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出版界志願者剪影:每個人發一點光,城市就會有太陽

李婧璇 湯廣花 金鑫
2020年02月18日08:34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每個人發一點光,城市就會有太陽——出版界志願者剪影

  楊揚主動參與抗疫志願者服務,幫助運送防疫物資。華中師范大學出版社 供圖

  吳源自主策劃奧運冠軍和世界冠軍為武漢加油的視頻。吳源 供圖

  邵沖自願參與社區疫情防控工作。上海人民出版社 供圖

  武漢城內,奮戰在第一線守護家園﹔武漢城外,以實際行動加油鼓勁。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過程中,許多出版人主動伸出溫暖的手,充分發揮自身優勢,積極參與到志願者服務中,為疫情防控注入輔助力量。

  “用行動守護我們的家園”

  出鏡人:華中師范大學出版社編輯楊揚

  組織協助物資捐贈、為患者聯系住院事宜、為市民送菜送藥……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華中師范大學出版社除向全國高三學子免費贈送原創試卷、積極將疫情防控知識匯編進教材教輔和大眾讀物之外,該社還有多名員工主動參與志願服務,為抗擊疫情添一份力。

  “每一個人就像城市的一個細胞,渺小得肉眼看不到,卻又是城市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所以,我覺得我應該走出去,去一線用行動守護我們的家園。”2月13日晚,華中師范大學出版社編輯楊揚在接受《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連線採訪時說,自武漢封城以來,她和丈夫及兩個孩子聽從政府安排,都安靜在家待著。由於楊揚所住的小區醫護人員比較多,起初她只是通過線上的各種渠道為醫護人員搜集捐贈信息。直到2月10日,她通過網絡找到武漢市洪山區的志願者招募信息,經報名成為“洪山青年突擊隊”的一員。

  因楊揚有駕照和車輛,她便被安排運送防疫物資。2月12日,楊揚和另外7名志願者將一批消毒液分別送到7個街道和4家超市。作為其中唯一的一名女司機,要將每箱四五十斤的消毒液搬上車,並非易事。“和許多榜樣相比,我們所做的實在太少,需要更努力。”楊揚說。

  “2月13日,甘肅的好心人給我們捐了65噸蘋果。明天,我要去一線送這些蘋果。”楊揚對記者說,“其實都是些小事。我相信,每個普通人發一點光,這座城市就會有太陽。”

  與楊揚一樣,同事王中寶也一直在參與志願服務。1月26日,大年初二,她在校友群中看到一則通知:校友小湖和團隊緊急籌措了6批醫療物資——口罩、護目鏡、防護服等馳援武漢,急需在漢校友於4個接收醫院門口幫助接收。“我毫不猶豫地主動報名,請求參與離我家相對較近的第三站的交接工作。”請求通過后,王中寶立即對交接物品的數量、地點、方式,及交接人員等一一落實。

  第二天早上9點,當她騎著電動車、頂著凜冽的寒風到達醫院時,發現車輛還在第一站卸貨,大概一個小時后才到第三站。10點時,貨車終於來了。由於沒有搬運工,王中寶在和院方人員辦好交接手續后,又與校友一起幫忙搬運,並且拍攝視頻和照片進行存檔。等一切辦妥回到家后,她才發現自己整個人已凍成了“冰棍兒”。

  “在往返醫院的路上,我看到這座城市仿佛按下了暫停鍵,失去了往日的繁華。但我也看到,警察和清潔工們依然在崗,少數超市開門營業,窗明幾淨、燈火明亮,仿佛在宣告:疫情是暫時的,生活還要繼續。”王中寶說。

  “再苦再累心也甜”

  出鏡人:電子工業出版社編輯吳源

  “冠軍精神,攻堅克難。萬眾一心,戰勝疫情。世界冠軍為中國加油!”疫情來襲,一則“62位世界冠軍為武漢加油”的短視頻在抖音等平台快速傳播開來。其間,火紅的旗幟隨風招展,“相信這面旗,相信相信的力量”,花樣滑冰奧運冠軍趙宏博、游泳奧運冠軍葉詩文、擊劍奧運冠軍許安琪等為武漢加油吶喊!

