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冬季韓劇黑馬《棒球大聯盟》 沒有愛情以體育講職場

2020年01月16日07:12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冬季韓劇黑馬,沒有愛情勝在以體育講職場

  近期,韓劇《棒球大聯盟》在開播五周后迎來一波新的收視高峰。同時,在評分網站的分值也一路上升至9.4,妥妥成為冬日的口碑黑馬。這部由南宮珉出演棒球隊白勝秀團長的韓劇,講述了在2019常規賽季中落后墊底的Dream棒球俱樂部,在新任團長白勝秀的帶領下如何面對內外困境,成就團隊也走出自我的故事。與其說這是一個職業棒球隊的勵志故事,不如說這是一部中年職場人面對內外困境如何博弈的人生戲。

  三次奪冠又解散的“史上最尷尬團長”

  這部劇有趣的地方便是編劇一開始就為我們設置了一個沒有任何過錯,卻帶領過三個不同類型運動的隊伍奪冠又解散的前團長人物形象(手球隊、摔跤隊、冰球隊),這樣的人在現實中是妥妥的失敗者,而每一次還是新換一個行業,那就更令人不可思議了。

  所以,這首先是一場自我的較量與博弈。一方面,已有的職場不知不覺已沒有自己的位置﹔另一方面,職場新的機會依然尚存,卻要面臨極大的不熟悉與不確定性。因此,打破這種舒適進而轉變自己的不利地位,克服內心障礙做出新的選擇,本身也成為我們加以決策與行動的起點。而職場多變與艱難,也不僅限於此。即使做了選擇,職場的不如意與沖突也伴隨其間。

  劇中,當Dream夢想隊在最后一場失敗后,所有失意的人聚在餐館裡集體吐槽與自黑,如此令人共鳴。老團長責怪自己今年拿了43勝而去年46勝,因少勝3場而執意卸掉團長位置。宣傳組長則吐槽,身處這樣的失敗球隊哪有什麼料可以傳播。而營銷組長則吐槽自己的營銷能力並不弱於冠軍隊,搞棒球隊哪有不花錢的,不花錢能做好營銷嗎?

  管理者重新建立領導威信與團隊信心

  空降的團長,初入跨界新球隊。白團長即將面對的便是這個四年墊底、球隊人心四分五裂、球員實力普遍不佳、教練各自為政謀求利益,以及管理團隊中球探負責人還暗藏招新團員黑幕的一系列問題。

  面對這樣的內外困境,白勝秀團長首先做的便是延續了原有的主教練位置,並接受了兩個各自為政的教練陣營的邀請。在觥籌交錯間,他直接採用了打蛇打七寸,又直接放話,兩個陣營可以爭斗,但要拿出真正的棒球實力,因為他知道,主教練是否換血影響不大,而如何制衡目前各自為政的教練雙方,激發真正的團隊斗志才是解決球隊人心渙散的出路。

  緊隨其后,他也開始治理球隊裡的“害群之馬”,對一個風頭正勁屢拿金手套獎,實則內在不足、心胸狹隘的球員任東奎做了移籍的決策。在此期間,他積極與競爭對手海盜隊團長斡旋,還利用團隊輿論投放了一枚煙幕彈,要以任東奎換年輕球員劉敏浩。而實際上,他是想用手上想棄掉的劣牌——任東奎,去換取對球隊組合更有利的王牌球員——姜斗基。

  最終,白團長成功獲得了姜斗基與劉敏浩,前者有大將風范又擁有實力,而后者年輕卻富有潛力。以一張劣牌換來了真正的王牌與副將,進而盤活一整副牌。這樣的博弈,絕對令人佩服。

  同時,面對公司內部對其專業能力與判斷的質疑,他則使用非常高效的集體大會形式,以專業的演示稿通過一組組數據與分析圖,擊破所有人對其的質疑,也建立了團長威信,激發了成員跟著團長干的信心。

  而在這些專業數據與分析背后,我們所能看到的,則是團長花了無數時間做的學習,不論是在飯局前見縫插針看書,還是在家挑燈做的數據搜集與分析功課。

  職場的再一次破局,除了擁有強大的心理與勇氣之外,更重要的是專業實力與持續努力。對於職業中潛藏的危機與不可預知的風險,可以讓現實擁有改變的,永遠是充足的准備與實打實的行動。

  面對外界環境變化進行人心博弈

  如果說去海外簽約國際球員,是外部資源與形勢下解決團隊球員的配置問題。那麼,面對常務年度減薪30%的無理要求,則是給我們展現了如何在組織內部尋求穩定,與不同人心進行博弈的過程。這也是播出到目前《棒球大聯盟》裡最精彩過癮的情節。

  就算是看起來風光無限的職業棒球隊,也不過是靠著俱樂部發放的年薪生活的球員,也可能是拿著可以一手數得出來收入的“打工仔”。這裡,有年紀輕輕並未作出足夠成績的新人,也有服務球隊許多年卻資質平庸的老人……不同的利益點與人心,白團長又如何能滿足各方需求,最終達成整體減薪目標,又能對內穩定人員呢?

  白團長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改變了球員評估的KPI標准設定,讓這個新的游戲規則更公正客觀有說服力。其次,抓住每個人不同的內心痛點,並遏制了擁有不良居心的經紀人的詭計。最終,白團長還與公司常務做了一場最終較量,以團長的勝利結束。

  這場人心博弈,便是在動態環境及條件變化下,力求達到棒球隊成員的最佳匹配,也包括財力、人力,以及盡力降低可能引起的個人沖突與團隊負面信息。換句話說,遵守一定的規則,追求組織的最大利益與結果,減少各方面的沖突與矛盾,選擇及做出策略與行動,往往是一個個體、一個團隊以及一家企業極為核心的工作。

  無疑,這也在影射我們職場裡可能存在的人生百態。而博弈,英文Games,我們的職場與人生,不也是在追求自己的最大利益與目標的過程嗎?因為任何一個條件與外界因素的變化,都可能導致事情向另一種方向發展。

  人生,不過是在這一場場博弈之中不斷做選擇而已。而最終如何其實已經不重要了。當然,筆者還是很期待這個故事裡,白勝秀團長的冠軍獎杯。

  □章靜怡(劇評人)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