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余生一日》邀普通人拍攝"抗疫日記" 將剪輯成紀錄片

袁雲兒
2020年02月14日07:1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余生一日》邀普通人拍攝“抗疫日記”

  截至2月12日24時,紀錄片導演秦曉宇已經收到了3000多份拍攝素材,這些素材的作者是來自天南海北的普通人,拍攝內容則是2月9日這一天他們的真實生活片段。這是秦曉宇發起的“余生一日”全民紀錄計劃,通過眾人合力拍攝的方法,記載疫情下吾國吾民的喜怒哀樂和悲歡離合,並最終剪輯形成一部紀錄片《余生一日》,以此構成一篇中國人的影像日記。

  “已經有近5000人參與到我們的活動中來。我從12日就開始看素材,很興奮,還加了一些拍攝者的微信進行交流。”秦曉宇說,目前收到的素材可以分為這幾類:一是記錄自己日常的居家隔離生活,比如出門鍛煉、收取快遞、做飯等﹔二是一些具備一定影像專業素養的參與者,比如記者、紀錄片從業人員,他們的拍攝沒有局限在自己的家庭生活,而是更自覺、更客觀地記錄社會,比如城市生活變化的方方面面,有的甚至還走到鄉村去拍攝﹔還有一類拍攝者是包括醫務工作者在內的仍然堅守工作崗位的人、新冠病毒肺炎病人,他們也會記錄自己一天的工作情況、養病情況。

  這些素材中,有的讓人落淚,有的讓人感動,有的帶一點幽默,還有的則給人希望。有一個武漢姑娘面對鏡頭悲傷傾訴,說自己每天醒來第一件事情就是刷疫情、看數字,她坦言自己這段時間完全沒辦法做任何其他事情,就是希望疫情能早點結束。有一段素材前面一直沒人說話,是一個男生在房間裡的起居日常,給人的感覺很孤獨,但最后留了一句語音:“等到疫情結束的時候,我想去廣東娶你。”有一段視頻是走在田間地頭的一對腳丫,畫外音則是四川方言的廣播聲:“大家把這事兒辦好了,天天都是春節。”還有一個剛好在那天康復出院的小病人,看上去四五歲,穿著防護服“全副武裝”的醫生們送孩子和他媽媽出院,還送給母子倆幾個蘋果,希望他們能夠平平安安。小男孩在鏡頭的注視下很好奇,偶爾也瞟瞟鏡頭,但精神狀態很好。

  秦曉宇說,這次的素材還是挺豐富的,既有普通百姓的居家生活,也有一些城市的景觀空鏡,還有直接展示抗擊疫情前線的畫面,比如飛機夜間降落緊急調運物資、各地醫務工作者奔赴一線、武漢方艙醫院實拍等。“這次跟我們以前做紀錄片非常不同,以前我們知道自己拍得好的素材在哪兒、什麼素材能用,而現在我們既忐忑又期待,就像小時候找寶藏開寶盒的游戲一樣,說不定打開哪個文件夾,就會有一些讓人意想不到的素材,我們也隨時保持這種驚喜。”

  收到素材后,秦曉宇和他的團隊首先會對素材做場記梳理,按照拍攝時間、地點、內容、鏡頭語言等標准分門別類,然后進行評估,“比如有的素材內容很好,但拍得不怎麼好,有的拍得還不錯,但內容有點空洞,因為我們這次是普通人的一種自覺記錄,所以內容會放在第一位。”篩選出有價值的素材后,秦曉宇會和三四位剪輯師還有六七位剪輯助理一起工作,並邀請一位剪輯指導,逐步完成剪輯,最終成片。“我們現在就要像建設‘雷神山’、‘火神山’醫院一樣,既要有速度又要有質量,盡早完成作品,帶給大家一些感動、力量和啟示。”秦曉宇透露,《余生一日》計劃於3月份完成,並在優酷免費播出。拍攝者的素材一經採用,片方將視長度與質量不同提供200元至1000元的酬勞答謝。

  早在疫情暴發之初,作為紀錄片拍攝者的秦曉宇和同事就一直在想,要怎樣用自己的專業來記錄和見証當下。“因為要遵守防疫規定,我們也不能讓攝制組人員冒著比較大的危險去疫情重災區,但我們真的是特別不甘心,后來受到美國導演凱文·麥克唐納的紀錄片《浮生一日》啟發,我們決定把拍攝權讓渡給更廣泛的參與者,讓大家自覺地去拍攝和表達,我們主創團隊則更多像一個組織者、答疑者和后期的結構者。”

  “通過這次活動,我們想用這樣一種有意義和有意思的方式,一起度過在疫情下的一段特別時光。就像《十日談》的很多人到鄉下互相去講故事,這些故事成為了一部了不起的作品,這些故事當然也是來自於一位偉大作家的創作,但我覺得我們的紀錄過程,本身就是一種表達,一種抵抗疫情的方式。”秦曉宇說。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