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安多衛視:團結向前,漢藏“心連心”

2020年01月22日13:4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安多衛視:團結向前, 漢藏“心連心”

“凝聚團結偉力,鑄就偉大夢想。”2019年12月14日至15日,青海廣播電視台安多衛視2020藏歷金鼠新年文藝晚會《新春的頌歌》在西寧錄制完成。整場晚會突出主題,弘揚激昂、奮進的時代主旋律,通過富有地域特色的歌舞、曲藝等綜藝形式,生動反映新中國成立70周年和青海解放70周年以來,在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藏區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等各方面所取得的歷史性成就。

截至目前,安多衛視藏歷新年文藝晚會已舉辦31年,推出了無數膾炙人口的優秀作品,成為海內外藏族同胞直觀了解國內藏區發展變化和精神文化風貌的重要窗口。由於晚會在內容上貼近群眾生活,在藝術形式和藝術趣味上符合藏族群眾的審美心理和欣賞習慣,因而為群眾所喜聞樂見,成為省內外電視觀眾期待值最高的晚會之一。

晚會導演組堅持守正創新,努力營造出歡樂祥和、喜氣洋洋的新年氛圍。晚會以“凝聚團結偉力,鑄就偉大夢想”為主題,將各民族“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的主線貫穿到節目當中。無論是主持人還是演員陣容,都是從藏語三大方言區邀請的,節目內容也突出藏語三大方言區文化藝術特色。

本屆晚會節目接地氣、有溫度,既有專業層面打造的藏戲、舞蹈,又有民間鄉土氣息和草根情懷的則柔、民歌、彈唱等﹔明星和素人同台,共慶新春,晚會既邀請了在藏區享有盛譽的專業明星藝人,又邀請了來自草原深處、田間地頭的民間藝人﹔晚會節目兼顧老中青不同年齡段觀眾,17個節目中有少年兒童喜歡的少兒節目,有老年觀眾喜歡的藏戲、則柔等傳統節目,也有年輕人喜歡的歌舞類節目等。

安多衛視每年的藏歷新年文藝晚會是廣大藏族觀眾過年期間翹首期盼的節慶文化盛宴,深受藏區干部群眾喜愛。本屆晚會由來自衛藏、康區、安多藏語三大方言區的主持人聯袂主持。來自青海、西藏、四川、甘肅、雲南等地的230多名專業演員和民間藝人同台演出,除了“天下最美女中音”降央卓瑪外,還有藏族著名表演藝術家曼拉杰甫,著名民歌藝術家勒格加、仁科、達布,青年歌手謝旦、完瑪三智等深受藏區觀眾喜愛的演員。晚會節目形式多樣、內容豐富,有安多的酒曲、則熱,玉樹的卓舞,甘南舟曲、迭部的民歌,迪慶、昌都的弦子熱巴,拉薩的朗瑪堆諧,阿裡的彈唱等。

安多衛視總監洛加才讓對藏歷新年文藝晚會一往情深,他表示,安多衛視藏歷新年文藝晚會,被譽為藏語電視的“心連心”節目。晚會既促進了藏區文化娛樂的健康向上,又為廣大群眾提供了一個展示才華的平台﹔既密切了黨群關系,又活躍了基層的精神文化生活﹔既鍛煉了電視文藝創作隊伍,又豐富了藏語熒屏。它已超出了一般意義上的娛樂性和趣味性,在挖掘、搶救和繼承民族民間文化方面,顯現出了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安多衛視藏歷金鼠新年文藝晚會《新春的頌歌》將於2020年春節和藏歷新年期間在安多衛視頻道和青海藏語網絡廣播電視台同步播出,屆時還將在安多衛視微信公眾號和抖音號推出。(見習記者 齊雅文)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