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聚焦主旋律、關注社會現實、創新傳播方式——我國紀錄片發展正迎來春天

2020年01月19日07:0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聚焦主旋律、關注社會現實、創新傳播方式——我國紀錄片發展正迎來春天

  新華社北京1月18日電(新華社記者余俊杰)在剛過去的2019年,哪一部紀錄片給你留下深刻印象?這一年,國產紀錄片產量如何,又有哪些新亮點?

  由中廣聯合會等主辦的“2019年度中國最具影響力十大紀錄片系列推選活動”1月17日在京舉行。會上評選出《見証初心和使命的“十一書”》《城市24小時》《手術兩百年》等年度十佳優秀紀錄片。

  會上發布的統計報告顯示,2019年全年共有230余部國產紀錄片上映,“短平快”趨勢顯著,微紀錄片增多,“短小精悍”紀錄片傳播效果好——總集數不足10集的有147部﹔每集10分鐘以內的有20部,30分鐘以內的90部,60分鐘以上的僅12部。

  除了傳統電視媒體積極推出紀錄片外,主流視頻網站、短視頻平台、新聞資訊平台、自媒體也逐漸成為紀錄片傳播的陣地。據統計,騰訊視頻、芒果TV等視頻網站上,各紀錄片專輯累計點擊量達27.8億次﹔抖音、快手等社交短視頻上累計播放量4.5億次,點贊超1.5億次﹔在新浪微博,紀錄片相關話題累計閱讀量98億次、留言1216萬條。

  中宣部對外推廣局影視交流處處長孫海東認為,在國家不斷加大對國產紀錄片扶持力度的政策鼓舞下,2019年無論是創作、生產、傳播,還是走出去等方面,我國紀錄片行業都出現了可喜的新氣象,呈現出諸多受到矚目的“高光時刻”。

  在《航拍中國(第二季)》《長江之戀》等一批精品佳作集中涌現的同時,國產紀錄片發展呈現出一系列可喜的新趨勢、新變化。

  主旋律和現實題材正成為國產紀錄片創作關鍵詞。近年來,聚焦中國改革開放40年、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等主題,包括《我們走在大路上》《淮海戰役啟示錄》等歷史、革命、現實等重大題材類紀錄片不斷涌現,收獲頗高評價。

  “這些優秀作品也為重大題材的輕表達和多元創新提供了可以參考的樣本。”中廣聯合會紀錄片委員會常務副會長趙捷表示,凝聚中國精神、展現中國特色,觀照現實、突出故事,著眼於“小人物、大情懷、正能量”的主流化、精品化、年輕化表達正在成為新時代國產紀錄片創作主要潮流。

  在重大主題創作之外,2019年紀錄片亦注重突出現實創作,深化追問社會現實問題的力度,產生了一批兼具思想性、藝術性和創新性的精品力作,包括由中宣部立項指導的《變化中的中國》《世界上最大的生日慶典》等作品,紛紛從日常視角出發,挖掘出眾多平凡人物身上的生動故事,用“小人物”之變,映射“大時代”前進。

  在對現實題材故事有力呈現基礎上,垂直細分題材表達也更加多元,影像風格上呈現出百花齊放的局面。從“一粒稻米”“一顆鹽粒”中,紀錄片創作者運用多種拍攝技術,更多著眼於大自然變化和小人物背后的故事,深刻地揭示出人類文明和社會的變化發展。

  “2019年開始,紀錄片以全新的姿態擁抱時代,無論是題材的破壁出新、創作的守正創新、融媒體傳播的突破進取,還是生產格局的流動變化,都洋溢著國產紀錄片由內而外所煥發出的盎然生機。”趙捷說。

  在當今全媒體、融合傳播格局下,紀錄片的價值正被不斷深挖和延伸。“主流電視平台之外,互聯網平台的介入,為紀錄片發展拓展了更廣闊的空間,推動上游制作端快速成熟。”北京師范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教授楊乘虎表示,愛奇藝、嗶哩嗶哩等新媒體視聽平台制作、傳播了一系列觀眾喜愛,口碑良好,關注度高的優秀紀錄片作品,培育大批青少年成為國產紀錄片愛好者,有力推動了文化自信建設。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