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專注專業 創意創新 聚力融合

湖南教育電視台全力護航三湘學子《在戰“疫”中成長》

2020年02月24日09:55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自新型冠狀肺炎疫情爆發以來,湖南教育電視台第一時間開啟專業媒體防疫抗疫的戰時宣傳模式,立足“我是接班人”全省網絡大課堂優質平台,在頻道策劃上堅持專注專業,在節目內容上注重創意創新,在融合傳播上突出合縱連橫,以全省網絡大課堂為核心陣地,迅速精心制作並推出了《在戰“疫”中成長》系列特別節目,在教育系統和社會各界引發收視新熱潮。

一、優質平台+快速反應,彰顯行業媒體責任擔當

“我是接班人”湖南省網絡大課堂由中共湖南省委宣傳部指導、湖南省教育廳主辦、湖南教育電視台承辦承制,是直接面向全省中小學生開展素質教育的全媒體專業平台。在2019年啟動實施建設以來,大課堂通過網絡聯校、電視、直播平台等渠道,面向全省中小學生開設思政德育、心理健康、生命安全、傳統文化、綜合素質、家校共育等特色網絡課程,探索網絡育人之道。前期播出的第一課《我和我的祖國》與第二課《追逐夢想 向陽而生》,全省各地各中小學校積極組織收看,網絡育人成效顯著,社會各界反響熱烈,收視人數連續刷新創湖南教育台歷史紀錄。

新型冠狀肺炎疫情爆發后,早在2月初,湖南教育台及時研判疫情發展態勢,決定以“我是接班人”全省網絡大課堂為核心平台,啟動“開學第一課”特別主題節目策劃《在戰“疫”中成長》系列節目。全台按照戰時宣傳狀態標准,迅速從各部門、欄目、項目抽調組織專業團隊攻堅克難,全面投入節目策劃與制播的各項工作。2月10日上午9點,湖南教育電視台精心制作的“我是接班人”網絡大課堂特比節目《在戰“疫”中成長》第一期節目播出,節目旨在引導全省中小學生正確認識與科學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疏解學生面對疫情的恐慌心理和延緩開學帶來的焦慮情緒,引導廣大中小學生自主學習,拓展認知、鍛煉品格、提升能力,努力成長為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大災面前有大作為,優質平台+快速反應,彰顯了行業媒體的社會責任與擔當精神。

二、專注精神+專業策劃,突出教育電視鮮明特色

立足教育,服務社會,是教育媒體的立身之本。直面疫情,湖南教育電視台充分展現媒體的專注力和專業性,《在戰“疫”中成長》系列節目正是專注精神與專業策劃下的優質產品。

從2月10日起,“我是接班人”網絡大課堂特別節目《在戰“疫”中成長》每天定時上線一系列素質教育課程,每日上午、下午、晚間分三個時間段播出。根據青少年身心特點,針對疫情期間的特殊情況,課程內容共分四個類別,包括“直播課”(網絡大課)、“老師說”(精品微課)、“少年說”(學生榜樣)、“樂學派”(影視作品)等特色鮮明的節目板塊。每周一上午9:00的直播大課,還安排《致敬英雄》、《致敬科學》、《致敬生命》和《致敬未來》等系列主題策劃節目。全省各地各校根據“我是接班人”課程安排,將該課程納入自身教學計劃,統籌安排,中小學生可根據自己的年齡層次進入對應的頻道進行線上學習。

“我是接班人”網絡大課堂的戰“疫”專題教育,將這場抵抗新冠病毒疫情的戰斗變成一本生動而深刻的教科書,每期約30分鐘時長的節目,涵蓋了從普及疫情基本常識與科學防控措施到引導合理安排學習與生活等方面,啟發學生面對疫情積極思考,增強敬畏生命、明辨是非的社會小公民意識,教育特色突出,實用價值明顯。

三、融合傳播+創意創新,主流頻道夯實主陣地

《在戰“疫”中成長》特別節目依托全省網絡教育權威品牌“我是接班人”網絡大課堂,通過網絡聯校、電視、直播平台、各大門戶網站等多種渠道進行融合傳播,移動、聯動、電信三大通訊企業全程提供平台技術支撐與傳播通道,《人民日報》(人民網)、新華社、中新社、《學習強國》、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央廣網、中國教育電視台、中國教育報等多家國家級媒體,湖南衛視、湖南日報、紅網、湖南經視等省內媒體,騰訊、百度、抖音等門戶網站均對節目進行轉載與採訪報道。

據統計,2月10日首播當天《在戰“疫”中成長》節目通過湖南教育電視台直播、省教育廳政務網、芒果TV、湖南文明網等省內5個電視頻道、6個網頁端、4個移動端准時收看節目的觀眾超過1000萬,收視率達1.4%,創全省第一。2月17日第二輪大課直播,芒果TV全端累計觀看次數358萬,累計觀看人數125萬,其中電視端(含湖南電信IPTV、湖南聯通IPTV、湖南移動IPTV、芒果互聯網電視)累計觀看人數91萬,累計觀看、次數287萬﹔移動端和網頁端累計觀看次數71萬。從上線到17日,全端累計觀看次數3234.4萬,電視端累計觀看次數1993萬,觀看人數694萬﹔移動端和網頁端累計觀看次數1242.4萬。

為配合《在戰“疫”中成長》的節目策劃,湖南教育台多點出擊,點面結合,全面推動內容整合創意創新。《教視新聞》欄目快速開設《校園戰“疫”》、《宅學記》等特別報道版塊,及時宣傳報道全省教育系統關於疫情防控的重大信息、重要進展和重點部署。全台廣泛動員,深度創意創新,發起湖南省20余所學校、100余位師生參與,通過網絡智聯“隔空”錄唱全民戰疫歌曲《此刻不見》、少兒防疫公益歌曲《小樹會長大》,通過音樂MV傳播科學精神,倡導科學方法,作品在電視台、網絡融媒體端廣泛傳播。

內容廣,形式新,有特色,接地氣,《在戰“疫”中成長》系列節目深得師生好評。長沙市實驗小學學生家長彭佳表示:“原本擔心孩子不上學在家無聊,今天上完課后發現孩子能夠科學規劃好自己的時間,還能主動做家務、搞鍛煉,真是太好了!”株洲市六O一小學的劉子儀在收看節目后說道:“作為一名小學生,我應該像節目中的哥哥姐姐一樣,做一個敬畏生命、學會合作、惜時如金、心懷使命的好少年。”

面向師生防疫抗疫,立足校園創意創新,湖南教育電視台主動作為,重視平台建設,推進融合傳播,《在戰“疫”中成長》系列節目追尋主流媒體的“四力”效果,“我是接班人”全省網絡大課堂節目品牌正深入人心。

(作者:藍兵 湖南教育電視台黨委委員、副台長 )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