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40集封頂、“限薪令”升級,如何看廣電總局新規?

郭冠華、韋衍行
2020年02月24日10:14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今年2月,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發布了《關於進一步加強電視劇網絡劇創作生產管理有關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內容涵蓋完善申報備案公示、反對內容“注水”、演員片酬比例等內容,引導規范電視劇行業。

“把電視劇集數基准定為40集,是通過行業協會廣泛調研而來,主要是為了引導電視劇創作擠掉水分,給觀眾更好的觀感。具體落實措施會不斷探索完善,力求真正取得成效,不會簡單‘一刀切’。此外,演員片酬比例調整治理已經取得一定成果,這次規定了具體制度措施,就是要鞏固成果、著眼長遠,使更多資金投入到精心制作方面,提高電視劇質量水平,同時引領正確的價值觀。”近日,廣電總局相關人士接受人民網文娛部記者獨家採訪,就《通知》中影視劇集數和演員片酬等問題進行解讀。

40集封頂?不會“一刀切”

國產劇“注水”問題由來已久、成因復雜。近年來,一些電視劇網絡劇人為拉長集數,客觀上造成敘事拖沓等問題,降低了作品的藝術水准,影響了觀眾的觀看體驗,引發不少觀眾“吐槽”。

觀眾的反饋也引起了廣電總局的重視。去年,在《關於深化影視業綜合改革促進我國影視業健康發展的意見》的文件精神的指導下,廣電總局已對“有效解決注水問題”的相關措施向行業征求意見。今年2月出台的《通知》更是明確提出,電視劇網絡劇拍攝制作提倡不超過40集,鼓勵30集以內的劇集創作。

“電視劇的集數長短應當取決於內容,具體集數需要根據劇情豐富與否具體分析。當前國產電視劇有集數偏長甚至注水的傾向,已經引起一些觀眾的不滿甚至棄劇,應當及時加以引導。提倡40集、鼓勵30集將為業內提供一個發展方向,是解決注水問題的措施之一,但在執行中也不會簡單‘一刀切’,我們還會在規劃立項、播出調控、評獎評論等多個環節多措並舉,引導電視劇創作進入良性循環。”廣電總局相關負責人這樣解釋。

中國傳媒大學文化發展研究院院長范周表示,《通知》的出台將對行業產生巨大影響:“集數的減少,讓制作方和平台方通過廣告進行收益的能力大大降低,作品的口碑成為取得收益的法寶,將帶動整個市場趨於理性。”

由於國產劇的盈利模式依賴版權售賣和廣告植入,在這樣的市場邏輯下,制作方和平台方都傾向於通過延長劇集來攤薄成本。中國電影文學學會副會長汪海林表示,反對內容“注水”,可以倒逼制作方嚴格控制成本,減少資源浪費。

“解決‘注水’問題,除了依靠監管,還需要更加市場化的轉變,目前的購銷模式客觀造成了平台方權力過大,觀眾能看到什麼,掌握在少數平台方手上。”汪海林認為,當電視劇、網劇市場逐漸從面向機構過渡到直面用戶的階段,低品質的“注水劇”將會被觀眾淘汰。

重提“限薪令” 嚴防天價片酬反彈

近年來,影視圈出現的追星炒星、天價片酬等亂象,不僅推高了劇集的制作成本、破壞了行業生態,而且還誤導青少年盲目追星,滋長拜金主義等錯誤價值觀念。

2018年,廣電總局就曾在《關於進一步加強廣播電視和網絡視聽文藝節目管理的通知》提出,遏制影視圈追星炒星的不良傾向,嚴格控制綜藝節目嘉賓片酬。

在今年的《通知》中,廣電總局再次強調“限制演員片酬比例”,要求“全部演員總片酬不得超過制作總成本的40%,其中主要演員片酬不得超過總片酬的70%。”

“明星作為公眾人物對大眾尤其是青少年群體影響很大,不合理的片酬可能會滋生拜金主義,演員的價值也不該隻用錢來衡量。”廣電總局相關人士表示,演員片酬過高問題在去年得到了有效遏制,“但不能止步於此,要建立長效機制,嚴防反彈。”

在范周看來,遏制演員過高片酬,對觀眾和市場來說意義重大,《通知》的出台能夠增加優秀劇作在市場中的比重。“這次的措施對劇集的資金管控更加嚴格,一定程度上能夠遏制演員片酬差異過大的問題,但歸根到底,培養觀眾審美、引導市場更加理性地作出選擇,才是長期治本的道路。”

在汪海林看來,限制演員片酬比例對於提高作品質量十分有效。“目前在國內,演員是一部電視劇是否被平台方選中的核心要素,而在國外,奈飛等成熟的劇集平台是通過劇本來判斷是否訂購,制作方可選用片酬不高的新演員來參與拍攝。降低演員成本比例,可以將更多資金投入到制作中。希望各鏈條不要盲目追隨流量明星和所謂的大IP,要回歸創作本身,讓產業健康發展。”汪海林說。

行業門檻提高,或催生行業新變

《通知》出台后,不少行業人注意到備案申報流程也發生了重要調整:除了提交過往申報所需材料,還須向有關廣播電視主管部門承諾已基本完成劇本創作。這意味著,今后的電視劇、網絡劇想要立項,都必須先完成完整的劇本。這無疑是對個別影視公司用大IP或大綱“跑馬圈地”亂象的一記重拳。

前幾年,一些公司在僅有“創意”的情況下就報備立項,又通過立項簽到演員合同、投資合同甚至銷售合同,之后再回過頭來倉促創作劇本。

這種盲目追趕進度、急功近利的行為造成了市場秩序的混亂,《通知》的出台有效提高了行業門檻,鼓勵原創,避免資源浪費,引導行業將注意力集中到創作本身上來。

范周認為,《通知》中的舉措打到了“產業痛點上”,入行門檻的提高可能會加速行業淘汰。“政策后續要為中小影視企業開展正常的創作活動提供一定的支持,編劇作為制作中的核心成員,壓力也將加大。”范周說。

對此,廣電總局相關人士表示,會密切關注新規對行業的影響,“不是出台這些規定就結束了,后續還將出台一系列措施,促進電視劇行業健康發展。”

當前,國內電視劇處在轉型期,作品內容和風格發生了巨大變化,亟待觀察、評估,但汪海林依然對新規的出台持樂觀態度。

在他看來,《通知》出台之后,制作公司在立項之前便要承擔劇本費用,會將資金風險轉嫁到編劇身上。短期來看,新規會引發編劇行業的振蕩,但長期來看,或將引發行業內一系列良性變化,甚至倒逼出美劇的生產模式。

“編劇甚至可以自己成立公司,兼顧寫劇本和申報立項,而不需要影視公司來替代自己申報,並以聯合出品人的方式和制作公司、平台方合作。風險自己承擔,但收益也大。”汪海林說。

汪海林認為,如果平台方依據劇本做出訂購判斷,勢必催生出一系列的優質作品。“《通知》釋放的信號十分清晰,希望從業人員拿出積極的態度去配合、去探索,在《通知》的指導下創造性地開展創作。”汪海林說。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