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從《新世界》到《想見你》 "燒腦"成電視劇吸睛關鍵詞?

盧揚 鄭蕊
2020年02月18日07:02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從《新世界》到《想見你》 “燒腦”成2020年電視劇吸睛關鍵詞?

  經過3個月的持續更新,電視劇《想見你》於2月16日晚間正式收官,與此同時,《新世界》也正引發觀眾的熱議,而這兩部劇的共同屬性就是“燒腦”。北京商報記者梳理發現,近五年來,國內每年均有燒腦劇上線並引發追劇熱潮,這背后既顯露出市場喜好正趨於多元化,同時也証明了燒腦劇情對觀眾的吸引力。然而,兩部作品的熱播似乎難以帶動市場一擁而上,由於固定觀眾規模的限制以及劇集制作的高要求,也對想要入局的影視公司提出了挑戰。

  2月16日晚間,以燒腦著稱的電視劇《想見你》迎來大結局,觀眾們的熱情高漲令8個相關話題登上微博熱搜,播出平台之一的愛奇藝也一度崩潰。

  公開資料顯示,《想見你》於2019年11月17日起在中視首播。截至目前,該劇集在豆瓣的評分高達9.2分。而在《想見你》之外,開年另一部電視劇《新世界》同樣備受關注,且在近一周內,該劇持續在貓眼全網熱度榜上位居前五位。

  盡管驟看之下,兩部熱門劇集的設定時代、故事背景分布均不同,但卻都具備同樣一個特點,那便是用“燒腦”的劇情獲得觀眾青睞。編劇余飛對此表示,《想見你》《新世界》受歡迎不足為奇,此類型的燒腦懸疑劇通過劇情設置懸念吸引觀眾,向來都是觀眾較為喜愛的影視劇類型。

  燒腦劇的火熱並不是2020年的特例,北京商報記者梳理發現,近五年來,國內每年都有燒腦劇獲得較好的市場反饋,如2017年掀起追劇熱潮的《白夜追凶》,2018年上線並在華鼎獎、上海電視節白玉蘭獎拿到獎項和提名的《和平飯店》,此外在剛剛過去的2019年,爆款電視劇《長安十二時辰》還帶動了周邊產品銷量明顯增長。

  與此同時,余飛表示,設置懸念是影視劇中的常用元素,包括諜戰、警匪、律政、古裝宮斗中都會運用到,這是一個基本的、有戲劇張力的藝術類型,因此懸疑燒腦劇雖然不一定擁有流量明星,但一直是處於較受歡迎的中間階層的劇種。

  隨著多部燒腦劇的熱播,人們也好奇該類型作品是否會成為當下及未來市場的新熱點,吸引更多從業者在燒腦劇上加大布局。

  在余飛看來,單憑兩部劇的火熱尚不能判斷對燒腦劇的迸發起到促進作用,不會因為突然出現少數燒腦劇有了好的反饋,出現大家都一擁而上的局面。“懸疑燒腦劇並不會像《人民的名義》或者其他流量明星劇那樣起到突破圈層、規模更大的效應,它始終是發揮比較穩定的題材。此外,懸疑、燒腦、推理本身就與觀眾個人的喜好有關系,有一定理性思維的觀眾才會更喜歡這類型的影視劇,其他觀眾可能較為分散、不穩定。”

  盡管燒腦劇或許不會大規模鋪開,但不可否認的是,作為世界上的電視劇生產大國,近年來我國對精品作品需求逐漸加大,希望令電視劇市場從數量增長轉型為質量增長,擺脫有“高原”缺“高峰”的現象。尤其是在今年,由於疫情的出現令劇組停拍,影視公司的新項目制作延緩,從業者更需將資金用在刀刃上,用精品作品來保証自身的市場份額。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