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20年春晚:唱響春之聲 凝聚中國心

任姍姍
2020年01月26日06: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庚子年春晚如約而至。

  不論身在冰天雪地的北方,還是繁花似錦的南國,不論和家人圍坐一爐,還是奔波在歸途,不論大屏還是小屏,春晚攜著歡樂祥和的祝福推開春的大門,定格一年最重要的團聚時刻,凝聚千千萬萬的中國心。

  今年春節聯歡晚會體現人民性、民族性、民俗性、節慶性、時代性、時尚性和國際性的主旨,從舞台美術、聯歡互動、新科技運用、融合傳播等實現全方位創新突破,在“歡樂吉祥、喜氣洋洋”氣氛中唱響春之聲。

  這是我們的春晚,是中國人共享一席的團圓飯。1983年,第一屆春晚誕生,暖暖的春意將熒屏內外緊緊聯系在一起。文藝工作者與普通觀眾情如一家,團圓守歲、其樂融融。從一開始,春晚就將人民的節日、人民的舞台作為自己的定位和品格。自此,從除夕夜全民欣賞春晚節目、點評春晚氣質,到整個春節期間好歌走紅、熱詞刷屏,春晚總能成為新春伊始最有熱度的全民話題。熒屏上的喜慶團圓與熱氣騰騰的年夜飯交相輝映,成為神州大地辭舊迎新最鮮亮的標志。

  春晚陪伴了一代又一代中國人,塑造了我們共同的文化記憶,滋味綿長,激蕩人心。從唱響大江南北的《鄉戀》《我的中國心》《故鄉的雲》《相約98》《最炫民族風》,到膾炙人口的《主角與配角》《如此包裝》《昨天今天明天》《扶不扶》,再到諸多戲曲、舞蹈、曲藝、雜技、魔術節目,從國家大事到家長裡短,從熟悉的老面孔到新人新事新創造,從回首過往到新收獲新氣象新期待……每一年的春晚,舞台有限,時間有限,但氣象萬千,回味無限。

  在春晚的舞台,歷史與今天、年俗與時尚、節慶與國際交匯,這裡有傳統中國年的韻味,也有現代中國年的律動。舉家團圓觀看春晚,回味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習俗和美德,梳理一年來國家的欣欣向榮、小家庭的滿滿收獲,在外奔波的疲憊在歡欣中紓解,鄉情鄉愁在祥和中升華,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油然而生。

  春晚是巨大的文化磁場,也是牢固的情感紐帶,借助現代傳播手段,與全球華僑華人同頻共振。從北京到柏林,從布宜諾斯艾利斯到悉尼,從東京到紐約,哪裡有華僑華人,哪裡就有春晚的身影。不論全球的哪個角落,有春晚就有中國年,有春晚就有中國情。同一台節目,同一種溫暖,春晚上的中國人中國心中國情,化為文化的歸屬感、民族的自豪感,並不斷強化我們心中的根源意識,增強對民族文化認同,對祖國大地熱愛。

  這是屬於新時代的春晚,唱出美好生活的春之聲。“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有了強的國,才有富的家。”中華民族自古把“家”與“國”緊密相連。每當歡慶佳節時,最打動人心、最溫暖人心、最激蕩人心的,總是濃濃的家國情。春節也早已超越了小家的意義,抵達家國的層面。假如我們把37年來的春晚影像連綴起來,如同翻閱一本國家相冊,這裡有國家的發展、社會的進步、生活的變遷,有春天的溫度、春天的播種、春天的期待。老藝術家、演藝新人、時代楷模、普通中國人,不管何種藝術形式,無論演員的年齡大小與職業身份,祝福日子紅紅火火、祝願國家繁榮昌盛,始終是春晚永恆的主題。那些能引發幾代人共鳴的節目,歷經時間淘洗而歷歷在目的記憶,一定是激發了我們共同的愛國情,表達了我們共同的強國夢。

  春晚是集結點,也是起跑線。春晚隨著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而成長,又將面對人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而出發。人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和期盼,一直藏在春晚的故事裡,藏在舞台的春之聲裡,未曾改變。

  “和祖國風雨同行在每一天”。正如今年春晚《再次相約二十年》所歌唱的,新春來臨,讓我們一起來書寫新的篇章吧!

(責編:牛鏞、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