  這則很燃的短視頻源自一位出版人的創意、堅持和行動。從1月29日到2月12日,《跟世界冠軍學體育》叢書主編、電子工業出版社編輯吳源,聯合62位奧運冠軍和世界冠軍,錄制為武漢加油短視頻,在60家媒體同步發布推廣。

  “世界冠軍在人們心目中,天然地具有不畏艱險、頑強拼搏、戰勝困難、爭取勝利的崇高形象。如果能號召幾十位世界冠軍為疫區人民加油,為奮戰在一線的醫護人員和工作人員加油,特別是以適合手機閱讀的短視頻形式在全國廣泛傳播,無疑將會產生積極影響。”談到策劃這項公益活動的初衷,吳源如是說。

  1月29日中午,身邊沒有電腦隻有一部手機的吳源,將編發的一則百余字的邀約信息發給冠軍們。37分鐘后,體操世界冠軍范曄為武漢加油的短視頻回復到吳源手機上,成為此次活動第一位錄制視頻的冠軍。

  當日,匆匆吃過午飯的吳源,迅速組建媒體發布群。下午13時開始,先后有近百家媒體、自媒體、大V、官宣等180人入群,經過篩選,保留了60家媒體在內的102人(含視頻制作技術人員)。

  在隨后的幾天裡,吳源陸續向80位世界冠軍發出邀約,“最后一位給我短視頻的是鐵餅世界冠軍李艷鳳。”時間定格在2月8日20時。據吳源統計,支持這次活動的世界冠軍超過八成。

  “視頻制作都是由媒體發布群中的媒體團隊制作完成的。”吳源表示,正是《半月談》新媒體中心、《深圳晚報》等媒體朋友們夜以繼日、不計報酬、高效專業的奉獻精神,才讓此次活動取得非常好的效果。

  在過去的10多天裡,吳源每天忙得團團轉,連續工作15個小時以上,身體嚴重透支,有時連吃飯的時間都沒有。他把自己“武裝”成一支戰斗隊伍,負責項目協調、內容審核等大事小情。“當聽到奧運冠軍們為武漢加油的聲音,通過媒體的傳播讓全國人民都能夠聽到,增強大家抗擊疫情的信心和決心。作為一名出版人,我感覺自己再苦再累心也甜!”

  電子工業出版社有限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王傳臣表示:“奧運冠軍和世界冠軍,不僅在賽場上勇奪金牌,為國爭光,而且其攻堅克難、戰無不勝的毅力和精神,在當前疫情下,將極大地提高醫護人員斗志,鼓舞全國人民士氣。”

  “我要為家鄉做點事”

  出鏡人:上海人民出版社編輯邵沖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上海人民出版社編輯邵沖回鄉過年期間走出家門、走上了社區疫情防控志願者崗位。在接受記者電話採訪時,這位爽直的山東姑娘說:“看到奮戰在抗疫一線的同學和家人,我覺得我不能就這麼待著。”

  邵沖的家鄉在山東省濟寧市汶上縣。1月20日,她從上海返回汶上家中過年,當時街上戴口罩的人還不是很多,回家后也沒有被要求隔離。但是出於自覺,回家后她自己主動進行了居家隔離。隔離期間,邵沖一直不停地刷微博,並意識到情況越來越嚴重。

  “家鄉的同學很早就回到了工作崗位,更有的進到村裡執勤。同學群裡就我一個‘閑人’,我當時感到很慚愧,這麼多年在外讀書、工作,一年回家也沒有幾天,就想著這次也要為家鄉做點事,其實說起來也是挺微不足道的。”邵沖說。

  2月3日,隔離期一過,邵沖就來到小區檢測點申請參加工作。工作人員對她進行了體溫測量,確認達到了解除隔離要求后立即向上級匯報,當天下午得到回復“同意”,邵沖隨即就“上崗”工作了,主要負責小區進出人員登記、體溫檢測、樓道消毒等工作。

  終於能以自己的方式貢獻一份力量了。邵沖說,開始還是非常激動興奮的,但是真正做起來並不是想象中的那麼簡單。尤其是當時汶上縣還沒有出現一例確診病例,大家沒有將疫情放在心上的,加之防控工作給居民生活造成了不便,因此最初也得不到居民的理解,常常是被懟得無話可說。“親身參與了,才真正體驗到基層工作者的不易。”

  每天,除去上午休息1個小時,下午休息2個小時外,邵沖要自8點一直工作到20點。從上海穿回去的單鞋不足以抵抗當地的嚴寒,她時常被凍得失去知覺。一次在樓道裡噴消毒液,她沒注意踏空扭了腳,家人勸她休息一天,也被她拒絕了……由於2月8日需返滬工作,邵沖依依不舍地告別了5天的志願者崗位。

  “我的微信裡有同事說,面對這次疫情‘90后’不是不害怕,但仍然義無反顧地向前沖,我覺得挺驕傲的。”她告訴記者,自己的行為也影響了周圍的朋友,有兩位同學已主動申請加入到了志願者隊伍中。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