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戰“疫”時刻 省級黨媒匯聚眾志成城力量

2020年02月23日07:29 | 來源:中國記協網
小字號
原標題:戰“疫”時刻 省級黨媒匯聚眾志成城力量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暴發,無疑牽動著每個中國人的心。面對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各省級黨媒為黨傳聲,上連黨心、下接民心,反應迅速,結合各省實際組織策劃多種形式的報道內容,充分發揮了黨報的積極作用,及時發布疫情信息,精心解讀政策措施,深入報道各地干部群眾戰“疫”感人故事,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了有力的輿論支持,更匯聚起全民戰“疫”的強大力量。

  凝心聚力盡顯黨報擔當

  良好的引導力,是黨報“主流音量”的體現。在湖北、廣東、湖南、浙江、安徽、江西等疫情相對嚴重的省份,各省級黨報緊扣當地抗疫工作實際,通過開設專欄專版、發揮言論作用等,多方科學引導、釋疑解惑,並及時權威報道防控疫情的舉措進展、各地馳援的暖心行動,在統一思想、凝聚力量、振奮精神等方面體現了責任與擔當。

  處於抗擊疫情“主戰場”的湖北日報傳媒集團旗下的160多名新聞記者,主動投身疫情防控宣傳最前沿。《湖北日報》以“眾志成城 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為主題連續開辟專版,刊發了千余篇圖文報道。同時,還開設《湖北權威發布》《八方來援》《網媒關注》《奮戰一線》《市州連線》《省報評論員連線》等專欄。

  1月29日《湖北日報》6版版面

  《南方日報》則在“眾志成城 戰疫情”專題中陸續刊發了《抗擊疫情,與時間賽跑》《“你們不出院,我們不撤離!”》等多篇聚焦火神山醫院、雷神山醫院的真實故事。對於人們關心的如何搭乘電梯、中央空調怎麼用,以及兒童孕婦如何做防護等話題,該報開設了《防疫科普》專欄,從百姓的生活著手,為受眾答疑解惑。

  從1月26日開設《全力打好疫情防控硬仗》專欄以來,《浙江日報》每天至少用3個整版刊發有關疫情的相關文章。在頭版顯著位置刊發的《關鍵時刻顯擔當》,呼吁各級領導干部、各級政府部門乃至廣大人民群眾,都要奮起擔當、勠力同心,堅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在疫情防控新聞戰中,《湖南日報》用通訊《多方聚力,馳援湖南疫情防控一線》,展示了關鍵時刻的國企擔當﹔評論員文章《一鼓作氣,奮戰到底》,呼吁保持戰斗力,做足打硬仗、打持久戰的思想准備。而《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堅定信心同舟共濟 科學防治 精准施策》等稿件,有力地將湖南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安排和全省上下同心抗擊疫情的行動傳遞給了受眾,起到了權威發布、觀點引領的作用。

  醫院、社區、鄉鎮、高速路口、車站……安徽日報報業集團所屬媒體把黨和政府的決策部署和百姓的關注焦點結合起來,用文字、圖片、公益廣告、漫畫等多種形式,第一時間向社會傳遞准確、權威信息。

  大眾報業集團自1月21日成立疫情報道工作小組以來,報網端微融合生產傳播有力有序。其中,《定點醫院裡的別樣除夕》《山東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等重要稿件,向社會及時准確傳遞了山東疫情防控情況。同時,《大眾日報》還以一線記者的一篇篇“黃岡日記”,記錄著發生在山東省首批援鄂醫療隊中的故事,系列報道凝心聚力,回應關切,唱響了眾志成城戰疫情的主旋律。

  2月13日,《江西日報》推出“戰疫情克時艱”特別策劃,從《迎戰,向武漢》到《春天如約而至》展示出抗疫雖艱,但我們終將必勝,就如春天如約而至,一切悲傷,都會過去﹔一切美好,都會到來一樣。

  2月10日《江西日報》12版版面

  可以說,一篇篇黨報的抗疫報道,展現了黨報的責任擔當,凝聚了干部群眾抗擊疫情的信心和決心,更堅定了對黨和政府的信任。

  守望相助呈現暖心內容

  聚焦重點、回應熱點,在抗疫報道中,各省級黨報充分發揮暖人心聚民心作用,注重把鏡頭和筆觸對准戰斗在前線的醫務人員,以及最基層的各界馳援群眾等,發掘他們中的感人故事,創作出一批有溫度、有品質的新聞作品,用群眾耳熟能詳的語言、普遍認可的道理、有目共睹的事實,引導受眾、鼓舞受眾。

  在眾志成城抗擊疫情的戰斗中,《湖北日報》在《東湖評論》專欄刊發了《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關鍵要守住社區這一險關隘口》《戰“疫”越是吃勁越要堅定必勝信心》《高擎旗幟齊戰“疫”,直與天地爭春回》等多篇給人溫暖,讓讀者感受力量、更有信心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文章。

