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世界》口碑高開低走 用70集講述22天內三兄弟故事

孔小平
2020年01月21日08:08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開年大劇《新世界》口碑高開低走

  《新世界》劇照。

  由徐兵編劇並執導,孫紅雷、張魯一、尹昉、萬茜、李純等人主演的《新世界》正在東方衛視熱播,用70集講述1949年北平和平解放前22天裡三兄弟的故事。記者看到,播出10集后,該劇口碑呈現高開低走趨勢,從8.3降到7.6。雖然對國產劇來說,7.6分仍不失為高分劇,但也難掩部分觀眾的不滿。有人認為,節奏慢,個別人設不符合現實。也有人表示,人物刻畫細膩、層層鋪墊,有生活感。

  編劇兼導演徐兵簡直在打造“徐天宇宙”

  《新世界》作為開年大劇,在開播前就引起觀眾的期待,不僅因為劇中孫紅雷、張魯一、萬茜等實力派演員雲集,更是因為該劇的導演兼編劇徐兵。

  徐兵可謂是有著重度“強迫症”的創作者,在他之前編導的8部作品裡,把所有男主角都設計叫做“徐天”,而其中最著名的一位就是高分諜戰劇《紅色》中張魯一扮演的徐天。這一“起名梗”,甚至被網友調侃說,徐兵簡直是在打造“徐天宇宙”。不過此前徐兵就解釋過,自己懶得起名字,就隨手用了兒子的名字。

  《新世界》也是諜戰題材,被劇迷看作是《紅色》的姊妹篇。而且《新世界》和《紅色》在人名設置上幾乎高度重合,比如徐天、金海、鐵林、田丹、柳如絲等等。

  用70集講述22天內三兄弟的命運轉變

  這次徐兵設計的諜戰世界,從《紅色》的上海弄堂搬到了《新世界》的北京胡同。《新世界》通過金海(孫紅雷飾)、鐵林(張魯一飾)、徐天(尹昉飾)三兄弟的命運轉變,講述了1949年前夕,北平城在22天的時間裡發生的變遷。

  《新世界》努力還原了老北京的生活特色,開篇抓賊的長鏡頭伴著京味兒的小曲兒出現在觀眾的視野中,縱橫交錯的街道與小胡同兒、冰糖葫蘆、駱駝、耍猴藝人、茶樓說書、黃包車等元素無不再現了北平城的生活百態,京味兒十足。

  值得一提的是,該劇的故事發生在22天內,但敘事長度為70集,這已勸退了不少觀眾。有劇迷表示,《紅色》48集,《北平無戰事》也不過53集,《新世界》的慢節奏自然引發“注水”質疑。對此,徐兵也對媒體做過回應表示,沒有注水,但需要觀眾耐心一些。當然了,也有觀眾表示,當情緒被劇情和人物調動進去了,細節都是值得看的。

  徐天和田丹兩位主角人設備受爭議

  劇情圍繞的是,拜過把子的“北平三兄弟”,在亂世之中相互照應並約定一起南下。三兄弟的人設完全不同,孫紅雷飾演的大哥金海,是京師監獄長,人人見了面都得喊一聲“金爺”,他對兄弟十分仗義,處事狠辣有魄力,在北平城很受尊敬。距離《潛伏》的熱播,已經過去11年了,孫紅雷回歸他擅長的戲路,讓觀眾感到親切。

  而張魯一飾演的二哥鐵林,在國民黨保密局任職,每天混日子被同事嫌棄,逛窯子被妻子責罵,看著很慫,但為人圓滑狡黠。尹昉飾演的三弟徐天,是一名警察,個性耿直、脾氣倔強,行動魯莽。

  徐天的人設引來不少爭議,在未婚妻被殺后暴露出來的沖動、無腦和智商下線,“像一個沒腦子的愣頭青”。另外,后續將與尹昉搭戲的萬茜,在其中飾演共產黨員田丹,也有爭議,到目前的劇情為止,她出場的車站槍戰,以及后續的監獄打戲等跟開挂似的,設定得非常夸張和戲劇性,超群的智商也很不現實,主角光環太嚴重。

  “誰殺了賈小朵”的懸疑設置眾口難調

  三兄弟南下的約定,因徐天的未婚妻賈小朵被殺而擱置。周冬雨飾演的賈小朵在第2集就殘忍下線,當時還登上熱搜,並引發網友熱議。到目前為止,最新劇情裡依然在探討“到底是誰殺了賈小朵”,關於這個懸念的設置,有些眾口難調。

  有觀眾認為,這破案的進展實在太慢,編劇布下了多個疑點,但還未一一揭露,網友掀起了多個猜測和分析,有嫌疑的包括了金海、徐天父親、照相館攝影師等等,所以有網友發問表示,“這到底是諜戰劇還是偵探劇?”也有觀眾表示,現在一個監控就能鎖定凶手,那時候啥都沒有,找起來確實難度大。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