道和直播工作,電視新聞中心、絲路明珠網、“視聽甘肅”客戶端、制作中心等多部門協同作戰,集中優勢採編播力量,充分發揮廣電視聽獨家優勢。比如開幕大會,改進報道手段,擴大傳播渠道,一邊是大屏直播,一邊是短視屏精選主題分發,同步直播,互為補充。隨后將持續制作一系列的圖解、短視頻、H5等,精心採制更多富有含金量的兩會產品,通過“視聽甘肅”客戶端等新媒體平台發布。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