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京報:疫情信息發布,需從"碎片化"走向系統化

2020年01月27日07:10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疫情信息發布,需從“碎片化”走向系統化

  ■ 社論

  在碎片化的民眾“自發布”之上,迅速建立更權威、更透明、更高效的專業信息發布平台和傳播機制,顯然很有必要。

  1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克強主持召開領導小組會議,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精神,進一步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會議強調,要及時公開透明發布疫情防控信息,對緩報、瞞報、漏報的要嚴肅追責。

  從統籌調配全國資源,優先保障湖北省和武漢市防控急需的醫護力量和醫療物資,到出台適當延長春節假期的決策,可以說,一場舉國性的抗疫體系已然全面升級。但也必須注意到,當前社會疫情的信息發布環節仍呈現出一種“‘碎片化’明顯,系統化不足”的趨勢。

  最近幾天,關注疫情的人們有種很明顯的觀感:有關疫情發展的,防疫知識的,各地防疫政策、交通管制的,個人乃至醫療機構“求救”的……各類信息在朋友圈、微信群裡“瘋傳”。這直接反映出社會對疫情的聚焦程度,但這些信息到底哪些是真實的,哪些值得信賴,反映出的問題又如何解決,卻存在很大的不確定性和未知性。

  這當中自然有社會發展的客觀因素。如今社會的主要信息發布和接收渠道,已從電視時代發展到了智能手機時代。大量的網友自發布行為,與官方的信息公開和發布在“賽跑”,並客觀上形成了一種互相驗証的效果。

  這樣一種高度不確定性和碎片化的信息發布和傳播場景,雖然符合“人人都有攝像頭”的信息“自發布”時代的特征,但在全社會合力抗疫的語境下,卻顯示出一種“熱鬧有余而專業不足”、“民眾自發布信息居多,而權威發布信息相對滯后”的狀況,之於疫情應對該有的專業性、嚴肅性,有著不小落差。

  因此,及時建立一套更高效、更契合當下全民抗疫需求的疫情信息發布機制,刻不容緩。

  在沒有特效藥的情況下,“信息公開是最好的疫苗”。疫情所涉及的醫療防護知識,本身具有專業性,隻有加大信息公開,才能最大程度提升社會抗疫合力。

  如這次防控需要民眾“少出門、少聚集”,而“宅”在家的人增多、社交活動減少,民眾對相關信息的聚焦程度必然進一步提高,刷屏效應也更加明顯。如果沒有及時、准確的信息供給,很可能增加不實信息的傳播,放大社會的緊張情緒。

  這裡的信息發布,不僅是指直接針對疫情的介紹,也包括數據開放,滿足社會對疫情大數據的使用需求。

  比如,眼下不少地方所公布的病例情況,就不隻有數字,也包括病患的年齡、經歷、發病路徑等,這其實就壓縮了不實信息的傳播空間。也有利於各種大數據機構針對案例分布情況作出多種維度和模式的分析,為抗疫和防疫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決策參考。

  在這方面,針對此次與疫情有關的數據,不妨設置統一的開放發布標准。

  如果說最初的疫情信息發布“缺陷”與對疫情的研判不足有關,那麼,在當前中央成立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各地啟動最高級別響應后,信息發布和數據開放的效率與權威的確立,理當有系統性升級。

  讓配合居家的民眾知道刷屏的信息中,到底哪些是可信的,讓關心武漢的人們,及時知曉武漢的真實情況,需要公開公正的權威發布,也需要多視角的觀察與報道,相關部門也應為媒體的調查、採訪提供便利。事實上,這也是中央層面關於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會議一再明確強調的要求。

  人們期待,在碎片化的民眾“自發布”之上,迅速建立更權威、更透明、更高效的專業信息發布平台和傳播機制,為最終打贏抗疫之戰提供信息保障基礎。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