  “夜深了,老人都睡下了。通過網絡,我已經把孩子白天的學習問題弄好了,才看到你的微信……遠在武漢的你睡了嗎?”一句“遠在武漢的你睡了嗎?”道出了所有支援湖北奮戰在抗疫一線醫護工作者家人們的心聲。在《發往前線的家書》專欄中,《大眾日報》不僅讓讀者看到了一群群醫務工作者迎難而上、百折不回的英雄氣魄背后的感人故事,更看到了在全民戰“疫”的宏闊戰場上,你的心、我的心,匯聚成萬眾一心,你的力、我的力,凝聚起千鈞之力。

  2月13日《大眾日報》15版版面

  “我想清楚了,婚我先不結了,肩上的使命感一直在提醒我:這個時候必須上!”“這可能是我參加的最后一次重大安保任務。是黨員,就要在最艱巨的崗位站好最后一班崗,為自己的警察生涯畫上一個圓滿的句號”……《湖南日報》通過展現奮戰在疫情防控最前沿的感人瞬間,傳遞出一種力量,叫“我是黨員”。

  《南方日報》在《一線直擊》專欄中,不僅有《“我要去照顧我的老伴!”記錄病房裡的相濡以沫》這樣的日志,還有像《生命之艙 全能醫護》《最愛的你,一定要平安歸來!》展示舍小家為大家,“逆行者”們的戰“疫”影像日記,更有《“我出院了,你們要相信醫生”》通過回看患者出院的瞬間,展現著他們感恩於醫務人員,鞠躬致謝的情景。

  從黨員干部沖鋒在前,到醫護人員日夜奔忙﹔從各方力量聯防聯控,到八方資源緊急支援,透過各省級黨報的暖心報道,在輿論強音的背后,我們看到了一群勇敢、盡職、奮斗的普通人。

  融合報道實現“有效發聲”

  良好的傳播力,是黨報有效發聲的前提。在此次疫情報道中,各省級黨報按照移動優先的原則,以多種技術手段,突出移動化、社交化、可視化等特點,建立起多形態、廣覆蓋的傳播矩陣,更加直觀、客觀地面向公眾解釋與分析疫情發展,普及防護知識,在壯大主流輿論聲勢的同時,發揮了穩定人心的壓艙石作用。

  湖北日報官方抖音號“眾志成城共克疫情”合輯推送了大量原創短視頻,如《鐘南山任組長!我國開展新冠肺炎疫情應急科研攻關》《堅守!任汗滴淌下,任睫毛凝霜,連續8小時的密封!向英雄致敬!》等,雖然隻有短短的十幾秒,但卻發揮著震撼人心的力量,讓受眾看到隻要眾志成城就沒有過不去的艱難。截至2月17日,湖北日報新媒體平台綜合瀏覽量已超60億,其中10余個短視頻作品、新媒體產品瀏覽量過億。

  湖北日報官方抖音號報道頁面截圖

  2月8日,浙江日報報業集團的新聞視頻客戶端“天目新聞”推出《危重病人拔管后緊緊拉住醫生的手,艱難地說出了這四個字:“打倒病魔”》,這一充滿正能量的短視頻,一經推出便迅速引發全網關注。一句“打倒病魔”,既喊出了患者的心聲,也喊出了患者對醫者的信任,在疫情發展形勢仍舊嚴峻的當下,讓人感受到無限的力量和信心。截至2月18日,#危重病人拔管后緊拉醫生的手#話題在微博上的閱讀量已超2億,話題討論量達2.2萬,由“天目新聞”制作的該話題短視頻觀看量也突破2000萬。

  值得一提的是,湖南日報社所有疫情防控宣傳報道都做到了移動優先,第一時間通過新湖南客戶端、“湘伴”微信公眾號權威發布,報道抵達率大大增強。新湖南客戶端發布稿件數量從之前每天300多條,逐日增加到超過1000條,疫情報道稿件在各平台累計點擊量超4億。“湘伴”原創推出《湖南人,疫情防控要繼續“吃得苦、霸得蠻、耐得煩”》,視角獨特,文章好讀,經新湖南轉發后,全網點擊量超650萬。新湖南客戶端抖音原創發布的抖音短視頻《滿滿的求生欲……》截至2月17日播放量近1.5億。

  同時,湖南日報社所屬新媒體通過與湖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聯動,推出《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專家就湖南疫情防控答記者問》,讓專家權威解答並及時回應網友最關切的疑問,點擊量與互動數高達3000余萬。

  1月28日,大眾日報客戶端上的《此刻面對黨旗,有種別樣的感覺!》在朋友圈刷屏﹔2月1日下午,網友們紛紛點開大眾日報客戶端推送的《手繪長卷|做守望英雄的小小英雄,和英雄爸爸一起戰斗》,一組暖人的漫畫生動講述了醫生爸爸治病救人、小女兒幫助爸爸守護家庭的故事,並向公眾普及了個人防護知識。截至目前,大眾日報客戶端發布了疫情報道稿件和圖表圖示、漫畫、H5、AI播報、短視頻等各類新媒體產品,全網點擊量已超4億。

  此外,大河網還與荊楚網攜手推出互動欄目《我們在一起》,匯總網上關於河南與湖北的疫情動態與防疫舉措,實現了兩地新媒體的聯動。(李雪昆 張博 本文轉自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