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廣州日報:網紅經濟別曇花一現

練洪洋
2020年01月15日07:14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紅經濟別曇花一現

  2019年,很多網絡紅人在經濟上取得的成就,刷新了人們對“網紅”的認知。德國自由大學網絡經濟學者特洛伊卡·布勞爾表示,“中國是全球網紅經濟的發動機,也是世界第一網紅經濟國” 。

  網紅經濟有多夸張,以李佳琦為例,1月5日晚,李佳琦直播推銷了某款麻辣香腸,5分鐘狂賣超過10萬包,累計觀看人次1677萬。由此可見其帶貨魔力不可低估,網紅經濟前程不可限量。因此,出現網紅的盈利能力超過許多A股上市公司也就不足為奇了。經過2019年跨越式發展之后,有機構預計,2020年網紅經濟總規模有望超過7000億元。

  網紅經濟好是好,就怕曇花一現。在各方資本摩拳擦掌准備入行、行業發展如日中天之際,說這話會不會言之過早?行業發展越是紅火,越要未雨綢繆,避免陷入亂局。事實上,導致網紅經濟泡沫化的因素一直存在,比如說行業無序競爭、“網紅假貨”等。不難發現,當一個新興行業處於藍海階段,資本、人才紛紛涌入,競爭漸趨白熱化、叢林化,得不到有效管控的話,各種惡性競爭現象就會層出不窮,最終對行業健康發展構成傷害,網紅經濟當吸取教訓。

  宏觀層面若此,微觀層面亦有可憂之處。與規范的線下銷售模式不同,網紅帶貨因缺少了一些重要環節,所“帶”產品容易出現產品質量不過關,甚至“貨不對板”現象。李佳琦就曾在推薦某款不粘鍋時出現“翻車”,所煎雞蛋被鍋粘得支離破碎,當眾打臉。當這種情況成為大概率事件,消費者的信心被一再透支,網紅經濟大概就要頂到天花板了。

  線下也罷,線上也罷,不論銷售形式如何變化,萬變不離其宗,商品交易必須貨真價實。一心隻想收割流量,最大程度榨取粉絲紅利,而輕視產品或服務質量、漠視消費者權益,網紅經濟就難免曇花一現。網紅經濟要發展好,需要帶貨主播、品牌商家、電商平台、監督部門等齊心協力,實現共治。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