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日報:讓理性戰勝恐慌

2020年02月07日06: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理性戰勝恐慌(鐘聲)

  “這是一個需要事實而不是恐懼的時刻,是需要科學而不是謠言的時刻,是需要團結而不是羞辱的時刻。”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譚德塞日前向世界發出這樣的強烈呼吁。顯然,尊重世衛組織權威專業建議,採取符合世衛組織建議的措施,避免影響正常國際人員往來和各領域務實合作,當是各國對待疫情的基本態度。

  能否做到客觀公正、冷靜理性評估疫情嚴重程度,客觀告知公眾這場疫情死亡率低,且治愈人數已開始超過病死人數的現實,防止恐慌帶來次生挑戰,已成為當前考驗智慧、理性、人性的指標。可以想見,如果所有國家的這些指標都能及格,攻克眼下難關就可能容易得多。然而,個別國家就是違背了世衛組織“沒有理由採取不必要的措施干預國際旅行和貿易”的建議,作出過激反應,採取過度應對措施,給正常的國際旅行造成了障礙。值得警惕的是,這種“夸張”施策引發的恐慌效應,已經在一些局部助長了惡意、惡言、惡行的滋生。比如西方一些媒體“借題發揮”,漠視《國際衛生條例》第三條原則所要求的“各成員不得採取助長污名羞辱或歧視的行為、行動”,污稱病毒為“中國制造”“黃色警告”,赤裸裸地給華人乃至亞洲人貼標簽,西方一些國家甚至出現針對亞裔的暴力個案,這些煽動種族歧視的荒謬言行,不僅無助於全球團結合作抗擊疫情,而且客觀上制造並擴散了恐慌。

  當然,國際社會主流輿論還是站在正義和公道一邊。中國人民爭分奪秒、眾志成城抗擊疫情的行動和成績深深打動了世界,國際上出現的任何對華偏激歧視言行都受到正義力量的堅決聲討——很多國際人士站出來直斥歧視性言行“愚蠢”“不可容忍”,在社交媒體上發起“我不是病毒”的話題,在媒體上發文疾呼“疫情不能成為產生排外情緒的借口,危機不能泯滅人性”。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批評抵制言論是“愚昧且不合邏輯的心態”,直言“病毒進入你體內前,可不會查你護照”,強調“這場疫情是公共衛生事件,不是國家與種族之間的問題。各國需要和中國齊心協力,才能共同克服挑戰”。德國、加拿大、菲律賓等多國政要也發出抵制歧視、停止仇外的呼聲。諾貝爾化學獎得主、病毒研究學者邁克爾·萊維特則犀利指出:西方媒體以自我為中心報道如何限制疾病在中國境外的暴發,而從未給予鼓勵和聲援,這讓人深感其狹隘和可悲。

  豈能讓恐慌給疫情雪上加霜,豈能讓團結合作護佑生命行動受阻?翻開人類與病毒疫情抗爭的歷史,尤其是在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的今天,從甲型H1N1流感、中東呼吸綜合征、埃博拉、寨卡等疫情得出的經驗和教訓始終警示世人,公共衛生事件的影響超出國界,“我們都身在其中,我們隻能團結一致阻止它”。正像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所指出,面對疫情嚴峻挑戰,國際社會應有強烈的團結意識。

  抗擊疫情,中國面向世界展示的團結合作精神,已經贏得國際社會廣泛尊重和支持。中國快速發現疫情、分離病毒、測序基因組並與世界分享,採取眾多遠超出《國際衛生條例》要求的防控舉措,這些強有力的舉措被稱贊為“設立了應對疫情暴發的新標杆”。德國聯邦經濟發展與對外貿易協會主席米夏埃爾·舒曼感慨:正是中國人民,特別是受影響最嚴重的武漢及其他湖北城市的人民,承受著最沉重的負擔。正是中國作出的犧牲和承諾,避免了疫情在全球以更快的速度傳播。如果我們不能在這樣的挑戰面前保持人性,我們將失去更多。

  疫情無情人有情。讓理性戰勝恐慌,讓同情、理解和支持戰勝偏激、狹隘和焦慮,維護團結合作應對全球公共衛生挑戰的大局,這才是抗擊疫情的必勝之道。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