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絡音頻平台免費開放資源 抗"疫"之路有"聲"相伴

尹琨
2020年02月05日14:1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主播宸冰正在錄制《疫情防護科學指南》節目。喜馬拉雅 供圖

“連夜錄制公益音頻的諸位老師,特殊時期通宵在公司工作到天亮的我的同事,一並鞠躬致謝!”2月3日,北京聲動懶人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李惠祥發在朋友圈的話引起《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的注意。幾天來,河北科學技術出版社與北京聲動懶人聯合制作了由石家庄市第八醫院(石家庄市精神衛生中心)編著、河北科學技術出版社出版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心理防護指南》,以期用聲音為人們帶來心靈的慰藉。疫情牽動人心,聲音更顯溫度。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多家網絡音頻平台正各顯其能,以聲音凸顯責任與擔當,與大家攜手抗“疫”之路。

優質內容免費開放

“寶貝兒,相信你已經聽說了,大家在齊心協力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這個時候我們可以多聽故事,多讀幾本書,看些有意義的動畫片,相信你的收獲一定比去年過年還要多。”一周之前,“凱叔講故事”微信公眾號發布了一段1分多鐘的視頻,“凱叔”親切的講解讓這條微信很快突破10萬閱讀量,在微博端傳播量超過1100萬。

自1月25日正月初一至2月8日正月十五,為幫助孩子們順利度過不出門的春節,“凱叔講故事”向全國小用戶開放1萬余種精品付費內容免費暢聽。2月1日上線的“戰‘疫’免費聽”頻道更是精選《鐵道游擊隊》《小兵張嘎》《小英雄雨來》等紅色經典,以及《凱叔·西游記》《凱叔·口袋神探》《凱叔·安全帥小隊》等眾多IP內容,讓孩子在輕鬆有趣的故事中學習科學知識,養成良好衛生習慣,樹立戰勝疫情的勇氣與信心。

“截至2月3日,已有112萬家庭收聽免費內容,人均日收聽時長達105分鐘。”創始人“凱叔”表示,希望通過實際行動為全國用戶特別是孩子們傳遞科學的防護知識,也希望聯合整個互聯網內容行業共同努力,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的支撐。

為使全國有聲閱讀行業凝聚合力,中國音像與數字出版協會有聲讀物專業委員會日前發出《有聲閱讀行業抗擊疫情倡議書》。

作為倡議單位,喜馬拉雅針對青少年群體,從2月1日起到2月29日,人教社統編版語文(一、二、三年級下冊)、外研社出品《繪本精讀計劃——外研社麗聲北極星》和《牛津閱讀樹少兒英語啟蒙課》等優質課程,以及暢銷書《米小圈上學記》等熱門親子內容,全部免費開放。蜻蜓FM也拿出優質文史、兒童、小說、個人成長類等多個類型的頭部內容,讓廣大用戶能在品質內容中得到精神的放鬆和滋養。

科學發聲打消疑慮

據懶人聽書首席執行官宋斌介紹,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心理防護指南》一書組稿的同時,出版單位就想到了有聲化這條更加迅捷方便的載體,北京聲動懶人作為懶人聽書子公司,隨即全力配合有聲書的制作。公司全體員工在接到命令之后連夜加班,聯系主播與后期團隊,所有人員沒有收取任何費用,不到20個小時就將該書的有聲版本制作出來,並於次日在平台上線。自書籍編輯稿件到有聲版本上線所用時間不到3天。

在配合出版單位上線制作電子書、有聲書的同時,音頻平台還充分利用自身宣傳優勢與平台影響力,第一時間為用戶提供迅速、准確、有效的疫情信息。

科學預防,有效發“聲”。蜻蜓FM整合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廣、新華社、人民網、科普中國等權威媒體機構訊息,出品科普節目《抗擊疫情 權威科普》,為用戶及時提供迅速、准確、有效的疫情信息。截至2月1日,該節目播放量已接近500萬次。喜馬拉雅還聯合有關專家推出解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的科普節目,提供來自抗“疫”前線的動態實時報道,給出專業防治建議。

消除疑慮,分流診治。為了讓公眾不出家門就能咨詢醫生,為一線醫護工作者減輕壓力,蜻蜓FM聯合“好大夫”等在線醫療平台,開展7×24小時網上免費義診,減少醫院聚集,輕症狀優先在家隔離照護。喜馬拉雅也聯合“平安好醫生”推出“名醫在線免費咨詢”公益活動,用戶可以進入直播間就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相關問題向名醫進行免費咨詢,僅1月27日一天就有512萬人次參與。

整合主播傳遞能量

記者在懶人聽書APP上看到,《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心理防護指南》有聲書共18集,參與錄制的主播有14人。喜馬拉雅上線的《疫情防護科學指南》節目共55集,每集由不同的主播獻聲播講。“在抗擊疫情過程中,音頻平台需要將主播整合好,向聽眾傳達力量。”參與《疫情防護科學指南》錄制的主播“掉掉”告訴記者。

回憶起這檔節目的幕后故事,喜馬拉雅副總裁張永昶記憶猶新。“春節期間疫情嚴重,喜馬拉雅決定錄制一檔實用的指南類節目,服務廣大用戶。”張永昶介紹,以廣東科技出版社出版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防護》為范本,節目從常識、症狀、預防和誤區4個方面,採用問答形式為用戶答疑解惑。

1月29日,喜馬拉雅娛樂板塊的同事和“掉掉”一起召集志願主播,義務支援節目錄制,當時就有“老道”“楚漓”“一葉小江南”等14名娛樂主播積極響應。從1月30日下午4點開始,喜馬拉雅娛樂、歷史、親子、有聲書板塊又共同發起主播征集,迅速獲得了55位主播的支持,當即開始錄制,當晚8點多便完成錄制。1月31日凌晨完成所有的聲音編輯、圖文包裝上線。從主播征集到節目上線,全程僅用8小時左右。上線1天后,《疫情防護科學指南》播放量即超過700萬,截至2月3日中午,播放量近1400萬。

主播葉清非常樂於對疫情能盡一點綿薄之力,通過聲音讓更多人獲得信息、知識。主播“有聲的紫襟”在江西九江鄉下的家裡完成了錄制,在他看來,有聲閱讀行業在這次抗擊疫情過程中扮演了重要的陪伴角色,有聲音在耳,大家就不會那麼孤單。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