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消滅"信息病毒" 近七成受訪者期待建立辟謠系統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孫山
2020年02月26日06:42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消滅“信息病毒” 近七成受訪者期待建立辟謠系統

  隨著互聯網和自媒體的發展,謠言的傳播速度在加快。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過程中,各種謠言層出不窮,對社會秩序產生了不小的影響。

  近日,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wenjuan.com),對2003名受訪者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66.2%的受訪者坦言自己中過謠言的招。73.5%的受訪者認為謠言會擾亂社會秩序。69.0%的受訪者建議建立辟謠系統,及時更新辟謠信息。

  受訪者中,00后佔4.2%,90后佔28.9%,80后佔46.9%,70后佔15.3%,60后佔4.1%。男性佔44.1%,女性佔55.9%。

  66.2%受訪者坦言自己中過謠言的招

  27歲的柳雯(化名)在天津工作,這段時間,她看到了很多所謂預防新冠肺炎的辦法,比如鹽水漱口、喝酒、熏醋等,有不少后來都被確定為謠言,“有些謠言可以根據常識來判斷,有的則需要掌握更多的信息才能辨別出來”。

  柳雯說,隨著疫情的發展變化,最近一段時間,她注意到有一些關於疫情病例的謠言,“比如什麼地方出現了聚集性病例,或者是自己生活的區域出現了病例等。不過,我通常都會以官方發布的信息為准”。

  調查中,66.2%的受訪者坦言自己中過謠言的招。14.0%的受訪者覺得自己辨別謠言的能力很強,63.2%的受訪者覺得比較強,22.1%的受訪者表示不太強,0.8%的受訪者坦言完全沒有。

  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副研究員楊斌艷說,當下,人們對於信息的需求量劇增,會不停地查看和搜集相關信息。由於對疫情的擔憂和恐懼,人們也更容易相信謠言。此外,在全民傳播時代,突發緊急事件極大地激起了普通民眾和各類主體的信息交流和傳播行為。“信息量巨大,發聲主體多元,人們經常會感覺信息真假難辨”。

  69.0%受訪者建議建立辟謠系統,及時更新辟謠信息

  “謠言像是一種‘信息病毒’,人們缺乏辨別的能力就可能中招。謠言還可能產生擴散效應,必須及時阻斷。”家住北京的95后女孩田蕊說。

  關於謠言可能產生的影響,調查中,73.5%的受訪者認為它會擾亂社會秩序,68.4%的受訪者認為它會傳播負面情緒,63.7%的受訪者認為會加劇社會恐慌。

  “雖然說‘造謠張張嘴,辟謠跑斷腿’,但如果辟謠信息不及時傳播出去,隻會增加謠言的危害。”田蕊覺得,及時辟謠、阻斷謠言的傳播很重要。

  減少謠言危害,69.0%的受訪者建議建立辟謠系統,及時更新辟謠信息,66.8%的受訪者建議提高公眾的媒介素養和辨別謠言的能力,65.1%的受訪者建議及時發布權威消息,讓真相跑過謠言,54.5%的受訪者建議加大對造謠者的處罰,提高違法成本。

  “中國社會科學院輿情調查實驗室在疫情期間進行了一項調查,得出結論,‘傳統主流媒體是疫情期間信息傳播和輿論的壓艙石’。”楊斌艷認為,面對突發的公共衛生事件,快速及時、准確真實、科學權威地進行公眾傳播是媒體的第一要務,是應急狀態下媒體需要承擔的第一責任,傳統主流媒體責無旁貸地承擔起這樣的任務和使命。“疫情下民眾對新聞信息的需求量大大增加,需要有序的組織協調和持續專業的內容生產,傳統主流媒體的優勢突出”。

  普通人如何應對謠言?楊斌艷認為,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來提高辨別謠言的能力:第一,要注意信息來源,從權威科學的信息源獲取信息,比如央媒、中央和地方政府權威發布等﹔第二,一些平台在“抗擊肺炎”的主題下,專門設有“辟謠”的欄目,可以多參考﹔第三,要看清楚哪些是新聞媒體發布的新聞消息,哪些是網民包括各類專家、名人、大V、網紅等的觀點和言論,要區分“新聞”和“觀點”。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