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打住!那些比病毒還可怕的"科學"流言

2020年02月18日07:07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打住!那些比病毒還可怕的“科學”流言

“鹽水漱口能預防感染?”“吸煙能抗病毒?”“喝高度白酒可以殺死新型冠狀病毒?”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一些打著“科學”旗號的流言闖入人們的視線,諸如放煙花、等雪來、多戴幾層口罩等所謂預防的“秘方”也層出不窮,這其中一些“舌尖上的流言”更是讓業內人士哭笑不得。

在接受中青報·中青網記者採訪時,中國營養學會臨床營養分會委員、北京大學第一醫院臨床營養科副主任營養師竇攀說,“像吸煙、喝酒能抗病毒之類的流言,如果被沒有辨別能力的人相信了,那會比病毒還可怕。”就近日一些流傳甚廣的謠言,記者採訪中國科協及相關學會的專家進行梳理解讀。

流言:

吸煙喝酒可以抗病毒?

辟謠:竇攀說,“吸煙可以提高抵抗力”這種說法,不僅錯誤而且荒唐。具體來看,煙霧中的尼古丁,會造成人體全身血管痙攣,可能導致心血管意外發生,也會致使全身氧供下降,從而降低人體的免疫力和抵抗力。所以,吸煙不僅不會提高免疫力,反而會傷害身體的免疫力。

至於“喝酒抗毒”一說,竇攀認為也屬無稽之談。中國工程院院士李蘭娟曾公開表示,75%的酒精可以殺滅病毒,這裡所說的殺毒,是指醫用酒精在體外使用——沖洗、擦拭來直接抑制病毒繁殖,但並不是在家裡針對人全身噴洒消毒,更不代表喝酒或者喝到體內可以抗病毒。竇攀說,對普通家庭而言,用醫用酒精擦拭手機等物品和對雙手消毒即可。

流言:

服用維生素C可預防病毒?

辟謠:從目前的研究來看,服用維生素C既不能預防新型冠狀病毒,也對病毒沒有抵抗作用。

很多人認為,服用維生素C可以抵御流感、提高身體免疫力,因而把維生素C當作萬能藥來吃。在竇攀看來,除非一些人有明確的維生素C缺乏,否則長期大劑量補充維生素C,容易造成維生素C過量和尿酸代謝異常。

實際上,在治療疾病時,攝入維生素C通常只是作為一種輔助的治療手段。在專家看來,隻要保持飲食均衡,不挑食,一般不用擔心會缺乏維生素,更別指望維生素能預防病毒。

流言:

嚼大蒜瓣或喝大蒜水可以抗病毒?

辟謠:人們常說大蒜有降血脂、降血壓、抗菌等作用,理由是大蒜中含有一個可揮發的活性成分,叫大蒜油。不過,最新的文獻研究發現,大蒜油的藥理作用基本停留在動物模型或體外實驗,目前還缺乏體內實驗及臨床試驗的証據。

竇攀說,大蒜素在動物實驗當中的確有抑制病毒繁殖作用,但要讓人類達到動物身上的大蒜素濃度,需要一天中食用非常多的大蒜,很難實現目標,而且對胃腸道功能減弱的老年人,容易引起腹部不適。從這個角度來說,把大蒜當作一種食物來調味即可。

流言:

疫情暴發期間冰箱囤菜不會壞?

辟謠:中國營養學會糖尿病營養分會副主任委員、深圳市龍華區人民醫院臨床營養科主任劉曉軍告訴記者,特殊時期食品安全不能放鬆,採購各種食物、食材時,一定要查看生產日期和保質期,接近保質期的食物要謹慎採購,超過保質期的食物一定不要再食用。

在他看來,對於一些容易腐爛變質的綠葉蔬菜、水果等,不宜大量採購,以2到3天用量為宜,要注意低溫或冰箱保存﹔水分含量高的食材,要做好冷藏或冷凍保存。他還專門提醒,疫情非常時期,平衡膳食保健康,食物多樣是平衡膳食的基本原則,每天應進食谷薯類、蔬果類、畜禽魚蛋奶類、大豆堅果類等食物。

流言:

喝板藍根、熏醋可以預防病毒?

