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華社《聲在中國》:點滴匯聚時代 用聲音記錄中國

劉一潔
2020年01月21日13:15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華社《聲在中國》欄目點滴匯聚時代 用聲音記錄中國

70年是什麼概念,70年可以見証一個人從呱呱墜地到古稀之年。70年,中國從一個沒有話語權的國家到如今躍升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國家騰飛、時代巨變,我們從不缺少記錄時代的文字,卻對聲音的關注較少。

有人說“聲音是靈魂的音樂”,可見聲音在傳遞感情方面的重要作用,不僅如此,聲音還可以作為歷史真實的記錄,反映最真的現實。新華社開設的《聲在中國》欄目,挖掘音樂作品及多種聲音背后的故事,相比於純粹的文字描述,聲音記錄更加生動、形象、准確地展現了國情、民生的巨大變遷。一點一滴匯聚成我們的歷史,每一個音節鑄成我們的故事,《聲在中國》欄目用最真實的聲音生動地記錄著中國,表白著祖國。

用歌聲記錄 表白祖國

著名音樂家貝多芬說過:“音樂應當使人類的精神爆發出火花,音樂比一切智慧、一切哲理都具有更高的啟示。”凡是有人類足跡的地方就有音樂。《聲在中國》欄目聯合騰訊共同打造的全新原創愛國歌曲專輯《聲在中國》,用歌聲激揚青春,傳遞能量。該專輯歌曲分別以奮斗、青春、未來、尋根等為主題,收錄了包括《祝你生日快樂》《我愛你》《守夢人》《少年的榮光》《尋》等在內的8首全新原創歌曲,並邀請正青春、有影響力、有號召力的歌手演繹這些正能量的歌曲。

其中,《你是我的英雄》不僅歌頌為祖國昌盛奮斗在第一線的英雄,也贊美平凡生活中不甘平庸的追夢者﹔《尋》以青色為主題色,象征“青出於藍而勝於藍”,把對家鄉的思念、奮斗歷程的回憶譜成歌,昭示更加美好的未來﹔《守夢人》歌頌守護城市整潔的城市清潔工、守護千家萬戶平安的消防官兵,向每一個守衛我們美好生活的人致敬﹔《少年的榮光》不僅讓無數青年追憶少年時光,更引導少年向真向美向善。《聲在中國》欄目內容用音樂講述那些年在歌聲裡追憶的少年時光,用歌聲唱出了強國音,更在歌聲裡表達了對祖國的熱愛。

從聲音切入 找尋本真

進入互聯網時代以來,由於生活方式、生活環境的不斷變化,記錄成為我們發展必不可少的環節,記錄見証前進過程中的每一個腳印、記錄鐫刻每一個令人動容的溫暖故事。《聲在中國》欄目以“聲音記錄你我,點滴匯聚中國”為要義,創新地以聲音為切入點,用“聲音”這個更加直觀、受眾面更廣的方式記錄中國,銘記每一次感動。

《聲在中國》欄目所涵蓋的內容廣泛多樣,圍繞“聲音、時代、人生”三大主線跨界融合敘事。在我國,小到剛上幼兒園的孩童,大到耄耋之年的老人,身為中國人,人人都能哼唱出《義勇軍進行曲》的旋律,這首歌是當之無愧的中國第一聲音。《中國第一聲音》中,該欄目找到了與這首歌相關的兩張珍貴的黑膠唱片,在吱吱的唱機聲中回味我國的奮戰年代。音樂似光,照亮遠方的路。來自貴州盛華職業學院盲人樂團的一位成員說,“是音樂讓我重新活過來”。《音樂光明》中,上海音樂學院和貴州盛華職業學院盲人樂團以音樂為橋梁,有效對接,幫助視力障礙的樂手更好地在音樂中找到自我,找尋光明﹔有許多人把消防車的鳴笛聲當作警示和災難,而上海市消防總隊徐匯支隊火調技術科科長顧耀耀卻認為那是最悅耳的聲音,它象征著希望。火場噼裡啪啦的聲音、消防車的鳴笛聲是像顧耀耀這樣的火場“福爾摩斯”經常感知到的聲音,他們在火場中找尋真相,為火災原因調查工作清理出一根清晰的線……

《聲在中國》欄目從聲音切入,各個小欄目緊扣“聲音”這個主題,從各類聲音中記錄我國的各個方面,記載聲音背后令人動容、發人深省的故事。不僅如此,在內容推送的下方,還有與受眾互動的板塊,通過收集讀者與聲音的故事,記錄更多有價值的聲音,更廣泛地挖掘更多中國的故事,同時,也能更好地與受眾形成溝通,達到良好的黏性效果。

《聲在中國》欄目以歌傳情,用最易廣泛傳播的方式表白祖國﹔以聲記錄,用生動、易接受的方式記錄每一個珍貴的故事。《聲在中國》欄目跳脫出文字記錄的傳統方式,創造性地以聲音為主線,可謂成功打造了一款融媒體代表產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