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三家媒體地方兩會報道特色鮮明 精彩紛呈

吳旭
2020年01月21日13:19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三家媒體地方兩會報道特色鮮明 精彩紛呈

《長春日報》

《海南日報》

《湖南日報》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元旦過后,全國多地的兩會相繼召開,許多地方進入了“兩會時間”。從媒體報道來看,今年的地方兩會特色鮮明、亮點頻現,媒體尤其是黨媒的新聞宣傳報道更是獨具創新、精彩紛呈。

《湖南日報》:

為決勝全面小康凝聚力量

1月12日,湖南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開幕。按照常規,有關大會開幕的新聞報道,《湖南日報》1月13日才能見報。然而,社論《為“百年夢圓”貢獻政協力量——熱烈祝賀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開幕》卻在12日的《湖南日報》頭版顯著位置刊發了。社論發表時間打破常規、搶先一步,給人一種意想不到的驚喜,折射出報社領導、編輯、策劃等報人們的匠心獨運、先聲奪人,是湖南日報社高瞻遠矚、運籌帷幄的編輯水平和技巧的具體體現。

從1月13日起,《湖南日報》及其旗下的新湖南客戶端、華聲在線等在解讀《政府工作報告》、做好代表委員訪談等新聞報道的同時,《湖南日報》的《兩會及時評》及《三相時評》,圍繞群眾關注的熱點、焦點問題,對兩會呈現出的新氣象、新思想、新作為進行了及時評論。《合軍聚眾,務在激氣》《您的關注成就刷屏的幸福“賬單”》《胸中有一盤棋,落子謀先手棋》《用制度創新打破數據壁壘》《政府派“紅包”,民生節節高》《年輕的面孔,活力的兩會》等一篇篇短小精悍的評論文章,或小中見大,或高屋建瓴,皆通俗易懂,對廣大干部群眾深刻領會、貫徹落實兩會精神起到了凝心聚力的作用。

湖南,是習近平總書記精准扶貧戰略思想的首倡之地。如何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兩會期間代表委員和全省人民共同關心的一件大事。為此,《湖南日報》推出了“隻爭朝夕 決勝小康”特別報道,每期用多個整版,不僅反映了全省各地產業扶貧、就業扶貧、新聞扶貧、教育扶貧、醫療扶貧等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的經驗做法,而且還通過報道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有關脫貧攻堅的高質量議案、提案的誕生過程,讓人民群眾深刻感受到代表委員既積極參與、奮力投身脫貧攻堅第一線,又腳踩大地,不畏嚴寒酷暑,深入基層、深入群眾調查研究,為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建言獻策的不懈努力、艱辛付出。

海南日報報業集團:

全媒體矩陣奏響兩會強音

今年兩會期間,《海南日報》專門精心策劃了“逐夢自貿港 省兩會特別報道”。《凝聚加快建設海南自貿港的磅礡力量》《為自貿區自貿港建設履職盡責》《建言獻策助力海南自貿港建設》《規范高效重點督辦 讓代表建議落地有聲》等文章的重磅推出,生動展示了代表委員在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中的不辱使命、擔當作為。

尤為令人驚艷、叫好的是,海南日報報業集團創新報道方式,通過報紙、網絡、微信、微博、客戶端等多個載體,推出多種兩會報道新媒體產品,充分展示代表委員依法履職、參政議政風採和兩會盛況,給廣大讀者、網友帶來了全新的報道體驗。

《海南日報》推出《“視”說“心”語》等融媒體欄目,通過拍攝省人大代表為大會准備建議情況的視頻,並結合兩會期間在會場上的採訪內容,推出短視頻產品,反映人大代表依法履職的全過程。該視頻產品在海南日報客戶端等新媒體上播發,同時,《海南日報》也在版面上刊登了文字稿和二維碼。

此外,海南日報客戶端和海南日報官方微博以創意H5、抖音、一圖讀懂等形式全方位報道兩會,包括制作15秒朋友圈微視頻及時報道兩會開幕消息及《政府工作報告》中的重點內容﹔運用30秒的微視頻,及時播發兩會代表、委員依法履職、參政議政等內容,讓人印象深刻。

《長春日報》:

32個版面“向人民匯報”

1月7日,在長春市兩會召開之際,《長春日報》精心策劃、濃墨重彩推出32個整版,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東北振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為主題主線,全景式、全方位展示了全市干部群眾在經濟發展極為艱難的形勢下,化壓力為動力,變挑戰為機遇,全力推動振興發展實現新突破的精神風貌和發展成就。

特刊第一版,大紅喜氣的標題《向人民匯報2019》格外引人注目,表達出了代表委員們為民履職的神聖職責、宗旨使命。朝陽區、南關區、經開區、汽開區及司法局、公安局、城管局、房管局、供熱集團、畜牧局等31個市、區直單位分別以整版內容,用翔實的數據、朴實的語言,圖文並茂地向人民匯報工作成果。

凡是過往,皆為序章。頗具創意的是,帶著2019年呈給黨和人民的時代答卷,在1月7日的特刊第32版,佔據半版的《向明天出發2020》,為1月8日推出12個整版的兩會特別報道做了很好的鋪墊,起到了承上啟下的作用。隻爭朝夕,不負韶華。由此也彰顯出長春人民萬眾一心加油干,越是艱險越向前的永不懈怠、接續奮斗、頑強拼搏的精神和雄心壯志。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