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掌閱科技發布2019年度數字閱讀報告

《報告》顯示:做好內容服務是勝出關鍵

李婧璇 王坤寧
2020年01月22日13:45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掌閱科技發布2019年度數字閱讀報告做好內容服務是勝出關鍵

《掌閱2019年度數字閱讀報告》日前發布。《報告》顯示,經典著作《平凡的世界》年內首次上線電子版即奪得最受歡迎出版書榜首,從VIP用戶的閱讀習慣來看,經典全集圖書是他們的最愛。

跨界合作聯動 提升閱讀體驗

《報告》顯示,因聽書場景多為伴隨性,用戶更偏愛輕鬆娛樂類的小說內容﹔同時,年輕用戶也更傾向於用“聽”的方式提升自己,因此,有聲精品課銷量在不斷提升。

掌閱科技相關負責人表示,有聲業務自2017年年底開始正式籌備,是公司完整閱讀生態體系的重要一環,用戶可以在掌閱APP內實現“看書”“聽書”的無縫切換。

為了不斷提升閱讀體驗,2019年,掌閱科技通過跨界合作等形式探索數字閱讀新場景、新模式,先后與廈門航空、肯德基等機構合作,並在圖書館、高鐵、餐廳等場所提供數字閱讀服務,打造特定的垂直細分場景。

深耕培育內容 倡導優質閱讀

作為國內最先開始探索正版付費閱讀的數字閱讀平台,掌閱科技目前已與國內外600余家優質版權方合作,優質出版重磅書覆蓋率行業第一。

掌閱科技版權總監吳賁表示,掌閱每年投入大量經費用於優質內容正版版權的引入,滿足數億讀者的需求﹔同時,堅持不懈配合相關執法部門打擊盜版,維護內容行業生態,保護作者合法利益。在此基礎上,2020年掌閱將全方位參與到內容行業,開展涵蓋出版、K12教育、有聲、網文等領域更深入的版權合作。

掌閱科技聯合創始人王良表示,不管是數字閱讀行業,還是大文娛行業,內容都是核心。“未來公司會把重心更多地放在內容下沉上,如內容差異化等,會把流量更多地用在內容良性生產以及年輕作者的培養和成長上。”

挖掘版權價值 助力文化走出去

掌閱公司半年報顯示,2019年上半年,掌閱科技憑借海量優質的數字內容,向第三方分發數字版權、向影視公司等輸出IP內容,版權相關收入同比增長70%以上。

王良表示,數字閱讀的增量市場要做橫向的用戶挖掘,以前數字閱讀平台對單用戶價值的挖掘都做得不太夠,用戶價值挖掘其實是一大“金礦”。

2019年,數字閱讀企業除了在橫向用戶挖掘上做了更多嘗試,也在文化“出海”上加快了探索。圍繞走出去大戰略,掌閱海外版基於精品化內容策略,重點開展了3項工作:優質網絡文學作品的外文翻譯、網絡文學IP改編、人工翻譯平台的組建。

據了解,2020年,掌閱海外版將重點發展英語市場和韓語市場,並進一步提升翻譯水平,降低翻譯成本,精選海外用戶喜愛的優質內容,在提升質量的同時加大“出海”作品數量,更好地滿足全球不同地區用戶的需求。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