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春晚鄭州分會場上的出彩平凡人 付出成就高光時刻

2020年01月24日07:58 | 來源:鄭州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春晚鄭州分會場上的出彩平凡人

舞台上的閃耀,是背后無數平凡人的付出。今年春晚鄭州分會場,除了孫楠、郎朗、李宇春、楊洪基等令人矚目的明星陣容,場上場下還有無數的群眾演員、工作人員,正是因為有了他們日日夜夜的辛苦付出,才成就了舞台上每一個高光時刻。

1月22日,記者在鄭州黃河文化公園炎黃廣場看到,春晚鄭州分會場的節目排練正在緊張有序地進行著,參與演出的合唱隊隊員、河南塔溝武校學生以及參與非遺展演的演員們以飽滿的精神狀態,時刻准備著登台,言談之間流露出的是滿滿的自豪感。

身著旗袍展現民俗文化

民俗文化展演是鄭州分會場的一大特色。“旗袍是傳統文化、民族文化的代表,我們60多名演員身著不同款式的旗袍散落在舞台中間,以點帶片,猶如星光點點般閃耀,把演員每一張燦爛的笑臉呈現給全國觀眾。”鄭州旗袍會會長賈蕊說,事實上我們生活中主要是穿旗袍,希望通過春晚的舞台向全球華人展現最歡慶的節日氣氛。

據介紹,這次參加春晚演出的旗袍會會員演員年齡最大的65歲,平均年齡將近50歲,每次接到演出任務后就迅速集結趕到演出現場。演員王志宏表示,在演員們看來,能夠在春晚舞台上表演已經不是個人的事情了,我們展示的是一種民族情懷,這是一項非常神聖,充滿使命感的任務。為此,鄭州旗袍會還臨時成立了黨支部,以黨員模范帶頭示范效應沖在前,大家團結一致,樹立了良好的作風,以愉悅的心情和飽滿的熱情迎接每一次排練。

“功夫小子”融合功夫和藝術

在鄭州分會場的演出陣容中,河南塔溝武校的演員是當仁不讓的主力,這是塔溝武校第17年登上春晚的舞台。在這次演出工作中,24歲的教練關廳是眾多教練中的一員,他負責50個學生的日常飲食起居和節目排練工作。

關廳坦言,連續一個多月的訓練,寒冷的天氣、彩排持續時間長,是大家需要克服的一大難關。“最長的一次彩排時間持續了11個小時,從下午的5點排練到次日凌晨4點,高強度的工作雖然很苦很累,這些磨煉對孩子來說是對身心的一種鍛煉,也是一筆寶貴的財富。”關廳說。

另外,塔溝武校的演員擅長的是功夫,但這次鄭州分會場的表演功夫元素很少,更多的是動作藝術呈現。關廳說:“我們要通過很長時間的磨合才能達到節目組的高標准要求,演員們一直在盡心盡力去完成武術和藝術的轉接,然后再完美呈現出整台晚會的節目效果。”

15歲的陳博是安徽宿州人,在領到今年參加鄭州分會場的演出任務后就放棄了回老家與爸媽團聚的計劃,彩排持續到次日凌晨一兩點鐘是常態,小小年紀的他更是懂得什麼是榮譽。“全國每年有很多人看春晚,但沒有多少人能參加春晚,這是一份莫大的光榮,我爸媽也為此感到驕傲。”陳博說。

一個個平凡人匯聚成出彩時刻

《黃河頌》合唱團成員孟瑤,是鄭州財經學院的一名大二學生。她說:“以前都是跟家人一起看春晚,現在自己參加了春晚,融入其中才發現台上光鮮的背后要付出這麼多的努力,但我一定以最好的狀態、最好的表演,讓全世界看到鄭州人民積極向上的精神風貌。”

而連續一個多月以來,一直在現場維護安全秩序的鄭州市滎陽分局樊警官也從不言苦。他說,以前鄭州很少承辦這種大型活動,每天看著氣勢恢宏的現場,給人的感覺非常震撼,就發自內心地感到自豪和驕傲,咱們大鄭州發展真是越來越令人刮目相看。

正因為一個個平凡的“他們”,在工作中恪盡職守、積極奮斗,用一個個出彩的時刻匯聚成更加出彩的河南。(鄭報全媒體記者 蘇瑜 成燕 秦華 郭韜略 李麗君 張玉東/文)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