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廣電總局發2019國劇"選集" "知否"成唯一入選古裝劇

楊文杰
2020年02月18日07:0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廣電總局發2019國劇“選集” “知否”成唯一入選古裝劇

  近日,國家廣播電視總局推薦的2019中國電視劇選集出爐,共有21部作品入選,涵蓋了重大革命歷史劇、年代劇、行業劇、軍事公安劇、生活劇、古裝劇等各類題材優秀作品。其中,《都挺好》《小歡喜》《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老酒館》《芝麻胡同》等在去年引起社會廣泛熱議的“爆款劇”均榜上有名。

  中國電視劇年度選集由廣電總局選出的年度優秀作品組成,從2009年開始,每年都有20部左右作品入選。選集除了對年度優秀電視劇作品進行系統盤點之外,也代表著總局對精品劇的表彰,以及對電視劇創作的期待和要求。每年的選集名單一定程度上也體現著電視劇的制作熱點和方向、趨勢,且是未來各種頒獎活動的得獎熱門“風向標”。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入圍21部作品圍繞這一重大歷史節點的作品數量最多,體量最重,題材跨度也最大。其中包括重大革命歷史劇《可愛的中國》《外交風雲》《共產黨人劉少奇》《偉大的轉折》﹔《河山》《特赦1959》《老酒館》《芝麻胡同》四部作品則是在特定年代背景下,聚焦時代的波瀾壯闊和人性的豐富﹔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的偉大成就展現,繼續由行業劇來承擔,這其中的突出作品包括《激情的歲月》《奔騰年代》《在遠方》,而《希望的大地》《都是一家人》也各自找到獨特切入點,謳歌歷史轉折中的中國人民﹔另外,還有《陸戰之王》《空降利刃》《破冰行動》《光榮時代》四部軍事和公安題材作品,以及《小歡喜》《都挺好》《遇見幸福》三部觀眾耳熟能詳的都市生活劇。《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則是唯一入圍的古裝歷史劇。

  從這份“選集”可以看出,2019年電視劇市場,主旋律和現實題材依舊是並駕齊驅的兩大關鍵詞,“流量”明星不再是收視率的金字招牌,隻有劇本扎實、制作精良的綜合實力突出者才能最終脫穎而出獲得認可。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