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傳遞理性應對疫情的聲音

張朋輝 趙益普 鄭 琪 李曉宏
2020年02月07日06: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傳遞理性應對疫情的聲音(患難見真情 共同抗疫情)

  開欄的話

  連日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牽動著世界各國人民的心。中國黨和政府本著對中國人民和國際社會高度負責的態度,採取了最徹底、最嚴格的防控舉措。患難見真情,國際社會各界人士同中方展開密切溝通與協作。各方攜手共克時艱、共擔風雨,一定能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本版今起推出“患難見真情 共同抗疫情”系列報道。

  連日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持續引發國際社會高度關注。一些國際組織、外國政府及專家學者、媒體行動起來,傳遞理性應對疫情聲音,幫助民眾了解事實,穩定情緒。

  “從根本上杜絕虛假信息,讓謠言無所遁形”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2月4日對中國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所作努力給予充分肯定,呼吁國際社會團結一致,避免歧視行為。古特雷斯在年度聯合國秘書長新年記者會上說,面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中國動員了巨大資源加以應對,聯合國對中國所作努力給予充分肯定。

  古特雷斯指出,面對疫情,人們很容易以帶有傾向性的視角看待問題,對他人產生歧視,侵犯他人人權,給無辜的人貼上標簽,避免這種歧視行為十分重要。他呼吁國際社會團結一致,對中國及其他可能受到疫情影響的國家表達強烈支持,避免無辜人群和疫情受害者被污名化。

  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譚德塞日前建議“抵制謠言和錯誤信息的傳播”。他認為,各國應澄清不實言論,繼續與世衛組織分享信息,團結協作戰勝疫情。

  2月4日,世衛組織召開新聞發布會,發布“世衛組織流行病信息平台”。世衛組織全球傳染性危害管理司司長茜爾維·布裡安德表示,該信息平台為企業、媒體、公眾獲取疫情信息提供了新途徑。

  意大利衛生部2月4日宣布與推特公司達成協議,合作遏制社交平台上有關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虛假新聞。意大利衛生部長羅伯托·斯佩蘭扎表示,必須對信息傳播進行正確管理並打擊虛假新聞。

  針對意大利個別地方隨疫情出現的歧視行為傾向,意大利總理孔特當天對媒體表示:“我們對此應該特別警惕,因為這類歧視可能演變成暴力事件。”孔特說,目前局勢完全可控,意大利境內任何人都別想利用目前的情況訴諸歧視甚至暴力。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表示,政府會第一時間通過各種渠道公布疫情有關信息,民眾要從政府網絡社交平台和主流媒體獲取相關最新消息,謠言就會不攻自破。

  柬埔寨首相洪森呼吁新聞工作者和主流媒體真實報道疫情,打擊社交媒體上的虛假新聞。連日來,柬埔寨衛生部通過發布公告、召開講座和舉辦發布會等措施,向公眾傳播疫情相關知識,提高民眾的信息辨別能力。

  泰國國家旅游局專門設立危機處理中心,用以把控和旅游業相關的疫情信息,第一時間做出回應,引導民眾認知。

  柬埔寨暹粒吳哥國際醫院院長孫英杰表示:“隻有向民眾傳遞更多真實有效信息,提高民眾的辨別能力,才能從根本上杜絕虛假信息,讓謠言無所遁形。”

  “疫情面前,要保持警覺但不要焦慮”

  在美國社交媒體網站上,米哈伊爾·瓦爾沙夫斯基以“邁克醫生”為公眾熟知,擁有數百萬粉絲。日前,他專門制作了一個名為“關於新型冠狀病毒真相”的科普視頻。視頻中呼吁,面對疫情,需要從信譽良好的機構獲取信息。“疫情面前,要保持警覺但不要焦慮”。截至記者發稿時,該視頻已有近480萬次觀看記錄。

  哈佛醫學院旗下“哈佛健康發布”項目近來在社交媒體上發文,普及新型冠狀病毒相關知識,提醒公眾尋找可靠信息的重要性。在其中一篇文章中,醫學博士托德·埃爾蘭詳細介紹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的症狀等公眾最為關心的內容,並提醒讀者,當前,“普通美國人感染乙流的風險要比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風險大得多”。

  “迅速共享科學、臨床和流行病學信息,專業人士和機構及時分享科學見解等對疫情防控至關重要。”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健康安全中心資深學者塔拉·塞爾認為。

  比利時魯汶大學微生物、免疫和器官移植學院院長馬克·范·蘭斯特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全面准確的信息有助於全球科學家准確判斷疫情,貢獻應對策略。中國科學家與國際社會分享新型冠狀病毒基因序列是重大貢獻。”

  “媒體和學者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

  《菲律賓星報》專欄作家李天榮認為,針對有關疫情的惡意謠言,一方面需要政府加大辟謠力度,傳播真實信息﹔另一方面也需要更多有識之士和醫務工作者向大眾進行科普,緩解因未知而產生的恐慌。

  英國《衛報》刊文駁斥“新型冠狀病毒可以通過5G傳播”“維生素C和鹽水能阻止病毒傳播”“該病毒是生化武器”等不實信息,指出缺乏信息會導致謠言傳播,鼓勵民眾多了解權威信息來源。

  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網站刊文提示:“新型冠狀病毒在物體表面的生存能力很差,在環境溫度下經歷幾天或幾周運輸后,繼續通過產品或包裝傳播的風險非常低。”VOX新聞網圍繞疫情制作專題,並引用世衛組織信息,否定“新型冠狀病毒將演變成全球性流行病”等說法,肯定中國迅速採取行動控制疫情。

  “不實信息充斥互聯網,很多說法沒有証據支撐、沒有科學依據。在這種情況下,媒體和學者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美國紐約大學蘭貢醫學中心人口衛生系生物倫理學教授亞瑟·卡普蘭說,社交媒體需要甄別不實信息,學者也有必要分享有科學依據的觀點,這樣才能幫助人們更好地作出判斷。

  (本報布魯塞爾、曼谷、華盛頓、紐約2月6日電)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