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雲"看病在線問診助戰"疫" 互聯網平台"遠程馳援"

孫亞慧
2020年02月05日07: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雲”看病,在線問診助戰“疫”(網上中國)

  新華社 郭德鑫 繪

  近日,寧夏醫科大學總醫院全科醫學科醫生在進行網上問診,為患者答疑解惑。新華社記者 王 鵬攝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牽動著每一個人的心。在疫情防控中,為減少交叉感染的風險,國內許多醫院推出網上醫療服務,醫生在線為患者提供免費咨詢服務。與此同時,眾多互聯網公司也紛紛行動起來,推出在線問診頁面進行答疑,避免為一線醫療資源帶來更大壓力。

  醫院啟動“線上問診”

  冬季本就是流感高發季,疫情發生以來,有些患者一出現身體發熱的症狀,就開始擔心自己是否感染肺炎,涌入醫院發熱門診,這實際上反而增加了交叉感染的幾率。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后,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在其官方App(移動應用程序)“掌上同濟”和官方微信公眾號都開通了“發熱門診”在線問診功能,患者可以與醫生通過網絡“面對面”交流問診。上線首日,近400位同濟專家接診,問診患者達萬余人次,目前在線門診量累計超過4.1萬余人次。與此同時,通過與騰訊新聞展開合作,騰訊App健康頻道也對同濟醫院“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免費在線問診”服務予以重點推介,推介上線后僅1天,訪問量就增至92萬。

  事實上,在全國各地,眾多醫院都推出了發熱症狀的在線咨詢門診。

  在安徽,中科大第一附屬醫院開通網上免費發熱門診,十余位資深專家免費提供線上問診服務,患者可借助圖文或視頻問診的方式與醫生交流。在浙江,寧波雲醫院平台也在第一時間啟動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免費咨詢服務,平台上來自各級醫院呼吸科、內科等近6000名醫生都加入線上免費咨詢的隊伍。在雲南,昆明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聯合中國移動雲南公司共同推出免費問診平台,通過醫院官方微信公眾號即可進入,可選擇相應醫療專家進行線上交流。

  同濟醫院院長王偉認為,“居家隔離+網絡問診”的模式能夠有效阻斷傳染源,減少不必要的交叉感染,舒緩患者緊張情緒,也可以有效調動現有的醫療資源,方便群眾就醫。

  互聯網平台“遠程馳援”

  除了醫院自有平台之外,不少互聯網平台也迅速推出在線問診服務,為用戶開展義診。

  1月24日,支付寶聯合阿裡健康上線義診服務。在支付寶端口“抗擊新冠肺炎專題”頁面中設有在線問診、送藥上門、愛心捐助、防疫答題等多個界面,實時在線為用戶提供幫助。同時,其問醫通道開設了湖北省用戶專享通道,優先向湖北居民提供咨詢服務。

  微醫互聯網總醫院也上線“抗冠專區”,截至2月3日,共有1.7萬余名醫生累計提供在線咨詢超92萬余例。同時,平安好醫生、京東健康、微博等眾多知名平台紛紛行動起來,開通線上問診,緩解醫院接診壓力的同時也有效降低了患者盲目奔向醫院、交叉感染的風險。在丁香園互聯網醫療平台上,患者平均15分鐘就能獲得問診專家的回應,從而科學評估自身狀況。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網絡上一些存在誤導、並不規范的“防范”“治療”信息頻頻出現,有些存在謬誤的防范信息甚至反而會傷害自身健康。醫療專家表示,眾多互聯網企業及時推出在線咨詢平台,可以通過大量來自全國各地專業醫療機構的醫生資源,為用戶提供可靠的相關信息,擊破披著“防范”外衣的謠言。

  “疫情地圖”加速信息公開

  在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戰場上,眾多互聯網公司充分利用自身的平台優勢,匯總公開各類相關信息,及時發布權威信息、澄清謠言,方便公眾了解疫情最新情況。

  疫情發生后,“丁香醫生”微信公眾號首先上線疫情地圖,公布確診病例、疑似病例、治愈病例等情況。同時,設置實時播報界面,各地疫情的最新通報、應對的具體措施都在第一時間對外公布。百度等公司也上線疫情地圖,及時跟進信息。

  近日,“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患者同行程查詢工具”引發關注。查詢工具從人民日報微信公眾號即可進入,由360集團與成都無糖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合作聯合開發上線。查詢系統內,用戶輸入自己的行程日期、車次與地區,就能查詢到是否與確診患者同行,覆蓋飛機、火車、地鐵、長途汽車、公交車、出租車、輪船等眾多出行工具。

  此外,在微信“看一看”界面,置頂話題“肺炎疫情實時動態”及時更新各類疫情信息。同時,微信內多個入口都可打開“發熱門診地圖”界面,幫助發熱患者查找就醫門診。百度地圖、高德地圖等App應用都已上線“發熱門診”功能,信息持續更新,覆蓋全國百余個城市。在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匯聚群力,眾志成城,多方馳援,每一份力量和支持都擁有非同尋常的意義。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