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免費送劇、直播答題 廣電系統多種方式助抗疫

劉澤溪 苗 春
2020年02月19日07: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免費送劇 直播答題(中國戰“疫”系列報道⑩)

  廣電總局網絡司等部門聯合主辦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知識答題》活動海報

  部分可免費收看的影視作品 圖片來自網絡

  “我是第一次看《急診科醫生》這部電視劇,現在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抗擊疫情一線的醫護人員有多麼不容易。”大二學生陳晨說。

  陳晨介紹,自己是在打開優酷客戶端時發現這部電視劇可以免費觀看的。他發現,不少之前需要付費才能看的電視劇都免費了。“終於可以趁著這個延長的寒假大飽眼福了。”陳晨說,“希望每一位白衣天使都照顧好自己,我們一定可以共渡難關。”

  醫護人員在前線與疫情作斗爭的同時,廣電總局也協調全國各級電視台、各類網絡視聽平台,通過播放一個個優質影視劇,組織一場場直播答題活動,創作一條條正能量短視頻,鼓舞全國人民共克時艱。

  免費看劇受歡迎

  疫情期間,居家不出行就是普通人對國家最大的貢獻。為豐富人們的居家生活,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教育電視台和近20家省級衛視,中國廣播電視社會組織聯合會、中國廣播劇協會等行業協會以及近30家國有、民營制作機構已捐贈3批次、近1000小時的優秀電視劇、紀錄片、動畫片、少兒節目播出版權。從2月至8月底,《經典詠流傳》《中國詩詞大會》《故事裡的中國》《本草中華》《大禹治水》《醫者——脊梁》《人間世》《中國船長》《羅湖橋》等180余部優秀影視作品播出版權將無償提供,在全國各級廣播電視台廣泛播出。

  各大網絡視頻平台也採取多種費用減免措施,為全國觀眾服務。

  愛奇藝向湖北、武漢電視台捐贈《破冰行動》《飛行少年》等優秀劇目的播出權后,又限時免費播出《芳華》《龍貓》等電影。“后台數據顯示,觀眾對這些免費影視劇非常喜愛,比如《都挺好》《小歡喜》等2019年的熱播劇,最近的愛奇藝熱度值都超過了4000+,說明很多觀眾在觀看,同時也側面反映出我們的免費播出策略的確受到觀眾歡迎。”愛奇藝執行總編輯王兆楠說。

  騰訊視頻也對包括《都挺好》《妖貓傳》在內的60余部優秀電視劇、電影、動漫和綜藝節目開放限時免費。除了《急診科醫生》,優酷還將《在遠方》《外交風雲》等優秀劇目免費提供給網民觀看。

  中國傳媒大學電視學院教授曾祥敏說:“作為行業監管者,廣電總局此次充分發揮管理、統籌的作用,積極調配資源,相關舉措受到大家歡迎。此外,增加疫情嚴重地區電視劇的播出內容,非常有針對性和創造性。”

  趣味答題學知識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主要有哪些臨床表現?”“密切接觸者范圍是什麼?”“如果出現呼吸道症狀該怎麼辦?”這些有關疫情的科普知識問答,在網絡直播答題中熱度飆升,相關知識也隨之進入“尋常百姓家”。

  為了廣泛傳播新冠肺炎防控知識,日前,國家廣電總局網絡司聯合國家衛健委,指導快手、抖音、微博3家網絡視聽新媒體開展“疫情防控”專場直播答題活動,活動觀看人數約3200萬人,參與直播答題人數660萬人,取得良好效果。

  以“快手狀元”組織的“疫情防控”專場為例,每一場都有不同的主持人串聯起整個答題活動。在答題間的右上角可以看到參加答題的實時人數,最下方可以看到網友們送出的“武漢加油”公益禮物,所得收入全部捐贈給武漢慈善總會。每道題要在10秒鐘內選出答案。筆者試了一把,在第6題時出錯,由於沒有復活卡,隻能遺憾退出。如果連續答對12道題,即可成為“狀元”,共同瓜分200萬元獎金。

  “春節宅家參與快手組織的直播答題活動,沒想到最終答題成功獲得了紅包,並且學會了如何正確戴口罩等一系列醫學知識,這真是意外之喜。”通關網友“有你就好548”說。

  “快手狀元”項目負責人蔡嬋介紹,這場直播答題參與人數達928.7萬,最終23.9萬位“狀元”闖關成功,參與瓜分獎金。她表示:“‘快手狀元’發起疫情防控專場,是希望通過這種形式,為用戶了解疫情防護知識提供便捷的新途徑。”

  傳遞信息形式多

  1月26日,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播出特別節目《戰疫情》,多角度對抗疫前線進行獨家報道。如今,各級電視台開設的疫情特別節目已成燎原之勢,真正做到了多時段、全天候為民眾傳遞最新信息。

  湖北衛視幾乎全天候、全時段對疫情進行播報,開設了6檔新聞直播節目和1檔演播室訪談特別節目《眾志成城抗疫情》。北京衛視王牌節目《養生堂》與《我是大醫生》《生命緣》共同為防疫宣傳搭建起健康矩陣。湖南衛視、浙江衛視、東方衛視、江蘇衛視也都開設了專題節目,滾動播報疫情最新信息。

  短視頻領域的疫情阻擊戰也悄然打響。人們以往打開抖音、快手,為的是觀看輕鬆的視頻,增添生活樂趣。但現在,短視頻以其短小精悍、傳播力強的優勢,成為抗擊疫情宣傳的主要方式之一。愛奇藝、優酷、騰訊、快手、抖音等各類網絡視聽平台全力推送疫情防控宣傳短視頻。在全網推送的若干短視頻中,不乏單條播放量達億次的作品。

  廣大網友也紛紛參與到各類疫情防控短視頻拍攝中,其中,嗶哩嗶哩UP主(注:上傳人)與央視合作出品的《武漢Vlog》系列短片,記錄了武漢人民抗擊疫情的點點滴滴,上線僅20小時播放量就超過150萬次,彈幕超12萬條。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