辟謠:板藍根不是神藥,熏醋也不可取。中國康復醫學會的專家認為,板藍根適用於風熱感冒、病毒性感冒等熱性疾病的治療,對新型冠狀病毒並沒有效果。

至於熏醋,醋裡的醋酸是消毒劑乙酸的一種,但食用醋所含的醋酸濃度很低,熏醋對新型冠狀病毒的預防作用微乎其微。不僅如此,熏醋時,醋酸揮發到空氣中,還會刺激人的呼吸道,反而會引起不適。

流言:

暴雪會凍死病毒?

辟謠:2月13日以來,隨著強寒潮不斷推進,我國中東部地區迎來今冬以來最大一次雨雪天氣過程,全國各地的氣溫紛紛迎來“跳水”。隨之而來的是一種“暴雪會凍死病毒”的說法。中國氣象局中央氣象台官微發文回應這一說法:“太天真!病毒就喜歡寒冷干燥的空氣。”

事實上,降雪對病毒傳播有利有弊。有利的一面是,降雪可以清潔空氣,因為雪花可以有效沉降空氣中飄浮的細顆粒物,而這些顆粒物往往會窩藏病毒或是細菌。所以,降雪過后,空氣質量通常都很好,人們可以放心大口呼吸。

另一面是,暴雪降溫,反而有利於病毒入侵人體。專家認為,受寒后,人體呼吸系統黏膜更容易受損,病毒存活時間更長、繁殖更快,進入鼻腔的病毒會有更大的概率感染細胞。從這個角度來說,本來可以相安無事的病毒,將在寒冷時趁虛而入,可能帶給人們一場感冒。

流言:

用過的口罩用吹風機吹或酒精消毒可繼續使用?

辟謠:解放軍總醫院第四醫學中心主任藥師劉皈陽通過中國科協平台就此問題進行辟謠:一般而言,口罩都是一次性使用的。在口罩供應不足等特殊情況下,N95口罩可在嚴格規范下“延長使用期限”及“有限重復使用”。

這裡的“延長使用期限”,是指一次佩戴不摘取,去接觸不同的病人。“有限重復使用”則是指,在滿足一定的條件下,可重復使用一定次數﹔如廠家未說明,一般不可超過5次。

還有人說,口罩要多戴幾層才管用。在專家看來,這種做法不可取。戴多層口罩,可能會使人更用力地吸氣,加上口罩間的密合性不好,氣體會從側面進入,戴口罩的意義也就失去了。

至於用吹風機吹口罩,或者給口罩噴洒酒精,這些舉動都可能造成口罩的變形和過濾纖維的損壞,也就會破壞它的保護作用。劉皈陽說,如果口罩變潮或被分泌物污染,必須馬上換掉。

流言:

空調高溫或熱水澡能對抗病毒?

辟謠:從目前的研究來看,新冠病毒進入人體是通過感染支氣管上皮細胞和肺泡上皮細胞,這就決定了,不管是體外的空調高溫,還是體外的熱水澡,都不能消滅人體內感染細胞中的病毒。

中華預防醫學會感染性疾病防控分會常務委員兼秘書長、中山大學附屬三院感染科副主任林炳亮告訴記者,新型冠狀病毒需要長達30分鐘的56攝氏度高溫才可殺滅,而人體的體溫是相對恆定的,洗熱水澡也無法提升體內溫度,因而無法預防病毒。

更為重要的是,人在56攝氏度的水裡洗半個小時,可能會染上熱射病,甚至有生命危險。林炳亮說,在非常時期,建議每天洗一次熱水澡,但水溫保持在40攝氏度左右為宜,洗澡后還要注意保暖,避免受涼。

還有消息稱,開暖氣或空調能預防新冠病毒。在專家看來,這也和“淋熱水澡”一樣進入了認知誤區。想要滅活病毒,需要達到56攝氏度並持續30分鐘才可以,但空調開到56攝氏度時,人便難以承受,加重肺部的負擔。從這個角度來說,注意通風換氣,保持室內空氣流通,似乎是一個更好的選擇。(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邱晨輝)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