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湖南衛視:四海同春,“國潮”正當時

楊雯
2020年01月22日13:4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湖南衛視:四海同春,“國潮”正當時

“四海同春”湖南衛視全球華僑華人春節大聯歡(以下簡稱華人春晚)將於1月25日(大年初一)19:30開啟。本屆華人春晚由最初執導“華春”品牌的王琴工作室操刀,以“中華正當潮”為主題,在展現青年華僑華人家國情懷的同時,突出“國潮”之於世界的影響力。

區別於其他春晚,華人春晚聚焦海外華僑華人,並以晚會的形式搭建中國與世界溝通的橋梁。自從2015年在湖南衛視首播以來,獲得了許多來自各界的好評與熱議。而此屆華人春晚作為“華春”品牌5年的延續,自然也呈現了不少值得期待的亮點。

視角的變換是本屆華人春晚的核心亮點之一。它將視角由往年的“由內及外”轉變為“由外觀內”,即用國外青年華僑華人的視角來闡述中國近年的發展,借由Z世代華僑華人的眼睛帶人們發現中華文化對於世界的影響和改變。這樣的思路改變,體現了華人春晚在跟隨時代的革新不斷創新與進步,更體現了隨著國家日益強大,中華民族不斷增強的文化自信。

這一視角轉變,也體現在了互動環節的設計上。在這一環節中,華人春晚以華僑華人的動人故事,展現了“中華正當潮”的激昂主題。無論是跨國夫婦用中式婚禮照片紀念2019年最難忘的瞬間,還是留守在僑鄉的孩子們迎來了許久未見的父母一起過年,都體現了本屆華人春晚不再是一場簡單的新年聯歡,而是更關注華僑華人、更具有家國情懷的一台晚會。

為突出體現本屆華人春晚的年輕姿態,晚會還設計了多種“混搭”的表演形式,展現了年輕活力、創意無限的嶄新面貌。除了節目表演形式,此屆華人春晚在節目內容上也融入了更多華僑華人的故事。而在節目設計上,也加入了更多如“國潮”、虛擬技術等年輕人喜愛的元素。《我就是你的粉》結合了年輕人喜愛的說唱和美聲藝術中高難度的花腔,兩者的碰撞讓人驚喜﹔演員杜江和霍思燕配合獨特的星光舞台設計,挑戰愛情歌曲《慢慢喜歡你》,也展現出了別具一格的舞台表現。

值得一提的是,此屆華人春晚將以沉浸式舞台和互動玩法相結合的方式展開,線上線下多元聯動,全新玩法刷新眼球。不局限於傳統的多維舞台,華人春晚將唐人街搬上舞台,通過燈光、技術的打造和巧妙的視覺設計,讓觀眾身臨其境,仿佛置身於唐人街。此番舞台設定也更易激發海外華僑華人的情感共鳴。不僅如此,此屆華人春晚在節目的編排上也獨具匠心,從人、物、技、藝四大板塊進行拓展,全方位打造沉浸式舞台,給觀眾帶來視聽盛宴。

在線上,華人春晚還開啟了“海外青年賀新春”話題征集活動,邀請全世界青年華僑華人參與傳遞屬於中華民族獨有的“年味”。而在晚會內容中,也將以獨特的方式呈現海外青年華僑華人如何用自己的方式熱愛和傳播中華文化。線上線下雙向傳輸,多元形式多種玩法,展現中國文化的獨特魅力,體現“國潮”正當時。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