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評2020年春晚:一台充滿團圓幸福和未來向往的晚會

2020年01月27日07:0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台充滿團圓幸福和未來向往的晚會

  鼠年春晚與廣大觀眾見面了。以“共圓小康夢,歡樂過大年”為主題的晚會,向人們呈現了為億萬觀眾所期待的應有精彩。這台體現了人民性、民族性、民俗性、節慶性、時尚性和國際性主旨的晚會,無論是節目的創排,演員的表演,還是舞台美術、聯歡互動、新科技運用、融合傳播等方面,都實現了藝術上的突破與創新,凸顯了守正創新、歡樂過年的豐富寓意,充滿了團圓幸福的當下感受和未來向往的美好願景。

  語言類節目一直是觀眾關注的焦點,今年春晚的此類節目數量多、質量高,是晚會的最大亮點和看點。情景報告《愛是橋梁》是對重大突發事件快速反應的節目,即在武漢發生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嚴峻形勢下,用激昂而深情的語言傳遞祝福、傳遞關愛、傳遞“我們一定贏”的堅定信心,對民心將起到鼓舞作用。小品《風雪餃子情》,通過小店餃子的有與無,來揭示人與人之間的誤解與理解,繼而贊美風雪路程之中清障工人的辛勞與奉獻。小品《走過場》則以官員看望受傷人員的夸張情節,以辛辣的手法諷刺了某種形式主義的虛假習氣,具有批判的力量。小品《婆婆媽媽》從婆媳間的關系切入,表現家庭倫理關系中的尊重與理解。小品《機場姐妹花》在假定的對機場工作人員的考核場景中,巧妙地反映職場人的工作態度和認真精神。小品《父母愛情》為同名電視劇原班人馬的舞台表演,反映一對老夫妻歷經五十年風雨的真愛和老戰友之間不變的真情。小品《快樂其實很簡單》,以換位思考的幽默對話方式,告訴對方如何化解巨大的生活壓力,機智、有趣而溫暖。小品《喜歡你喜歡我》,表現兩個女孩遭遇愛情時的羞澀與慌張、向往和激情同在的心理,是一首純淨而又熱烈的青春浪漫曲。相聲《生活趣談》從過年時人們的願望和習慣的角度出發,制造了一連串令人忍俊不禁又發人深思的笑料。這些語言類節目的共同特征,是努力貼近當下現實和百姓生活,反映出可貴的社會責任與擔當,在提升與加強節目整體藝術水准的基礎上,使觀眾在歡笑聲中受到潛移默化的感染、熏陶與啟迪。

  歌舞類節目可謂絢麗、多姿、抒情,與時代主題緊密貼合,詞曲表達上力求膾炙人口和深入人心,更是給人賞心悅目的視聽沖擊。《我的祖國》等歌曲,傳遞的是生活在這個時代的幸福感,抒發的是對偉大祖國的愛。表現脫貧攻堅題材的歌曲《邊寨喜訊》《錦繡小康》,表達了群眾生活條件改變之后難以抑制的歡樂心情。《黃河頌》等歌曲,把觀眾帶回一百多年的屈辱與奮斗的歷史之中,是晚會不可或缺的重音。電影《流浪地球》的主題曲,賦予晚會科幻世界的時尚流行主題。歌曲《你好2020》《再次相約二十年》,是時代的激情暢想和愛的情感表達,在嘹亮的歌聲中唱出了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唱出了對未來的向往與期許。兒童歌舞《“鼠”我們幸福》仿佛讓人置身於童話世界,天真活潑的一大群孩子盡情載歌載舞,反映出生活在祖國陽光下的少兒鼠年的快樂與夢想。歌舞《過年迪斯科》洋溢著過年時的濃郁親情,“帶你回家看我爸媽”的願望,在急速的舞蹈動作中,得到淋漓盡致的展現。舞蹈《泉》和《晨光曲》,或以湖水、森林、天鵝等元素為背景,或以大寫意的水墨畫為裝飾,在美麗夢幻的景致中,展示少女們婀娜動人的舞姿,把觀眾帶入唯美奇幻的境界。而俄羅斯、喀麥隆、印度、阿塞拜疆等國風味獨特、熱情奔放舞蹈的融入,不隻作為春晚國際化的一種表征,更增添了多樣性的欣賞趣味。

  戲曲類節目《璀璨梨園》是對經典片段的重溫與重現,經過現代包裝的傳統作品仍然釋放出獨特的魅力。精心編排的對手頂《綻放》,顯示出雜技節目高難新美的特征。魔術類節目《層出不窮》的大變活人亦有新手法,給人以驚奇驚艷、視覺一新之感。武術節目《武林雄風》剛勁有力,酣暢淋漓,激動人心。這些節目都在呈現上力求藝術性與觀賞性的結合,實現傳統文化的時代表達,皆可圈可點,令人贊嘆。在參演陣容上,老少名家雲集,既有國寶級的老一輩藝術家、中年實力派演員,又有活躍在舞台上、廣受觀眾歡迎的新生代演員,能夠滿足各個年齡層觀眾的需求。

  科技感和未來感是今年春晚的又一突出特征。晚會舞台首次打造三層立體舞美,運用飛屏技術營造出360度環繞式景觀,通過精良的視頻制作,讓觀眾在屏幕前就能有“裸眼3D”的體驗,展現出本屆春晚的魅力、活力和創新力。所有節目又都融匯在這高品質、創新性的舞美之中,給人目不暇接之感。而北京主會場和具有地域特色的河南鄭州、粵港澳大灣區兩個分會場聯動,增強了晚會的空間感與豐富性,共同打造了一場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春節盛宴,為全球華人獻上一頓特色濃郁的中華文化“年夜飯”。

  (作者:汪守德,系原總政治部宣傳部藝術局局長)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